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田橙
生田橙

让我们保持安静,被生活环绕

冥想盆 | 5.8 — 5.14 读书交流

《爱因斯坦的梦》和《最后的熊猫》

H 爱因斯坦的梦

爱因斯坦的梦

这本书描写了爱因斯坦的30个梦境,描述了30种不同的时间,或许我还是不懂相对论,但是我看到了因时间而变化的多样世界。

在一个梦中,所有人的生命无限,大家有着长长的生命簿;而在另一个梦中,所有人的生命都只有一天,白天出生的人害怕黑夜,黑夜出生的人害怕白天。

在一个世界里,时间虽然流动,但却没有什么事是真正发生的。

“如果时间与事件的过程是一回事,那么,时间几乎不曾流动。如果时间与事件不是一一回事, 那么,是人几乎没有变动。如果一个人在此世界里并无雄心,他是不知不觉地在受苦;如果一个人很有雄心,他是有知有觉地在受苦,只是很慢很慢。”

原来时间可以有这么多种变化,它可以全是意象,也可能只是一只夜莺。恒长的生命让人痛苦,而短暂的一天又让人焦虑,定格时间则象征着占有欲——我又该如何拥有时间呢。

其实还想讲一个时间是秩序的世界,我看前面的时候觉得挺好的,就是东西永远都会回归齐整,但后面发现这其实挺让人抓狂的。

如果有人在春天来到这个城市,他会看到另一奇妙的景观。因为在春光中,整城的居民都受不了他们生活中秩序的重重相逼。在春天,人们愤怒地在自家的房子里堆放垃圾。他们把泥土往屋里扫,把好好地椅子摔坏,把完整的窗户砸破,在春天的阿伯格巷里,或任何一条住宅区的街上,一个人会听到打碎玻璃的声音、大声喊叫的声音、咆哮的声音、狂笑的声音。在春天,人与人不期而遇,他们烧掉记约会的记事簿,丢开手表,豪饮终日。这种疯狂般的自暴自弃行径一直持续到夏季,那时人们才恢复感觉,回到他们原来的秩序里去。”

C 最后的熊猫

最后的熊猫

鉴于最近的东北虎、金钱豹以及重庆街头射杀德牧壮壮事件,我读了这本书。包括社会事件的评论以及书中描述,能感受到很多人对动物的漠视,以及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傲慢,除非绝对有必要,人类不可以滥加杀戮,不管是政治上的,还是行为上的:(

1980年的中国,“文革”号称已死,却还没有埋葬。这本书讲得是八十年代WWF与中国合作项目的笔记实录,作者在中国的研究受到了很多方的阻碍,这本书对熊猫的研究着墨并不多,比较值得深思的是熊猫政治。

对于偷猎者:

我认为这场审判办得不错,可是在我看来,他们判错了人。该坐牢的不是冷志中,而是那些地方官员,他们的轻忽与冷漠,使他们不仅成了杀害憨憨的帮凶,我发现的那头雌体熊猫被勒毙,他们也难辞其咎。冷志中会得到帮助,“改过自新”,但当官的却可以大摇大摆回到办公室,照老套办他们的公事。

对于熊猫租赁:

大部分出租熊猫的行为都充满政治权术与贪婪,以及漠视熊猫福利的可耻心态,这现象不可能消失,但我热切希望它会变得较有节制。要应付那些凑热闹的人,世上的熊猫不论是租、是送、是卖,数量都不够多,而且永远也不够。如果我们硬要为熊猫套上各种象征意义、敬重与喜爱,也没有关系。但我们必须维护它们在野生环境中的生存,善尽我们的道德义务。熊猫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减少,所以不可能保证每一座动物园、每一个国家都拥有它们。熊猫历经演化而生存在今天的世界,并不是为了取悦人类。

PS:我不会再去有动物表演的动物园、海洋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