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
lucy

nobody is innocent.

反送中事件裡,最大的矛盾是誤解

先說一下我自己,我是一個深圳人,從小在香港的文化裡長大,包括電視書籍音樂都是接觸香港文化,母語粵語。現在在歐美某國已8,9年有餘了。

回顧整個反送中事件了,其實最大矛盾,並不是所謂的中央如何如何,而是港人對於內地的不了解帶來的恐懼感。一直以來這樣的誤解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而媒體為了各種利益放大了這些不光彩的事件,導致普羅大眾對內地的了解其實是嚴重偏差的。

最初的時候,在要修改法案的時候,其實大部分的內地人民都是支持和聲援香港的,大家都是支持和鼓勵反對自由和民主的。後來輿論的轉變,其實是從不斷升級的遊行衝突,言語辱罵,以及最重要的塗抹國徽丟國旗開始的。

說實話,所謂的「hongkong is not china」這樣的slogan真的很蠢,香港永遠都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中華民族的一員,是求同存異的一份子。香港真的能獨立出中國麼,請參考一下頭腦一熱要脫歐最後現在陷入苦泥潭的英國。

我其實在海外認識很多香港人,有的人會直接問我,是不是在內地很苦,你們是不是都會很粗俗鄙陋。每當和這個時候我都覺得很無奈,先入為主的誤解,要怎麼去解釋呢?這個就和外國人都覺得中國人是單眼皮小鬍子傅滿洲的樣子一樣,過去100年了這些誤解都還是沒有被解開。

內地人真的沒有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大部分人都不會隨地大小便,內地人們也譴責這種行為的。

內地很安全,已經不是你們印象中2,30年前的社會了,大城市非常的發達和欣欣向榮。

是的,在內地言論沒有香港的自由。在內地有各種奇怪的「不能說的詞」,影視書籍也有各種避諱,但這不表示,內地的人就是活在一種封閉茅塞的社會裡。翻牆沒有那麼難,私底下談論也不是真的會被抓走,內地政府其實也沒有真的管得那麼嚴,大部分不允許談論的內容主要是涉及到動亂政治(比如茉莉花事件)之類的,這些是他們的敏感點。除去這個,其餘所有規則其實都在不斷的變化,有的變寬鬆了,有的收緊了,政府也在一直做嘗試和改變。

是的,內地是共產黨執政的國家,雖然也有別的政黨但是體量都不能和共產黨做比較。是的,習近平修憲連任這件事我也很想吐槽。但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多面性的,習近平上任期間大力政治政府內部,揪出來大批的貪官和黑社會勾結,而中國政府只是一個很年輕的政府,現在也不過成立70年罷了,中國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政府也在嘗試著從失敗中總結經驗不斷變好。換了別的政黨或者換了民主制社會,不一定能比共產黨做得更好對吧。內地政府首先在經濟,社會安全,效率等問題上還是做的相當不錯的。我並不想給共產黨洗白什麼,畢竟全世界所有的政黨,都有過黑暗的一面,但是伴隨著國力的提升和人們思想的轉變,我是相信未來會變好的。

我現在所在的國家,政府非常的迂腐而陳舊,往往一個法案要執行的時候,提出法案的總理可能就已經換任了。在我在這個裡的這些年間,換了無數的執政者,然而社會民生經濟問題沒有變好反而愈發嚴重,人們怨聲不斷,街上搶劫槍枝案件層出不窮。當你在說民主的時候,其實回憶一下,那些可以做為典範的國家,比如美國,其實也並不是真的那麼的自由和民主,人們的人權也是在不斷地縮減,比如最突出的問題,隱私權。

其實我們的差距真的沒有那麼大。

內地人都支持用理智和正確的方式去爭自己最大的權益,而現在這個已經變味的事件,無疑已經沒有辦法可以溫和的收場了。回顧整個事件線,其實一開始內地政府並沒有太在意這個事情,而後變成了不得不發言的狀態時,就已經沒有下去的台階可以走了。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和否認中央政府和外國勢力是否介入和鼓吹這個事情,但是在這個建國紀念週期以及貿易戰的戰火升級時期,這樣的事件中央政府是肯定無法退步的了。

感覺黃絲的主力人群也不是真的想要和政府對話商討解決方案,「5大訴求缺一不可」這樣的口號無疑是拒絕了談判的機會,用再多的人群示威再多的燒砸塗鴉等衝動的行為來試圖威迫港府已經行不通了。假如真的林鄭下台了,港人真的會一人一票投選一個其實他們自己也不認識的人做新的特首麼?美國大選說到底也不過是資本主義的交易,誰能和大企業做交易得到更多的錢,誰更擅長鼓動和給群眾畫大餅,誰更有知名度而誰更好看誰更會演戲,這些都是人設,是故事,是可以操縱人們的偽民主。

有一篇文章建議大家可以看看,雖然和反佔中沒有直接關係,但很有趣。

https://www.douban.com/note/689987425/

裡面評論的人提到了這麼一句話

「我從不相信民主能帶來進步,而是進步會帶來民主。」從來沒有真正的民主,也沒有真正的極權。所有的自由都是在一定規則內的自由。

願兩岸三地可以一起攜手並肩前進,先攘外而後內治。

中華民族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