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宇宙中的sine
星辰宇宙中的sine

一个丑陋庸俗的废物,遵从原教旨主义的处男。 大家来小象找我玩好不好,我们一起构建快乐的精神病家园。 https://mastodon.social/@Divinercecilia

我和豆瓣十年爱恨情仇

豆瓣虐我千百遍,我对豆瓣如初恋,如今尝遍铁拳,只能说一句,再见!

前几天一直在和甲方撕逼,今天终于有时间了,我简明说一下这些年我和豆瓣的爱恨情仇,这些年与豆瓣分分合合,青春整个都扔在豆瓣上,可以说真是一路见证我人生十年的app,人生能有几个十年啊,真是爱有多深,恨就有深啊。

我是2011年注册的豆瓣,那时候还在大一,时间也空闲出来,我大量看书看电影,然后把自己看完书和电影的感受标记在豆瓣上,那时候我还是个年轻的岁静派,新手文艺青年,基本就是每天在学校做了什么设计小作品发一发,今天在学校后面喝了什么好喝的发一发,去郊外旅游拍到花草树木发一发,当时主要还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我当时因为学习紫微斗数,就兼着学习西方占星术,看看西方占星和我们的占星术区别在哪里,而且西方现代占星大部分走身心灵派,不像我们中国人的星术,就是非常直观的预测未来发生的事儿,西方占星更多像“心灵马杀鸡",那时候豆瓣有个占星玛法达小组,但是西方占星术我研究不深,因为其预测事物的准确度,以及占卜逻辑方法实在差紫微斗数与七政四余的实力差太远了,辅助当一个心理学方向的研究还是不错的,我就每天在玛法达快乐灌水,给人看看盘,偶尔总结一下自己的看盘经验。

当时的大神还是非常多的,比如组长风过无痕,就是研究古典占星学的,并且对托勒密四书研究很好,甚至辅助研究印度占星学,我看有些大神还搞占星骰子,以及很多吉普赛人的占命方法,有的还搞点炼金术什么的,也很让我看眼界,因为我个人时间基本都用在传统易学上,所以只能放弃对于古典占星术的学习,基本大致看了基本现代占星术的书,以及月次限推运方法(不过真的难用,八字比他快多了。准确率也不太行。)我一直把星盘当成一种补充说明工具,当时还有个王小亚,王小亚当时带了一帮人,翻译苏珊米勒,克里斯汀,佩妮,罗伯的星座周运,月运,我本人也跟着看,水平上我肯定最推荐苏珊米勒,苏珊大妈预测水平在她们业内确实一骑绝尘,但是豆瓣的周易类论坛水平不咋样,一直没发展起来,比较良莠不齐,当时豆瓣还有各类学术类大神,在上面一直发一些关于自己学术方面的研究,有人类,建筑,诗词,历史,文化,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大家各自在广播里吐槽生活,在小组里交流,把日志当成博客写自己研究心得,而且标记书影音分享观后感,线下同城集市话剧演出资讯分享都有,我就这样在豆瓣快乐冲浪冲了好几年。

事情的变化起因于2018年,这一年发生了啥大家都知道,那一年咱们的扛麦郎想登基修宪,我忘了哪个小组有个猛人,直接就冲塔,说他妈的习近平是不是想当皇帝啊,对,当时豆瓣网络管制还没那么严格,我们还是可以打出习近平的名字的,不像现在什么梁家河,包子帝,维尼熊啥的,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真的恍如隔世,当时我记得我的友邻有很多人关注这个事儿,大家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不满,那是我记得豆瓣第一次开始大规模禁言,因为我18年真的工作忙,做设计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就没怎么键政,连玛法达也很少去闲逛瞎聊,当时豆油里好多人问我去哪里了,结果等我再回来的时候,很多友邻因为这一次跑去冲塔,禁言+封号,都找不到了,这个事情后来也就过去了,但是这一次确实导致很多友邻离开,不在继续玩豆瓣,当时也对我有一些触动,但是其实国内也没什么更好的平台,好的交流网站就豆瓣,微博这些,那时候人人网校内网尸体都凉透了,时间匆匆到了2019年,2019年3月就出了著名的香港反送中大规模示威游行,当时很多友邻关注这次事件,可以说大家能做友邻一定是三观相近,当时很多人在广播里声援香港人。香港问题越演越烈,很多友邻都在线上讨论香港问题,以及香港现状,截图发相关学者新闻,当时大陆的大部分普遍生活在我身边的人,都基本不了解香港送中这个事情,都觉得香港人瞎胡闹,唯有豆瓣上的友邻都在声援香港,但很奇怪,那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审查制度的事情,很多东西发了账号也没封掉,我那个时候在广州生活,有很多朋友过双城生活,从香港回来的路上给我发香港的一些视频录像,市民学生好像在拿火龙烧小巴,场面非常吓人,警民对峙到极限,但是这丝毫没有阻止扛麦郎郎继续使用警察暴力和香港市民对峙的,坚决要拿下香港,直到后来出了那个很爆的事件,胡叼盘时报记者在香港发出那句,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现在可以打我了,这件事当时在豆瓣引爆了,大家真是各自发评论,我当然是站在香港市民那边的了,所以就嘴贱发了一句,我支持香港市民,你们可以打香港警察了。后来反送中事件平息后,我的友邻又一次被大规模封号,我因为站在支持香港的阵营,直接喜提禁言15天,那是我第一次被要求闭嘴,但是当时因为这个事儿属于秋后算账,并不是当下发生的,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香港这个事儿被禁言了。后来因为很多相关友邻被封,大家才明白这就是给站错队人惩罚。

18年这么度过后,我终于在19年喜提封号大赏,原因很简单,19年年底的时候,时间线上有一些友邻开始转发武汉海鲜市场发现sars疫情,说让大家小心,把口罩屯好,当时大家都不太在意,民间小道消息,官方也没出来证实,但是后来各类消息越演越烈,我也害怕的买上了口罩戴上了,过了元旦后,到了2020年,也就是李文亮事件直接引爆了民间愤怒的情绪,我记得当时我们所有友邻都在冲塔,痛骂武汉政府瞒报,痛骂扛麦郎好大喜功瞒报疫情,以及那句,李文亮训诫书上的“能,明白”深深刺痛我们,大家账号不要了,集体发不能,不明白,表达对政府的不满,还有各种行为艺术,图形,把这句话当口号一样来质问政府,后来我听了不明白博客才知道,那时候是民间因为李文亮事件,互联网上爆发了集体事件,打的官方措手不及,从来没有这么大的恨意与民意去质疑ccp,因为这件事情,友邻们大规模被封号,官方下进权力镇压,可这时候我们根本不在乎我们的账号了,我们就是前赴后继注册的新的账户,继续说我们心里想说的话,没有人可以阻止我们发声,这里说一下豆瓣很恶心的一个事情,当时豆瓣推出了一个豆瓣阅读,如果你豆瓣账号封了,豆瓣阅读也不能用,是真的恶心!

后来我们还在豆瓣进行了帮扶武汉运动,我们当时用各种方式,拿到武汉以及湖北周边地区需要物资的信息,然后大家组织捐助物资给他们,当时最恶心的事情是组织捐物资的人,被叫去喝茶,时间线上每天都有武汉人求救,第一次让我们感受到这么大的社会危机,可是豆瓣继续冷漠的封我们号,阻碍我们的行动,直到武汉封城结束,我那个账号都没有在解封,那时候以为生活还能继续,后来才知道这点事儿真的是给后续的日子下酒用的。后来2020下半年香港推行国安法我真的都骂不动了,臣妾都骂倦了,反正民意在扛麦郎眼里狗屁都不是,21年倒还好,没啥大事儿,大家也就是打打女权嘴炮,而后是今年,今年因为扛麦郎打算称帝,真的豆瓣言论管控极限元年,年初铁链女那个事情,豆瓣网友纷纷行为艺术能力上线,各种揶揄国家支持男性拿狗链子锁我们姐妹的脖子上,这种事怎么少得了我,当时我经常发东西被豆瓣锁,我直接就截图发出来我被锁的截图,说了一句“董志民锁小花梅,豆瓣锁我”,加上当时我转发支持乌衣的一些信息,又喜提禁言7天,然后就是很多友邻隐私暴露,被派出所叫去喝茶,各个小组相关话题被炸,又倒了我一批友邻。

后来4月份上海封城,我惨被封在家里,每天搓火的要死,在豆瓣上和友邻吐槽上海封城,扛麦郎他妈的是不是疯了,这件事情直接导致豆瓣鹅组被迫解散,说实话,我本身是不喜欢豆瓣鹅组那群人的,也不怎么关注,看他们平常吵成一团,你一句仙女,我一句八鸡,但是我也关注了他们组长姨妈的鸭,而后看到姨妈的鸭发了一首悼词,才知道鹅组被解散了,60万鹅失去了他们的家园。而解散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们年初对于铁链女事件传播以及上海封城事件的不满遭到的打击报复,最后上海封城6.1解封了,我的友邻又死了一大批,最终让我和豆瓣决裂的原因是两个,一是政府的晴朗行动,直接解散了我们的占星玛法达小组,这导致我以前的一些命例研究以及写的一些占星文章全部石沉大海,后来我朋友圈里各路易学高手,纷纷吐槽自己公众号被炸,什么易学网站清干净了,我简直搞不懂扛麦郎这个小学文盲究竟在怕什么,你搞文革吗你,一帮易学占星爱好者挨你什么事儿啊,你怕我们组织人搞个大型阵法咒死你吗,再加上20大的前一天,四通桥勇士事件,我在豆瓣上发了个单词bridge,就喜提禁言180天,这件事气的我直接销号,坚决和渣网站分手。

想到自己在豆瓣快乐玩耍这10年,豆瓣一直陪着我读书,工作,就业,面对人生的悲欢离合,也就是因为这个,几次禁言封号都没有让我离开豆瓣,但世界变化真的是飞速的,以前觉得温水煮青蛙,就当泡澡了,结果现在每天在你简中互联网都水深火热,逼不得已另寻新欢,转移到小象上,想起那些豆瓣陪伴的日子唏嘘不已,就像很多友邻说的,在豆瓣海外要求实名制登记,豆瓣对我们来说就像一个初恋渣男一样,回想当年千般甜蜜,今年就是万般恨,念着旧情舍不得走,仗着你的爱对你各种毒打。现如今看来分手已是迟早的事情,只是大家都把短痛变成了长痛,刚注册豆瓣的时候也没想到会以这种形式离开豆瓣,以后也会计划离开中国,能说什么呢?

只能说:豆瓣再见,ccp我操你妈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