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喵小姐的自言自語

高敏感是特質也是天賦

(编辑过)

最近看了隋棠和老公在陪伴高敏兒的心路歷程分享,以及自己最近的一些身心感受,開始搜尋有關亞斯伯格和高敏感族群的資訊…

透過高敏感族群的FB社團,才發現活到了37歲的我原來也是中度高敏感的人,這樣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小時候的我不喜歡跟大人打招呼,總是喜歡害羞的躲在柱子背後深怕被大人cue到我;長大之後不喜歡主動跟人互動或裝熟,所以常常讓人覺得很有距離感與高冷。但一旦跟人建立關係後又會變得很自杖讓人有很大的反差感,只有信任的人才能看到我很廢很ㄎㄧㄤ的那一面……

月亮在巨蟹座的我天生就心思細膩、多愁善感、要求完美,非常在乎每個情緒與感受的細節。

透過了解高敏感族群的特質後,才對內在的自己有更多的認識與理解,不能去期待身邊的人認同與接受,但可以去欣賞跟接納這樣的自己。

看似高敏特質似乎是造成我在感情上與社交的障礙,但也因為有如此敏感的特質和對細節的要求,在工作上能給客戶更貼心的服務與品質,從顧客的眼神、表情到回應,就能馬上調整應對跟服務。看似缺點的特質對職能卻是加分的。

認識自己原來是高敏族,突然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可以好好放過自己。因為多愁善感鑽牛角尖起來,自己都忍不住翻白眼,更不用說是身旁的人。

攻擊、冷戰、跳針是日常,其實只是像孩子一樣,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的時候會透過哭泣來回應。

高敏兒都不一定能得到父母友善的回應,長大後的高敏族要學習當自己心中的父母,好好善待自己。

#高敏感族對感情的影響

兩人中只要有一位是高敏感族,這段感情不是非常成功,就是非常失敗。 全世界大約有5分之1是高敏感的人,但一段感情中有高敏感族的機率(隨機配對)卻高達百分之三十六。

如果把友情和愛情都納入的話,那麼可能每位非高敏感族都交往過幾位高敏感族,而每位高敏感族也肯定交往過至少一位非高敏感族。

因此,了解敏感的差異對每一對都息息相關,因為兩人中總有一人比另一人更敏感。

高敏感族在感情中之所以可貴,原因不言可喻。高敏感族認真勤奮、直覺敏銳、容易察覺他人的情緒、極度想要沉思眼前發生的事。

高敏感族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到負荷過重,有的高敏感族極度恐懼親密關係或衝突。這些特質對感情最致命:悲觀主義、自卑、憂鬱、焦慮、不安全依附型。

#高敏感的人有哪些特質呢?

可以透過這個自我檢測量表https://www.suncolor.com.tw/event/books/highlysensitiv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