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iest
Cathiest

拥有1人公司,2个孩子,3十几岁,一天工作4小时和最喜欢的数字是5.

《子弹笔记术》读后感

我有写日记的习惯。从以前小的时候,就养成的习惯。只是到了后来有了孩子后,每天忙着追奶,喂奶的事,就放下了这个习惯。去年看到《6分钟日记的魔法》,就重拾写日记。新的一年,我看完了这本《子弹笔记术》-随时都能开始的 超简单记事法 轻松掌握生活大小事。就是这个标题吸引了我,我一路来都有写笔记,但是我还是忘东忘西的。就算有笔记,我的事情还是乱七八糟的,在笔记里也找不到我写的。好像笔记也帮不了我。(原来是我用错方法了)因为这个标题,我一口气把这本书看完了。


作者从年度计划开始解释,到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再来每月习惯追踪,健康与健身记录,财务计划,餐饮计划等等。我明白子弹笔记的重点所在了,就是把事情给列明出来,清楚明了,事情才不会乱。原本看似很复杂,很漫长的一个计划,透过子弹笔记写出来,一个个列下来,就会发现,当你跟着步骤一个个去实行,一个个删除,一个个做标记后,原来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复杂麻烦。

每天睡前,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写下来。而且分成“工作”和“私人”两个部分,可以用不一样的颜色写。第二天,一打开笔记,就能很快进入状态,一样一样去完成。不能完成的,在旁边做一个标记,写明原因,如果第三天就能完成的,就把它重新写在第三天要做的清单里(如果重复了几次的事情,就用很刺眼的颜色写下,让你快快去完成它,不要再看到它的出现了)。如果是待定的,我会用荧光笔标记一下,然后放入周计划、月计划里“待定”区域。这样一天天做下来,我感觉到很有成就感。加上现在封城当中,又有俩小孩陪伴在家上班,当妈的必须有非常高的专注力,非常快进入状态,再以非常快的速度完成工作。子弹笔记术真的帮助了我很多。

子弹笔记不单止在工作上帮助我,餐饮计划和财务计划也是我要学习的部分。之前每天都在纠结要煮什么,想到要煮什么时,冰箱刚好又,没有这个食材。其实,使用子弹笔记在前一周就计划好,把每天的餐点写下,旁边把需要的食材也写上,再跟冰箱里的食材对照一下,把没有的材料写下,一次过到市场去购买,就能省去每天纠结的时间,临时要煮什么才去买菜的急急忙忙,也不会浪费多买一些“以为自己会煮”的食材放在冰箱里直到坏掉,被丢进垃圾桶。

财务计划就是把自己存钱的目标写上,以小单位画一格(比较有成就感),每达到一个就涂上颜色。这是我期待的部分。然后也可以把每个月固定消费,预算写下,到了月尾,做个检讨,应该也是很不错的点子。我本身就没有理财观念,每个月的消费都不清楚,到了月尾就会惊呆钱跑哪儿去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是时候改变一下了。重点在于持之以恒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21了,每天提醒自己,要改变,要让自己变得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