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田橙
生田橙

让我们保持安静,被生活环绕

冥想盆 | 4.24 — 4.30读书交流

第三周,《强风吹拂》和《佩德罗·巴拉莫》

H《强风吹拂》

强风吹拂

这明明应该是最好的结局了,一群刚刚训练不久的门外汉,却拿到了种子队的资格,这已经是很不可思议了——即使大家都知道,他们明年不会再跑了。

“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其实也是一种傲慢”。

虽然目前我的人生只走了很短一段,但是已经认识到的确不是每一件事都是靠努力就能达成的,天分和幸运有时可能就是决定性的条件。可是我依然不想放弃努力,即使会感到焦虑、疲倦,但每一次努力我都会感觉我在自救。

想起了洋次郎的新歌歌词:

揺るぎないものがほしかった 壊れない意志がほしかった

我想要不可撼动的事物 想要永不磨灭的意志

宇宙にぽつんと咲いている 静かな理由がほしかった

我想要一个在宇宙中独自绽放的安静理由

书中说跑步是孤独的,没有任何人可以帮上忙,即使有同伴,在这条路上也只能靠你一个人的力量跑下去。

“原来我们每天拼死拼活追求的目标,大多数人都看不出来它多么有意义呀。”

我想很多事情都是这样,虽然我是一个胸无大志而且羞于说出自己的目标的胆小鬼,只是觉得其他人不知道也没关系,只有我能够明白其中的意义,就已经很好了。


C:我其实看强风吹拂最大的感受就是不断在找动漫和小说的区别。

   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多比喻动漫无法表达出来。

H:感觉描写每个人比赛的时候更细致了。

C:我好喜欢这本书里的细腻比喻,写灰二的开心和“姆萨去年生平第一次目睹积雪时一模一样”,写阿走跑步宛如划破夜空的流星。

H:对,其实翻译得也很好,能去看看原文就好了。


C《佩德罗·巴拉莫》

佩德罗·巴拉莫

其实第一遍的时候我没有特别看得懂,因为在这本书里面人鬼是不分的。而且这本书的人物主语一直在变,有时根本分不清楚谁在经历这件事。但是他们说生与死之间界限的模糊是拉美魔幻现实主义的一大特点。这种写法实在大有意思了,我感觉就像是,鲁尔福抓住了他的梦境碎片然后编织起来,真的很像一场梦。

其实故事很简单,一个有很多私生子且压迫反抗者的人,他挚爱一个女子。这本书我几乎都是摘抄了他的“情诗”。

“我是在想念你,苏萨娜,也想念那一座座绿色的山岭。”

“你躲藏在几百米的高空里,躲藏在云端,躲藏在比一切都要更远更远的地方,苏萨娜。你躲在上帝那无边无际的怀抱里,躲藏在神灵的身后。你在那里,我既追不上你,也看不到你,连我的话语也传不到你的耳际。”

“我凝视着被雷电照亮了的雨丝,每次呼吸都是一次叹息。我一想就想起了你,苏萨娜。”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你。你的身躯擦着小路边天堂树的枝条走过,随风带走了它最后几片叶子。接着,你就消失了。我对你说:‘回来吧。苏萨娜。’”

“那时世间有个硕大的月亮。我看着你,看坏了眼睛。月光渗进你的脸庞,我一直看着这张脸,百看不厌,这是你的脸。它很柔和,柔过月色;你的嘴唇宛如被褶饰装饰着,十分湿润,星光把它照得色彩斑斓;你的身躯在黑夜之水中透明得发光。苏萨娜呀,苏萨娜·圣胡安。”

H:情话大师。真的!我觉得好会用意象,显得一点都不俗气。

他是不是没跟苏萨娜在一起?

C:在一起过,但是在一起的时候苏萨娜已经疯了,因为这个女人,前夫死得早,回家之后被她爸性侵了,疯了,这个男人娶了他,但是女人死得很早。

H:这个男人 是主角吗?

C:对的,就是书名。

H:因为我在想有很多个私生子和挚爱怎么同时存在哈哈哈哈。

C:拉美文学,魔幻现实,理解一下哈哈哈哈。

  就像主角的儿子来找主角,在一家旅店,店主说“我知道你要来,你妈妈告诉我了”

  儿子说“可是我妈妈已经死了”

  店主说“哦难怪她的声音好像从很远的地方传来”

  然后通篇都是这样,是人是鬼,分不清。

H:天哪,好神奇,会不会是一个共存的世界。

   不,像一种宿命感。

C:是的,就是一个共存的世界,不需要分清楚。

    宿命感说得很对!

听说当地人很喜欢鲁尔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