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居
息居

如你願意,可以喚我阿居 。

新衣打卡|搭一個自在袒露的小茅屋


妳/你好呀,matters上的新老朋友。我是息居,可以喚我阿居,這樣妳/你就在無意間使用了某種語言,將我稱呼為一種可愛的小動物。

在這裡,我希望自己就像這種小動物一樣,自在無掛礙,在泥潭裡翻滾撒歡。


我不是matters的新用戶,只是一個新馬甲。在使用舊馬甲的日子裡,matters給我帶來過很大的快樂和美好。但是由於缺乏徹底的匿名性,我的言說和書寫總是有限制。

這並非源於政治審查的隱憂,而是展露私密情感和自我的B(及CDE)面時將有的不安。儘管我曾努力將自己不同的側面整合,希望自己總能以最真誠、不設防的面目見世界,但敏感的性情,卻常常難以承受曝露過後回潮的餘驚(儘管根本沒有接收過多少負評和惡意)。

我也漸漸發覺,最幽微私密的情愫思緒,是我非常珍貴的一部分。我的理性面慣於在追求效率的日常中壓縮和撇除它們。現在,我希望給它們一個足夠安全自由的空間生長。所以我為新馬甲命名為息居,是一個可以好好休息和安居的小空間。我將在這裡學習自由地流淌,練習不介懷外界的目光,無論是真實的、還是想像的。


這也意味著,在我的自我介紹和未來的書寫、交談中,不會有太多個人身份信息的曝露。需要提到時,會模糊指代,或隱喻藏謎。如果妳/你猜到了,那就當我們發生了一次默契的碰撞 :P


那麼,下面是我的自介:

我喜歡文字。偏愛散文和詩歌。發現matters上已經有朋友開始寫古體詩和近體詩(而且不是老幹體,嘿嘿),我很驚喜。對於傳統詩詞的喜愛就像是一個久遠而羞澀的夢。幾年前某個人生階段轉換時,我決心放下對於古典文藝的鍾愛。是為了斬斷對舊日愛戀的情愫,輕裝上陣,也是為了節約時間精力,並且讓自己更「現代化」一點兒。那時覺得傳統古典範式與自由民主思想總有些格格不入,再後來大中華意味的文化認同更變得意味複雜。但近來卻覺得,有些熱愛是無法割捨,有些珍貴是不必被騎劫。更驚喜的是,將學詩擱置幾年後,重讀一些作品反而更易通曉和理解。或許是從前鑽研字句格律,將臉貼得太近,看不清全局;也或許是閱歷漸長,對於時勢與人生更多感慨和共鳴吧。——在這裡,我可能會分享一些新詩,不一定會再寫回舊體詩詞(擱筆太久沒有信心了),但是很願意和寫舊體詩詞的朋友交流。


我喜歡一點佛道思想。雖然是沒有信教的,但曾經有段時間對佛教相關非常沉迷,以至於想過等我年紀大了,我或許會出家,過那種青燈古佛的日子。起初是被佛教的某種清肅規矩的氛圍所吸引,這與我下一段要談到的一種傾向相關。但當我開始瞭解佛教理念中許多辯證精微的思維時,這部分更強烈地吸引了我,總是給我好通透、好聰明的感覺。(擔心貿然講錯,先不舉例了)也曾覺得佛道思想,多是個人安頓身心所用,對於社會改變,似乎總是太過保守。但過去這一年的動盪讓我意識到,越是在風波洶湧之時,越是有意於社會行動,越迫切地需要安定心神、調適情緒的個體修煉。現在,我也比較喜歡運用心理學的知識和技巧來練習、調適自己的情緒,有時也會有一些奇思妙想或感悟。我很喜歡向內探索自己的情緒與感受,也會想要分享在這裡。


我還是個SP愛好者。前段時間在Matters發現了 @恍若惊鸿 的spank後花園,不甚驚喜。其實很久以來都想過在Matters寫和BDSM相關的文章,但自己不擅長普及類文章,疏懶於解釋,現在有人開路,我也想幫忙讓BDSM和更為小眾的SP,在主流世界裡更為可見。(對了,為什麼這個愛好會誤打誤撞把我引進佛教思想的世界呢?是因為小時候有一次在網路搜尋與責打相關的內容,搜到了一些講「打香板」的文章,由此進入了一位年輕尼師的部落格。)

*維基百科:香板,又稱警策棒,漢傳佛教用具,始於禪宗。它的外形是一個扁長型的木板,狀如寶劍,上面時常刻上「警策」、「精進」等字樣。禪宗的方丈用它來維持寺院坐禪時的秩序,可用於敲擊打瞌睡或者不專心的弟子,有時也當作對破戒或違規僧侶體罰的工具。


最後,我目前自我認同為 pansexual (泛性戀),處在一段界定為多重關係(polyamory)的親密關係中。在這段歷程中,我產生了許多關於親密關係、流動性向的思考,也在親密關係中面對和梳理許多自己身上的議題(如自信心、自我關懷、依賴感、社交恐懼等)。我們身上有許多來自原生家庭或過往成長經歷的烙印或特質,平日裡在疏離的人際關係中不易察覺,但在親密關係中卻極容易浮現和放大。我曾經懼於患得患失與忐忑不安的折磨,而想自己最好不要再愛人;現在卻相信親密關係讓細微心理浮出水面,是疏浚河道、自我成長的絕佳機會。儘管我還沒有做到很好,常常有「打回原形」的挫敗感,但我會保持著這樣的信念,繼續走下去。



謝謝妳/你路過我不加修飾的茅草屋。如果妳/你喜歡,可以進來坐坐。外面風高浪急,我和妳/你一樣憂慮,但現在請喝杯茶吧,低頭照看我們尚未被強權奪走的內在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