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來討拍
貓奴來討拍

協助喵星人佔領馬特市 週一至週五:貓貓、日記、每日小事/拍貓貓,吸貓貓/記錄貓貓生活 週末:隨性參加社區活動 希望可以讓貓貓療癒更多人

鬼月放馬過來 | 我只是看一眼啊...

當時只是把自己的羽扇拿下,並往裡面看了一眼,然後就突然失去了意識...

之前貓奴我有寫了一篇 逐漸逝去的文化-八家將 簡單的講一下熱鬧,不過文中沒有特別詳細的介紹倒陣頭的組成、禮儀或是禁忌。但這篇也不會有太詳細的介紹,所以各位也別太認真XD
我只是要來說說在出陣時遇過的超自然靈異怪奇事件

故事一

在八家將中,有幾個比較常聽到的禁忌:

禁口不言
家將在開臉之後,為了避免被鬼魅識破,所以出陣期間應全程閉口不語。
從中穿陣
在陣頭行進或是操演中,應避免閒雜人等穿越,破壞陣法。
天橋遮穢
家將開臉後就是神明的化身,神明不能從煩人的跨下穿過,所以在陣頭出巡時,如需經過天橋下,會以手中的羽扇或工作人員手持油紙傘遮住。
掌扇避喪/掩扇
家將在出陣途中,如遇其他陣頭、喪家、天橋、天公廟(供奉「玉皇大帝」)、孔子廟、祀典廟宇者,家將指揮官「刑具爺」會喊:「掩扇!」,此時家將就必須以扇遮臉 (通常走在前方的工作人員都會提前告知),以示尊重。
( 家將有捉拿鬼魅之責,人死為鬼,為了避免新喪亡魂被誤抓,所以將爺們要「掌扇避喪」,視而不見。)

啊啊...離題了啦!!
還有很多相關禁忌及禮儀留到改天有機會再說,等我有空又想到的時候XD

不過這次要講的故事也是和禁忌有關,在我孩童時期,某次跟著團出陣去熱鬧,在經過一喪家時,其中一名家將突然就口吐白沫,倒臥在地上。一旁的工作人員撞見也立即上前查看,並急忙示意需要醫療協助,其他工作人員也馬上叫了救護車。不久後救護車到場,倒臥的那名家將隨即被抬上擔架後送去醫院了。因為當時還小,事發當下馬上就被大人拉去一旁了,所以中間的過程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是當下那名家將突然倒下令我印象深刻。後來聽說,他當時只是把自己的羽扇拿下,並往裡面看了一眼,然後就突然失去了意識,醒來之後就在醫院了。

那時候聽大人說,因為那名家將不尊重喪家,被他們家的神明修理了...

故事二

貓奴我有一個弟弟,曾經有過一次在外婆家的墜樓意外(從二樓摔到一樓),當時我媽在廚房做pizza給我們吃,印象中那時候才國小吧!那次把全家人都嚇得半死,也因為這件事我媽現在都不敢做pizza了QQ。長大後有次跟媽媽在聊天就聊到當年這件事,我媽就回想說,其實那天早上出門前她感覺到冥冥中好像有什麼在告訴她不要出門,當天早上踏出家門時,配戴在弟弟胸口的一條八卦項鍊突然斷掉,但當時我媽也沒有多想什麼,就先暫時把他放在鞋櫃的抽屜,我們也出發前往外婆家。然後到了事發的前幾分鐘,我媽在廚房備料準備做pizza給我們當午餐吃,在備料時她意外的割傷了自己的手,不過只是小傷,所以她也沒多想什麼,但就在不久後就突然聽到其他家人大叫,我媽衝出來才發現原本在客廳玩的弟弟,不知道怎麼的摔下樓,她說她當時真的嚇到快昏過去,但後來回想這些發生的事情彷彿就像在暗示她什麼,雖然也可能單純就是巧合,不過好險後來弟弟沒什麼大礙,只是在額頭上留下了一個傷疤(哈利波特?)跟當時的門牙全沒了,不過也快到換牙的時候,所以...好險是乳牙?

好吧,好像都不是很可怕的故事,但就是覺得有點玄,但要說是巧合也是沒有說不過去啦XD

感謝大家看完,回想起來,身邊好像沒有發生靈異可怕的事情過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返校》)
但很玄很巧合的事情還發生過不少,這邊就挑兩個印象比較深刻的來分享,這應該也有符合活動內容吧~不然就要來講,睡覺睡到一半胸口被壓住或是肚子被重擊的故事了...
最後附上我家貪吃鬼

驚恐貓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