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ste
Celeste

喜歡華語教學、喜歡小狗、喜歡閱讀、旅行和做菜。最近研究經絡中

日本返臺前待辦清單(工作簽)

日本工作簽證即將到期,回臺灣前,有哪些待辦事項?

請回想你高中念大學那次搬家、大一搬出宿舍那次搬家、大學畢業時買了幾箱返鄉包裹還是裝不完的搬家、或是為了多睡五分鐘而搬到離公司樓下的那次搬家,哪次搬家不是做了再多準備都還是混亂不已?

而,這次從海外回國,混亂指數肯定加倍,所以,越早開始準備越好,最好能把你最後在日本的幾天,留著和日本友人多吃幾碗拉麵或多來幾杯啤酒,那才是個 Perfect Ending!

我原先為了想確保離日當天的悠哉與清閒,打算在日本的最後一晚住飯店、民宿或Guest house,總之提前交回租屋處鑰匙,輕輕鬆鬆地返國,然而意外發生,未能執行,但希望正在看此篇文章的你,也許可把最後一晚住飯店的選項考慮進去。(誠摯眨眼)

網上其實已可找到許多超仔細的分享文,我以場所和時間順序作區隔介紹

★離日前:

1.任職公司人事(離日前六個月到最後一個月):工作滿六個月公司即詢問續約意願,確定不續留只是公司不幫忙延工作簽,不代表最後工作日已定(我的狀況是最後工作日與合約簽定的日期不同),因此建議確定返台時即和公司確認最後工作日並留下白紙黑字的紀錄(或e-mail),然而公司仍可能因其他安排而改變計畫,建議每隔一段時間都要和人事再確認(我的個人經驗是日方不太會主動告知、詢問也不見得能及時獲得答案),因此要再三確認★★★。

2.清空房間和打掃(離日前四個月到最後一天):確定即將返台就可以開始丟東西、整理房間,能送人的家具家電就送人(別想太多,你絕對帶不回去)、不能送的買大垃圾袋或整理券丟掉(丟大型垃圾詳文請見↓)

沖繩那霸丟大型垃圾
我們都對未知的事感到害怕或迷惘,分享一點點日本搬家經驗,希望你/妳少一點迷網、害怕。medium.com

3. 旅行社或能上網的地方(離日前一個月到最後兩天)(買回國機票):,建議至航空公司官網買、且買「有彈性或有保障的機票」,搬家回國是大事,若真因故無法如期返台,有點彈性獲保障的機票好退換,若是跟旅行社買,即使當下買到便宜機票,未來若要改或退,除了航空公司罰金還要額外付手續費...相信我,你會 超 級 不 爽

4. 市役所(離日前兩週)(住民票轉出、退健保、繳回My number card):到市役所申請轉出,若有健保退健保,我沒有繳回My numver card,只是在背面作了記號

5. 銀行(離日前一週至前一天)(需帶在留卡、印章、存摺和提款卡):我是到銀行抽號碼牌(同開戶的號碼牌),告知行員:口座を開設解約したいです,行員問是否領出所有錢及返臺時間,最後剪掉提款卡、存摺上貼貼紙。

6. 郵局(離日前一週至前一天):我原先有打算寄兩箱海運回家,因此去郵局拿郵寄單

7. 機場(離日當天):海關會問是否還要返日,若不再返日則於在留卡上打兩個洞

如果你手上有紙筆,希望你能簡單的畫個時間軸,就能明白離回臺時間越近,會越混亂,更別說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因此,馬上行動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返台後:

  1. 郵局(隔天至兩年內)(脫退一時金請求書 厚生年金保險):以Air mail寄出厚生年金保險申請,內含五份資料(申請書*2、護照含出入境章、護照資料頁、銀行封面頁、銀行含帳戶資料頁及基礎年金番號影本)

建議列印申請書時可先印兩份,因填寫時皆需以英文大寫填寫,容易出錯,若真不小心寫錯,不可塗改、需重新填寫

2.日本電信解約(電信租約到期時)

3.若有保險理賠也可盡快提出申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另外,有兩項未放進去的「可能待辦事項」

1.意外:人生總是充滿意外,有可能無預警生病、或意外,這些都絕對會打亂你的完美計畫,如我遇到了突然生病、返台包裹因受新冠狀影響不能寄到台灣、機票在返台兩天前被取消...等等。欲知我的返台前急診記錄,請見↓

沖繩那霸急診紀錄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
返台第五天、自主隔離的第五天、足不出戶的第五天,友人問我心情調適如何?我說「好像永遠準備不完、正幫日本行收尾,留下一些有用的東西、忘掉一些不想記得的東西」medium.com

2.各式邀約:日本友人們可能在最後一週才突然意識到你即將離開而開始各種邀約,這時若因離日準備尚未完成而婉拒的話,是否有些可惜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