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ste
Celeste

喜歡華語教學、喜歡小狗、喜歡閱讀、旅行和做菜。最近研究經絡中

大學語言中心面試I

很想到大學語言中心教書,連續兩週回台參加試教與面試,雖然最後結果不理想,但還是記錄下來,希望這些時間與心力還能創造最後的一點價值

T大初試試教

一、筆試

共五大題,都跟實際教學狀況有關。第一提示漢語拼音含音標(有考到u什麼時候上面要加兩小點)、最後一題寫一篇短文「舉辦煙火節」,其他多是糾錯題、解釋語法題。考試時間兩個小時,盡量答題讓每題都有答案,但無法寫得完整。

二、口試

抽籤決定題目,抽籤完有20分鐘準備時間,準備室備有課本和白紙,試教教室內有三位學生、評審四位,試教時間15分鐘,14分鐘時響鈴、15分時結束。後面五分鐘評審問問題。

三、問題

1. 學生寫錯字,為什麼沒有糾錯?

2. 剛剛學生造的句子有什麼場合可以用到?能舉例說明嗎?(學生造的句子完全不合用)

3. 學生造出不合用的句子時你會怎麼解釋?

4. 「在」與「著」的差別

「在」的用法,S+在+V+O,放在動詞前,表動作進行中,

例:我在吃水果

「著」的用法,S+V+著+O,放在動詞後,表動作的詞性或狀態的持續,

例:我吃著水果

5. 三十分鐘,「分鐘」是什麼詞?

分鐘是量詞

四、檢討

1. 基本語法要熟

2. 試教很短,不要帶超過一個活動,而且第一次見面真的很難炒熱氣氛

3. 顯而易見的錯一定要糾出來、糾錯要糾仔細

4. 自信、大方、慢慢說

5. 緊張字會寫得很醜的話,先準備字卡

6. 緊張時常常念錯字,平常要找機會練習正確發音

7. 太缺乏實際帶團班的經驗

8. 板書寫得像鬼畫符一樣,字體要工整、筆畫要正確

9. 一進場就是老師,不是學生,要能掌握全局、評審也是學生之一而已

10. 在門口走進來先跟評審鞠躬或點頭問好(微笑、有精神、自信大聲地說)

11. 放好東西後去跟評審正式問好「各位評審好,我今天要教的是_____,以下是我的教學,謝謝」(也可省略不說)

12. 走回要上課的地點,開始教學

13. 「流暢」是教學重點

14. 記得微笑!!要給評審「教學是件很快樂的事」的感覺

15. 最後記得說「謝謝各位評審」並鞠躬

16. 離開前可再點個頭示意、記得擦黑板/白板,不能像在逃難!

17. 教具要精美,不要隨便做

參加初試(筆試)12位,複試(試教)9位,最後取5位。

Fai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