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CL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搬家與體力活

(编辑过)

一下班就接到母親電話,要我去老家整理下自己要用的書籍,順便幫忙搬下東西。到了才發現並沒有叫搬家公司,而是朋友的一輛小三輪,兩個人一件把東西慢慢地從二樓抬下來,如此往返,全部搬完估計要一整天。

家中曾經開過牌館,所以桌椅特別多,母親也從來沒想過要處理。我與她在這方面原本就有分歧,家裡一直租房住,母親堅持不管去哪裡都用自己的家具,終有一天會有自己的家,到時候這些家具還是可以使用。我卻覺得麻煩,最好無論去哪,只需一個行李箱。於是,我搬到第五件靠椅便開始滿腹牢騷,一賭氣,乾脆書也都不要了,依舊從一樓搬回樓上。

賭完氣立即自覺不妥,但是,以我的自知之明,這樣的反應實屬正常。我恨一切體力勞動,被迫進行的尤甚,大專時第一門體育項目是排球,我直接缺考得了0分,但其他的卷面成績都還不錯。我也不是那種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柔弱女子,搬水搬家從來不麻煩別人,運動會也能夠拿不錯的名次,純粹只是覺得麻煩和浪費時間,以及不喜歡集體活動。

聯想到豆瓣今天熱議的"大不了回家種田/開店/擺攤/乾體力活"的問題,亦想起朋友曾抱怨坐在辦公室看起來光鮮,賺得還不如外賣/快遞員,言下之意,早知如此,何必花錢讀書,體力勞動可沒有門檻。如今想來,確實好一句風涼話,看似簡單的工作,久坐辦公室的你我,恐怕還真不能勝任,用我媽的話說"別擱這添亂就謝天謝地"。一方面,應該認識到體力勞動的"不簡單";另一方面,正如姜文導演所說,"一個人可以看電影就已經很幸運,又能拍電影,還能通過拍電影正名掙利,應該感謝所有人",文字工作大概同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