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CL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普通人的生活到底值不值得一过?

《心灵奇旅》(Soul)里,22因为寻找人生意义变成一种执念而成为lost soul之后,Joe找到他,想告诉他,其实他已经找到他的passion——不是什么特定的目标,而是阳光下的落叶、理发店的糖果、母亲的阵线、地下通道的弹唱,所有细碎却令你为活着而感激的片刻。有人说,这是她20年来看过的共鸣最强烈的电影。

我泪崩的瞬间,是当Joe找到内心迷失的22后,22口中不停地重复“我不够好”“世界需要杰出的人才,而你是我见过的最普通的灵魂”……令人想起Joe第一次向22展示自己的真实生活时,恍然大悟般发现,自己的人生是如此不值一提,于是更加拼命地想要回到人间,实现自己成为一名爵士钢琴演奏者的梦想,人生将从此改写。结果,成功之后,梦想的生活并非自己以为的日日精彩,依旧是日复一日的演出。电影借人物之口,讲了鱼儿追求大海的故事,似乎在讲大海和江河其实都是水,并没有什么不同,钢琴家的生活和钢琴教师并没有实质性的不同。

真的如此吗?22能感受到这些悸动,是因为第一次尝试,那么第二次、第三次、无数次之后呢?有点像当我们年少的时候,对一切都充满希望,轻易地就能感到快乐和满足,然后,这种快乐的阈值会随着经验的增长慢慢地升高,直到失去对生命的悸动,甚至对活着的欲望。

所以,钢琴教师和钢琴家的生活真的没有什么不一样吗?普通人的生活真的值得一过吗?对于成功的执念真的可以放下吗?22口中念念有词的画面有没有让你想起很多人挂在嘴边的那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是否是一种对人生过于美好的幻想和对自己过于完美的苛求?就像我也常对人说的“要么不做,要么做好”,要么不活,要么就要活出最精彩的人生。昨天读Woody Allen的自传也读到一段年少时对于活着的意义的思考,to be or not to be,是很多人思考的问题,也是我曾经想要主动结束一切的原因。如果不能活成我理想的样子,我的人生是否还值得一过?

影片给出的未必是最令你满意的答案,但是,至少走出影院,你也许会像我一样,愿意对倾泻而下的光线温柔一笑,在打开家门闻到的烤箱中土豆的味道中找到一丝丝对当下生活的满足,或者,至少给我们再一次讨论生命意义的契机——如果可以选择,你是否还愿意来人间一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