Celia Liu
Celia Liu

小書之旅...啟程! 안녕하세요.

自律

前言:

今日正在看YOUTUBE的時候,偶然看到一則達人秀的影片介紹著 Jerry Huang如何靠著自律成功?

當然就好奇~為什麼可以靠著自律成功?這是我所不知道的事情,所以就點開來查看~

那麼,我們開始這次的影片之旅吧~


內容:

自律是什麼?


Jerry Huang 的影片開頭就告訴我們什麼叫自律?

極度的自律,背後是極度的慾望!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理論!(笑)

我帶著疑惑接著看下去,自律的本質是在追求更深層的慾望,也就是說你要控制眼前的慾望,你心裡必須要有一個更強大的慾望。

講到這裡時我就非常的認同,為什麼呢?

前篇有提到關於目前正在學習韓文的原因,有一部分除了是因為喜歡韓文的藝人跟綜藝節目外,還有一個極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想轉換跑道。

這兩個理由成為我學習韓文的動機,除了受夠了在舒適圈以外、跟煩人的主管、同事以外,更重要的是發現有很多的理念是與我所學到的觀念不符合。

而大公司有個好處就是...夠穩定!但也因為這個夠穩定,當有衝突時很容易就忍隱下來,對自己說:『算了吧!』

很多的夢想、興趣、行動就是因為這一句算了吧!而無法踏出舒適圈,舒適圈固然好...但也很容易成為自己不喜歡的生活、不喜歡的行為。

而影片的Huang說:『真正的自律不是用意志力去控制自己的慾望;因為這不是長久之計。總有一天你的意志力會消耗完畢,當消化完畢之後就會無法持續下去。

這句話讓我想到之前的我,總會有想到的想法、想到的目標、想到的興趣;但都維持不久 ,也不知道為什麼。

而創作者說再談自律前,自己必須知道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比如我來說之前的我因為分手,所以想要證明我可以、我做的到、我想要成為更棒的人,而讓他後悔!

但事實證明這想法...對我來說遠遠不夠:因為沒過半年...我又回到原先的模式。

但好加在的事,它開啟了我的思考因為看了一部分關於自我成長的書,雖然不多但也察覺了我的缺點,雖然我沒有養成自律的行為,但也奠定我現在可以專心坐下來看書、學韓文。

現在因為現實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情,讓我的動機越發的明顯;讓我越可以自動自發的去做這件事情而不被其他的慾望所誘惑。

但之前的想法是因為:『我不甘示弱,我要證明我可以做到。』我確實可以做到,但我忘記問自己一個問題?我要證明的東西,到底是證明給誰看?為什麼要證明自己?

因為我沒有再仔細思考,所以導致只維持半年就沒有持續動作,這就是為什麼我失敗了。

所以,作者說:『做任何事情的動機,越明確、越強烈,你的行動力就越大!而自然的自律就越容易做到。

當然做不到的時候,也不應該責怪自己為什麼這麼沒用?應該要嘗試轉個思考,為什麼沒有辦法堅持下去做?這件事情的動機是什麼?是不是因為你做的這件事情動機不夠明確、不夠強烈?

人是慾望的產物,每天所做的任何決定...其實都大大小小的慾望都有關係,只要理解了大腦驅動模式以後就能善加利用慾望。

而這邊作者:『建議動機要跟情感有所連結才會更強大、更強烈』;通常大部分的人們都是動機不外乎是愛情、親情相關而兩部分情感中最為強烈的。

現在很多人在做決定的時候,通常都是因為旁人的建議或者符合期望、社會價值觀,所以往往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例子:

減肥、財富自由

曾經我也有講過類似的話:『我要減肥、我要財富自由。』,但是這只能當作目標可這不是內心最深處動機。

應該要這樣問自己:

『為什麼想要財富自由?』

『因為我想要離職、轉換跑道。』

『為什麼要離職?』

『因為工作的熱情消失了。』

『為什麼消失了?』

『受夠了公司的處理事情的模式與我的觀念不同。』

『為什麼受夠了?』

『因為我不想變成我討厭的人。』

(有個説法是這樣說的,當現實正在強X自己的時後,無法反抗那就享受吧。)

『什麼樣的人是你討厭的?』

『處事不公的人。』

『為什麼處事不公的人,無法共識?』

『因為道不同不相為盟。』

(如果暫時無法反抗,就避免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人。)

這可比我前幾年所想的還要明確了多了,也有更多的行動力可以執行。

當然,也可以套用在減肥這件事情上。

如果,一直詢問自己為什麼?就會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剝下去,總會看見自己內心的答案。

反而言之,如果發現跟情感方面沒有關係!也許是還沒有找到你最根本的慾望動機。不清楚你的動機就沒有足夠的慾望,而導致無法達成自律。

以上這些都是影片中的作者想要表達的觀念;當然還有其他的,如果各位喜歡的話可以找來看看,思考是不是真的。

片長不到二十分鐘,但我相信如果是有正在做決定或者是有決心完成某件事情的人,看了應該會有更多的思考而來加強自己的決心。

那麼,我們下次見...

https://l.facebook.com/l.php?u=https%3A%2F%2Fyoutu.be%2F0Tvlr9N6hP4%3Ffbclid%3DIwAR084lHKOCcvS5pmCmKJKfulcS9E2do34U6H2qJhZeF9O6GVJjw-OTmaUPE&h=AT0qHrRkcvx7RYPxy4I8H-oyy_CAib5QwA-lc_m8AA1itMzZrHu6oy9SdwPScBlossacSyrzL1mT3qHpWRZMQ6yunNbNMOOigLd3-d3DPZ5TIfHKMfqpMqbfRSskQc3TchgCGYdT4A&__tn__=-UK-y-R&c[0]=AT0WUImy_SulQZesMfwiy8u2DCm2TSb67ow3yDxV3pDVAsrr6ov6cBT214FK1yUIWTRr3dO_6YOB7wVSaZBgIXAQjNn_wNeq2piyRJD1ly4-_ZodiYCGPqRDwFUJnlY45WyfiZD3UEK3KU2nkBjwOUTtJW1Q5s5dchiceAidVUpUgnSqLOyEd6DUGXo-9-KGMG5Dg5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