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田橙
生田橙

让我们保持安静,被生活环绕

2020投资入门总结

(编辑过)

有理财这个观念也是在今年上半年才开始有的,一开始是和学姐聊天,她讲说去年毕业在深圳大厂工作一年结果负债两万,靠人才引进补贴填补了空洞,并且现在每个月在打车上花费500以上,而同龄人靠着从研究生开始攒得钱买了一辆代步车。听从她的前车之鉴,我先去看了《小狗钱钱》。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初步的理财意识,于是顺理成章地为我安排好了钱的三种分配路径:投资/储蓄,积累实现自己的目标以及消费,三者比例可以自由调整。

投资入门我选择了基金这个方法,在看了几本书之后也开始对基金有了初步的认识,A、C有什么区别,LOF,ETF,QDII是什么,入场的时候市场已经开始起飞,我以为牛市来了,于是定投入了场。一开始是混合基,以及指数的追踪,然后开始关注板块的轮动,沾上了军工阶段性盈利的光,也站在了医疗的山顶。大半年的摸索也点亮了两点经验值。

1.不买新基。首先我对长期市场缺乏了解以及合理的预估,长期看好的这个长期是否有超出我承受范围的趋势。其次,A股市场易受到政策这类风向标的引导,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最后回到新基本身,3个月的封闭期可能会错过市场上好的行情,如果我当时买了老基,我可以在这段时间赚钱而不是被迫按兵不动。当然冤大头的我买得这只到现在还没有公布持仓,多半基金经理还有偷吃之嫌。

2.不会再无脑定投。我分别试验了周定投,日定投以及逢低买入定投,虽然巴菲特说,只要长期定投就能超越99%的人,从我个人的实验当中,当然只是一个比较直观的个人感受,逢低买入更加适合我。首先我会每天关注股市,且已经有明确的买入条件。其次,A股市场的一些主动型基金是完全能跑赢大盘的,没有必要完全无脑定投指数基金。

新的一年对自己的要求是能看懂财报,以及学会对价值股进行甄选。同时, A股市场继续高度分化,低估值越来越低,高估值的越来越高却依然上涨。疫情加速了行业的整合,未来缺乏增长潜力,可能沦为价值陷阱的公司不被看好。有些行业也确实没有我投入学习的价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