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田橙
生田橙

让我们保持安静,被生活环绕

冥想盆 | 5.15 — 5.21 读书交流

《树上的男爵》《How to Pronounce Knife》《春琴抄》

C《树上的男爵》、《How to Pronounce Knife》

树上的男爵

柯西莫在与父亲争吵的一天后爬上了树,从此这一辈子都没有下来过。但是他并没有离群索居,他帮助人民,寻找爱情,他在树上成为了一个完整的人。卡尔维诺是存在主义者吗?他的作品里真的有很深的存在主义痕迹。世界是痛苦的,但是树上的男爵一生都在对抗虚无、对抗荒诞。加缪说“思想,就是重新学习观察、关注,就是引导自己,就是以普鲁斯特的方式把每个理念和每个形象变成得天独厚的领地。”树上就是男爵的世界,我觉得结局真好,他一生在树上,热爱大地,飞上天空。

How to Pronounce Knife

《How to Pronounce Knife 》我真的很喜欢看这类着重细节的小故事,比如讲移民怎么坚持发出knife的k音或者是为老挝移民写请帖的老父亲。不是乡愁也不试图融入,只是讲一定是亲身观察过的故事,我很坚信,他们存在过。这本书也坚定了我继续写日记的心,很多细节都是我们会忽略,但是表达出来却又是另外的感受。


H《春琴抄》

《春琴抄》

这篇讲述了一个自幼因意外眼盲的药商家小姐春琴和从小就担当她的引路人仆从佐助的故事。

听简介好像是个富家女爱上穷小子的烂俗故事,但其实我觉得更像是单方面的精神压榨。

春琴即使与佐助发生了肉体关系,并生下三子,也从不肯承认佐助是名义上的丈夫,而佐助也一直将春琴当作不可亵渎的神,尽心尽力地侍奉她,在春琴毁容后甚至不惜用针自毁双眼,来达成春琴希望他永远不会看到自己丑陋面容的心愿,我想这也是他的心愿—他希望自己心里的春琴永远是完美的。

但看完又想,这其实就是一种自愿,施虐者的自愿和受虐者的自愿,并且施虐者在得到受虐者无所不应的顺从便可越发娇纵。或许在他们自己看来,这样就是另一种长相厮守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