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ste
Celeste

喜歡華語教學、喜歡小狗、喜歡閱讀、旅行和做菜。最近研究經絡中

沖繩那霸急診紀錄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

沖繩那霸急診紀錄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

返台第五天、自主隔離的第五天、足不出戶的第五天,友人問我心情調適如何?我說「好像永遠準備不完、正幫日本行收尾,留下一些有用的東西、忘掉一些不想記得的東西」

打下字句、送出後,回想了一下,其實我沒自己說的那樣清楚自身狀態,因為打下來的字句是要給別人看的,所以「美化了」不少吧。

直到兩天前,我都深信自己會糜爛整個隔離期間、甚至思索著即使隔離結束、身體痊癒了,我是否能重燃對生活、工作的熱情。

此行結束,直到昨夜,想忘掉的人事物還是在我夢裡徘徊。

一點點記錄,初衷如一,如果能幫上忙,一點點都好。

搜尋到此文的你肯定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大概會發生下面這些事,先告訴你,願你少一絲焦心。

2020.03.07 臺灣宣布日本旅遊警戒三級前十天、原預計返國前九天,我發燒到全身痠痛、四肢無力、直打寒顫,不得不緊急就醫

(這是我就醫前最後一次有意識地量體溫,後續發現我平常體溫約35–36間)

當時離我最近的醫院是沖繩紅十字醫院,到院時約傍晚五點多,他們已結束看診、但仍可在門口看到斗大告示「體溫超過37.5度不得進入,需由家屬或陪同者先行向醫院通報,經允許方能入內」

隨後轉往那霸市立病院,急診門診在地下一樓,不是很好找,停好車後,問了警衛才找到下樓處,入急診後即可看到兩處由透明幕圍起來的隔離區,當時內部已有兩位患者等待中,兩位都倒得歪七扭八,而我,也馬上加入他們行列

  1. 友人協助向櫃台掛號、
  2. 並拿了兩份表單讓我填寫,一份是本文首圖、另一份則是詢問過去病史或藥物過敏、及目前身體不適的地方等,

因我已燒得迷茫,忘了拍照…

若你和我一樣日文不太輪轉,可參考上圖勾選身體不適的狀況

3. 因表單上有血壓心跳的欄位,需暫時離開隔離區至櫃台前量血壓心跳、量完、記錄在表單上、交給護士後即回到隔離區再次等待

整個就醫時間大約花了4-5小時,因我在病痛中,未能清楚描述各個過程等待的時間

4. 大約一小時(可能?)後櫃台喊我的名子到櫃檯旁的一處坐著,那裡有位護士簡單問了我發燒的狀況、能不能喝水、能不能吃東西、是否懷孕及是否有藥物過敏(英、日夾雜),後來她也拿了平板翻譯機,她對著翻譯機說日文、翻譯機翻譯成中文,但,翻譯機的中文即使每個都是中文字,組起來我卻太清楚在問什麼,有時候聽護士小姐的日文(中文某些發音十分相似)、或是請小姐也翻譯成英文會比較容易理解。

5. 再過一個小時後(可能?)我被叫入診間,是位年輕男醫師,他先用日文問了我哪裡不舒服,我停滯了5秒用英文回他...(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說)

問診過程很漫長且重複性很高,如發燒狀況、有沒有吐、有沒有拉肚子、有沒有藥物過敏、是否去過武漢...?是否去過其他國家、在沖繩多久、在中繩做什麼...等等。

6. 隨後做了簡單的檢查、拍打臉部是否會痛、聽呼吸及心跳、檢查喉嚨、照X光...等等

中間來了位會說中文的女醫生,我主動告知兩年前曾得流感,與這次症狀很像,是否為流感,女醫生即幫我做流感快篩、但因快篩結果為陰性而排除,再詢問是否有可能為新型肺炎,則因日本官方規定,若週六、周日、周一、周二皆持續發燒才建議轉往有肺炎篩檢的院所進行檢驗......

7. 檢查完後診間醫師會叫名字並通知進入的診間號碼,聽完醫生解說即可回到隔離區再次等待

8. 櫃台叫名字付費(這次費用日幣4910元)、至左手邊領藥,領藥處的醫生若告知不會日文他會立刻轉換成英文說明

離院前拿了很多單據,包含診療明細書、回診預約資訊、藥物說明、藥、及診察券

最後,放上日本友人感人的食物救援,願你我早日康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