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iest
Cathiest

拥有1人公司,2个孩子,3十几岁,一天工作4小时和最喜欢的数字是5.

升中学的难题(一)

在我的年代,小六升上中一是一件平常不过的事情,就像看到沟渠,伸脚跨出去就过了一样的道理。可是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却是天大一样的大事件。每年都在小六鉴定考试成绩放榜后,哪一家的孩子因接受不了自己的成绩而自杀,或是哪家的孩子因害怕父母责怪成绩不好而离家出走。这些孩子怎么了?小六鉴定考试的原意是给孩子们的小学生涯一个总结,看看孩子们到底学会了什么。可是却变成学校之间的比较,父母间的较量,孩子成了这场比赛的牺牲品。


Photo by Pixabay from Pexels

今天跟外子搜寻了一些中学的资料。我俩是打算在女儿小五时就先做功课准备准备,看看哪家学校合适让女儿上中学。我们在孩子五年级了“才”开始物色中学,似乎对周遭的家长来说,我们太不负责任了。对她们来说,要上一所好的中学是势在必得的,因为从小一开始,他家的小孩就上一堆的才艺班,补习班,就算孩子的成绩不突出,也能凭着课外活动的表现得到好的学校的青睐。我家女儿,除了去年在学校上一星期三天,每天一个半小时的补习班(为了消磨时间,放学回家也没有人陪她)和在教会能服侍而学钢琴(一个星期一个小时)之外,平常最多的时间就是睡觉,看书,无所事事。

刹那间,觉得自己家孩子好没有竞争力。女儿功课平平,也没什么才艺。是大家太紧张还是我太松懈了?我人生最糟糕和开心的阶段都是中学时期。我初中因为奖学金而进了一所所谓的明校。可是就是因为奖学金的原因,我每天活在压力下,经常生病,还遭同学排挤霸凌。后来自己申请转学(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不好麻烦父母),转校后,成绩突飞猛进,我才发现不在压力下学习的我原来可以这样的好。不是说学校的好坏不重要,只是我认为要孩子自在的情况下学习才是对孩子好的。

很多时候父母为了让孩子进一所好的中学,原意清晨5点起床,开车把孩子送到几十公里外的“好学校”上课。乍听之下,这家长好像很伟大,原意牺牲时间精力,为了孩子的前途。但难道这不是另一种的道德绑架吗?孩子这么早起床,还有精神学习吗?孩子看到父母那么劳累,难道孩子不心疼吗?我跟外子都同样认为在住家附近找一所不会太差的学校就可以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公家中学?私立中学?国际中学?呵呵,我得快点做好资料了,要不然会变成千夫所指的妈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