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
安安

資工系大學生 電競社社畜

比特幣風波(Banking on Bitcoin)紀錄片心得

簡述影片內容與個人反思


一篇由中本聰於2008年10月31發表的論文,改變了世界的金融體系;貨幣不再只能掌握在政府的手中,由官方去管控,而能透過你我去維持貨幣的運行流通。

比特幣的運作方式為運用區塊鏈的加密行為進行交易,由所有的用戶去記錄每一個比特幣的的流動,進而認定「誰」擁有這枚比特幣。而這種沒有中心管理者,使用者共同管理的運作方式便構成比特幣最大的特點之一,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是一件頗不尋常的事,日常生活大多的事物都有管理者去規定或進行規範。但在比特幣的世界中,所有人是"用戶"也同時是"管理者",是一種用"共識"去定義 yes no 的組織結構。

當然,去中心化便代表政府及金融機購無從去管理比特幣,但這種商機誰會輕易放過呢?因此美國政府與各大金融機購也紛紛地伸手向去分一杯羹。而在"絲路"事件過後更給了政府機會去規範比特幣的流動與運行,使得比特幣公司必須完成一定的條件才能合法的經營。


在看影片之前,其實我對區塊鏈或是比特幣只有很租淺的認識,而透過這個影片讓我對於他的源頭有了更清楚的了解。(雖然沒有辦法從影片中獲得太多相關技術的學問,之後要在自己去研究了)

而後查閱了其他文章,區塊鏈的應用其實擴展到生活各處。例如卡牌遊戲結合區塊鏈後,便可以控制某一張牌的數量和流動,變成玩家間所認定的一種"價值"。又或是透過區塊鏈進行遊戲,那只要還有一個玩家有遊戲的紀錄,就算其他人的資料消失了,也能再次獲得玩家在遊戲內部的財產與資源。

參考連結:https://www.blocktempo.com/2019-how-blockchain-change-the-gaming-industry/



最後,討論到比特幣,就不能不提到「中本聰」。儘管陸陸續續有人或是承認,或是被指認為是真正的中本聰,但直到現在仍然沒有一個確定答案。

但我認為確認是誰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在區塊鏈之中,我們所有人都可以是「中本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