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田橙
生田橙

让我们保持安静,被生活环绕

冥想盆 | 6.5 — 6.11 读书交流

《丰饶的困难》和《痴人之爱》

C 《丰饶的苦难》

丰饶的苦难

今天,墨西哥人带着他们特有的黑色幽默回味着那段上新的历史,品味着眼下扭曲的现实: 一个墨西哥人问,我们怎样才能收复失地? 另一个墨西哥人回答说,在床上。
但是,拉丁美洲人民在漫长的斗争中树起了一面自己的旗,他们向世界显示:我们有自尊的被压迫者的哲学;我们有使古老的宗教恢复青春的解放了的神学;我们深情的大地孕育的正义的歌声;我们有从贫穷中诞生的最富有的文学。拉丁美洲人已经具备了与世界对话的一切条件,已经长成一个健全的文化。这个文化在视下顽强生存,在历史的演变中不断地壮大了。这块苦难的土地已经用苦涩的乳汁哺育出了丰饶的精神果实。

在被疫情困住的两年里,我愈发想要出门旅行,无奈只能用书本代替。这次我“来到”了拉丁美洲。经由提醒,我才知道America指得是美洲,而不仅仅是美利坚合众国,是包括着富裕而堪称西方代表的北美以及贫穷而令人流连忘返的拉丁美洲的美洲。所以印象最深刻的反倒是前言里的那个故事,在美洲旅行的时候看到路边的女孩贩卖民族形象的人偶,这也是拉丁美洲在当今世界的形象。

18年我第一次看《摩托日记》的时候就被那个充满理想主义的故事吸引,切·格瓦拉骑着摩托车历遍南美,思考关于人类、社会、经济、文明,人类的苦难以及快乐的定义,然后决心将自己奉献给这块土地,。但没有想到这个故事竟然是真实存在的!真的有这样的人存在,他告诉我拥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才是真正能撼动社会的黑天鹅。

来读这本书也不是偶然,在对外大国崛起的叙述下,我反而愈发关注一些失语的、又或者被边缘化的土地,从中亚走到阿富汗,再来到拉美,是否经济的发达就代表了一切,是否我已经习惯用西方的思维逻辑去看待一切,而保罗·索鲁写中国“无时无刻不在忙“,无时无刻不在谈论钱。

至于此书为什么叫丰饶的苦难,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这片土地能给欧洲宗主国提供互补的食物之丰饶,被宗主国死死缠绕,发展成为宗主国经济补充的单一经济体,因而未能如北美那片贫瘠之地那样获得自身在经济上的独立而健全的发展,因富饶而滞后。唏嘘不已。

PS:我打算下一本读《百年孤独》!!


C:这本书我看哭好几次。

还去搜了拉美音乐,https://youtu.be/w67-hlaUSIs

H:我原本以为丰饶是在形容苦难很多

   原来丰饶就是带来苦难的原因

C:yep

H:(歌曲)有一种悲悯的感觉

   但是我查了一下歌名叫感谢生活

C:“比奥莱塔临死前不久曾谱写了一首为(感谢生活)的歌,类似遗嘱,唱出了特殊的生活道路所教给她的人生真谛。维克多第次听比奥莱塔唱这支歌时,曾禁不住感动得热泪盈眶。今天,在拉丁美洲的每一个角落,只要响起‘感谢生活……’这第一句歌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很多人都会跟着熟悉的旋律唱下去:感谢生活,生活对我情深义重,……”

H:居然还是自杀前写的,太善良了

C:哪里读出是自杀?

H:我搜到的

  “我想起比奥莱塔,想起她曾在巴黎忍饥挨饿,露宿街头,想起她不可撼动的自尊,又想到体制始终排斥她,蔑视她的歌声,嘲笑她的反抗。一位了不起的总统不得不迎接子弹光荣死去,智利不得不承受历史上最血腥的殉难,比奥莱塔·帕拉本人也是如此,只有当她亲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她的祖国才发现……”


H《痴人之爱》

痴人之爱

这是一个调教者反被调教的故事,之前在《厌女》里面提到这可谓是日本版的“皮格马利翁小说”,我深以认同。

最开始让治只是想抚养娜奥密,让她成为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女性,但在故事末尾我们可以看到权力的反转,她脱离了让治的控制邮,并将让治永远臣服于她的脚下。

从作为一个男人,让治的视角,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诱惑者的错误,但其实他只是屈服于自己的欲望,这恰恰才能让娜奥密掌握到了权力的秘诀。


C: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我好像听说,sm里面,掌控权利的一方其实是m

H:应该就是这个道理!

其实娜奥密精神上并没有成为他理想中的女性

但是他放弃不了她的肉体

C:所以是他离不开她了

H:是的

   而且完全被掌控,钱、感情、事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