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ste
Celeste

喜歡華語教學、喜歡小狗、喜歡閱讀、旅行和做菜。最近研究經絡中

小狗移民日本計劃

原定於2019年帶小狗到沖繩長住,後續因為其他因素而改變計劃,沒有帶狗狗到日本,但前置作業幾乎備妥,簡單分享希望能幫到正為毛孩移民日本計劃操心的偉大爸媽們。

一、1/2–1/11 第一次狂犬病疫苗(NT.500)+晶片確認:狗狗去日本要打兩次狂犬病疫苗,且中間至少要間隔30天以上、而晶片也是必須,因此建議第一步→預約動物醫院打晶片、或掃描晶片確認再次確認、同時也打第一劑狂犬病疫苗。(預約動物醫院時建議先和工作人員說明目的為帶狗狗出國,不是每間動物醫院都有相關設備協助,後續會再說明) (補充說明:Kuku晶片廠牌:Virbac,15碼晶片)

二、1/11–1/20 從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上下載血清輸出申請表及聲明書,詳細填寫後寄給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等待約一週時間,收到血清出國許可公文(正本)

三、匯款給日本的研究所(JPL.18000)(5593台幣 420手續費)(台幣24萬內手續費都是420)並發信給研究所rabies@riasbt.or.jp,匯款收據照片、並通知他們即將要送驗血清。(信件內容我打英文、信件標題「狂犬病抗体検査について」)

中午發信、傍晚就收到對方回信及兩份附件(狂犬病抗體檢查書、血清進口日本證明)

這兩份文件(狂犬病抗體檢查書、血清進口日本證明)建議仔細閱讀,清楚內容後先用鉛筆將能填的部分填上,之後打第二劑狂犬病疫苗及抽血清時帶去動物醫院和獸醫師討論

四、1/20–1/28 打電話給松山機場檢疫站約檢疫時間:事先估算抽血清日期,並先向機場檢疫站詢問方便的時間,檢疫人員十分熱心,他們都看多了貓貓狗狗飛來飛去的,當時他們不但幫了忙、也給緊張兮兮的我打了一劑強心針。

五、2/19帶著狂犬病抗體檢查書、血清進口日本證明(自己已先詳閱並用鉛筆寫上能寫的部分),到動物醫院打第二次狂犬病疫苗+抽血清(NT.600),到院就先和獸醫師討論狂犬病抗體檢查書及血清進口日本證明內容、再抽血,等待血清分離時可以再次和獸醫師討論文件內容(不是每間獸醫院都有分離血清的機器,因此需事先詢問)

血清長這樣,我帶了保冷袋和一些保冷的冰塊到醫院裝,確保血清新鮮不變質

六、依約定時間把血清送到松山機場做檢疫(記得帶狂犬病抗體檢查書、血清進口日本證明、血清出國許可公文(正本)、施打狂犬病的證明書、身份證和護照),待確認無誤後他們會給你一張「輸出動物產品檢疫證明書」(淡綠色底還有綠色海鷗的樣式,大概像下方圖)

七、打包N層準備寄出!!打包前我先去離家最近的郵局詢問過他們收海外包裹的時間,盡量讓包裹滯留在郵局的時間縮到最短,大約在收海外包裹前一小時到郵局寄出(怕人多要等,因此還是提早到得好)

獸醫院給的血清兩館,分別貼上Kuku名、晶片號碼和日期
避免外漏多包幾層膠帶之外,再用類似化妝棉的吸水材質包起來
包近夾鏈袋中、放入棉花棒盒中,棉花棒盒外標示犬血清、我的名字、及研究所資料
棉花棒盒內再塞滿厚化妝棉、減少碰撞東倒西歪的機會、四周塞滿保冷袋、置入保麗龍盒中(蝦皮購入)
再放進喜餅盒內,四周用泡泡紙塞滿
上層還有點空隙,一樣用泡泡紙塞滿
外層貼上研究所規定的相關資料及EMS快捷郵件單
最後選擇將這張貼再盒外(我真的不確定要放盒內還盒外)

八、日本研究所收到血清及結果時會回信告訴你

距離實際準備這些東西已超過一年,整理起來可能稍嫌凌亂,若有其他更想了解的細項,歡迎留言問我,我會努力朝回記憶....希望小狗都可以快快樂樂地和爸媽生活在一塊兒: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