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iest
Cathiest

拥有1人公司,2个孩子,3十几岁,一天工作4小时和最喜欢的数字是5.

再见,老朋友

(编辑过)

哭了一整天。从听到消息的震惊,到后来眼泪不停地流,到现在我还是不能接受你他的离开。老公知道后,还说不是我老公我都哭成这样,如果换成是老公走了,我不就哭盲了?老公还说我会这样的不舍,更多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有一个约定在。不管一整年多忙,到了年尾,我们都会来我家聚一聚的。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在他生日时,就没计划年尾的事,想说等疫情比较稳定后,我们再来打算。是呀,我们都还30+岁罢了,怎么他就先走了?

这是我们最后的简讯


我跟他是小学和中学同学,还是同桌。电影都是那么演的,同桌的都会发展成恋人的。我和他,完全是两条平行线的人,所以我们没有刻骨铭星的爱情,只有细水长流的亲情。小学那会儿,天天拿一本小本本,画我们最讨厌的老师,然后比赛谁能用笔把画画烂,烂最多面的那个就是赢家。他还好胜的表演过吞纸呢。到了初中我们就分开到不一样的学校了,完全没有对方的消息。直到高中,我转学到跟他同一所学校,我们才重逢。真正跟他再有交集是高三的时候了。


他坐在我的右手边。那时的他,是学长团的团长,是辩论社的风云人物。不擅长运动的他,却是我们队的队长。他创造了无数个奇迹,带领着我们这一班一步一脚印的成长。上课时,他喜欢“闭目养神”,交代我说老师叫他的话,就推他一下。可是就算老师看到他睡觉也不会打扰他的,因为他的功课成绩都能让老师非常满意。反而有很多次他在闭着眼睛的状态下提醒我老师翻页了(我当时都是表面专心,台底下搞别的东西)。我真的非常非常地佩服他怎么可以睡觉还听到老师讲课的呢。他说那是因为小时候吞纸造成的后遗症,开窍了,变太聪明了。


还有他有喜欢的书的话,他都会拿给我,叫我念给他听。我用那充满方言的语调一字一字的念给他听,他从来也不矫正或是批评我,就是那么静静的听着我念,当然我也很爱把我喜欢看的八卦杂志拿起来念给他听。朋友,到现在我还是不会分“的地得”,他不在了,没人能解释给我听了。身为学长团团长的他,也不会滥权。他说过他不会偏袒我们的,但是只要学校有什么突击检查,他都会事先通知我们班,让我们把我们的八卦杂志,手机,裙子,头发等整理好他才带队过来的。到了高三的下半年,他卸任学长团团长后,常常在上课时问我有饭吃吗?第一次听到时还以为我听错了。他说再不叛逆一下,就快毕业了,他也想试试“做坏事”。就这样,我们常常分享一盒的盒饭。当然,绝对不是下课时,一定是在上我们最爱的笔记簿课时吃的。到现在,他和我从来没问过对方,为什么不在下课时吃,下课时都在干什么而不吃饭。这就是我们的相处之道,不知道又怎样呢?


我的功课不算差,只是不能跟他相提并论。我是硬背型,他是天才型。我每天死背硬背才拿到及格,而他随便看几眼就能拿满分。我解数学题,想到头皮快被抓破了,他总是能一语道破我的问题卡在哪里。现在老公孩子夸我数学好,其实大半都是他一步骤一步骤分析教我的。我常常怀疑他是不是晚上不睡觉一直在温习然后假装很厉害的样子,所以才在课堂上常常要“闭目养神”。后来的后来才知道,因为他家里环境不好,他常常到了晚上11点多才能做功课,所以总是到半夜1,2点才能睡。第二天又要赶学长的早会,当然不够睡眠。


每天的第三次下课,他都会把一盒东西交在我手上,让我交给隔壁班另一个辩论社的风云人物小学妹。每天每天。我那样做了多久,好像也不记得了。我也从来不问那是什么或是为什么。我想那就是他会放心让我做事情的原因吧。到了毕业旅行时,大家都围着一圈聊天,那时喝了一点啤酒的他把头枕在我的大腿上。大家望着我问说我每天帮他传的是什么,我说不知道,大家都不相信。还说我口太严密了。就连大家都知道我交给隔壁班的那位风云人物学妹也是障眼法之一,学妹还要转交给另外一位很可爱的小学妹,就我真的真的不知道。大家都觉得我应该会知道的。后来,听说我们毕业旅行回来后,他鼓起勇气送了花给他心意的小学妹,结果是被拒绝了。当然这是后来后来听他告诉我的。


高三毕业后,大家都在忙着出国或是大学升学的事情。我是毫无计划的一个人,每天都在家里无所事事。被学妹劝说回去学校见面的我(原来是有位学长想要认识我而安排的)“偶遇”了他,他看我求救的眼神就秒懂地把我拉走了。然后把一本书塞在我手里,说是一本好书,推荐我读。我一看书名“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吓死我了,这么光明正大叫我读这样害羞的书??我拿起书来就往他的头狂打。我还边打边说我太看好他了,几个月前一班臭男生相约到班长家里看“十大酷刑”时,(虽然他也是被逼着一起去,我当然也跟着去了,反正班里的男生都没把我当女生看),他当时手里还拿着课本在温习,我就觉得他果然是不一样的。结果现在毕业了,就兽性毕露!!他也边挡边说不是的,这是一本让我哭的书,让我回家好好看。我花了一个晚上看完了,哭死我妈的女儿了。第二天眼肿肿的去学校还书。他看到我的样子,抱抱我一下,说:“就说吧,这是一本让妳哭的好书。”是的,因为他,我开始收集蔡智恒的书,只要蔡智恒一出新书,我们就会相互通知。20年后的今天,蔡先生好像也没写书了。每次我出差到台湾,总会第一个想到他,问问他有书需要我买吗?感觉好像到台湾帮他买书才是我到台湾的目的。因为可以借送书之名跟他见个面。



有一次我们在机场偶遇,我们搭同一班机回来。那是我第一次听他说家乡方言。一直以来,他说话都是字正腔圆的,就好像随时随地都在播报新闻。呵呵,他说他也是会说方言的,只是没机会说罢了。在2个小时半的飞行里,他说了很多我从来不问的事情。曾有那么一段的时间,就是高中毕业后的那几年,他消失了,完全断联了。是后来我在电视机前看到他名字在新闻团队里出现,我贸贸然电邮去联络他的。电邮里我说我在找我的老朋友,我想他了,你是我的老朋友吗?回邮里,他简短的回了一句“你找的老朋友回来了,我也想你”。从那时起,我就每隔一段时间就联络他,看他好不好,在不在。他说如果哪一天他消失了,我们千万不要找他,因为他一定是在不想让我们见到他的状态。等他准备好了,他就会出来找我们。我当时跟他说,他一直都是我心目中的大山,只要有他在,我就觉得安心。他已经很好了,不要躲起来,我们不会介意什么的。他说这是他疗伤的方式,就笑笑带过了。没想到,最后的他,也是躲起来,让我们找不到他,然后就走了。

这是他最后用的头像


最后一次见他是两年前我家的聚餐。那时他瘦了。我们还让他多吃,他说他很好,只是论文有点压力,很快就会没事的。然后还是跟以往一样,跟我们有说有笑。现在想想,那时的他,开始生病了吗?就觉得那时应该再多问问,关心关心的。上个星期我的生日,他没传简讯祝福我,我就应该怀疑的呀,为什么我不多注意一下呢?每年,就算他多忙,他都会传讯息祝福的,甚至有一次特意在前两天就先讯息我说我生日那天他会忙,怕会忘了我的生日,所以先送上祝福。今年没有,我生日后的11天,他走了。


他是一个无车无房的人。他说现在叫车服务那么方便何必要去养一辆车?房子呢,他说他不喜欢被约束,反正在哪里工作,就搬到那里附近就好。买了房子后就不能那样随心所欲了。认识他的人都知道,这就是他,不是没有能力买车买房,他只是没有想要。大家不要再误会他了,他不是怪人,只是不想跟大家一样罢了。


刚出来工作那时,每个月都很拮据。他常常在拿到稿费时就会打电话叫我出来吃饭,说让我帮忙花费一下,他一个人花不了太多的钱。我知道,他想让我吃好吃的东西。他一直都是那么的暖和让人很舒服的接受他的好意。


刚刚在我铅笔盒里看到高三时他送我的蜡笔小新的小白,那时的他最喜欢蜡笔小新了。可是他明明就是像小叮当里的大雄。还有他很喜欢古巨基,常常在上课时哼着古巨基的歌,连带我也喜欢上古巨基了。还记得他天天逼着我跟他合唱古巨基和梁咏琪的许愿,到现在,我都还记得歌词呢。


这两天,大家陆续知道他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问我什么情况,我回答说我不知道,大家还是那一句“哦,我以为你会知道”。是的,大家都以为我会知道。我也以为我会知道。可是我就是不知道。也许这就是他吧,他说过他会躲起来,如果不想我们知道他的状态。只有一件事,跟老同学们聊起,大家都不知道他还有一个弟弟。而这弟弟我是知道的。他也不是特地让我知道的。话说高三的某一天,坐在旁边的他,脸非常的臭。我问说怎么了。他说他拿苹果砸了弟弟的头。我问为什么?(我告诉老同学时,他们的反应是:“他什么时候有个弟弟?”)意思说当时的我应该问“你有弟弟?”而不是“为什么砸弟弟?”。他说因为他们家族那么的优秀,他和他哥哥姐姐都是学校的优秀生,怎么可能弟弟就连入学试都不及格呢?(当然,优秀家族的弟弟,第二年重考考上了)而弟弟还一副不屑打游戏的样子,让他气疯了,所以把手上刚咬一口的苹果往弟弟的脸砸去。我当时还说了一句“然后苹果呢?”,他也回答我说“没吃了,因为掉在地上了”。这,就是我们很普通的聊天。


他,影响了我太多太多了。我跟他之间就像是很舒服很舒服的家人。就连老公从来不怀疑,妒忌我跟他的关系。昨天在脸书还有人私讯我问说他的丧礼什么时候进行。我回问陌生人说你为什么问我呢?怎样知道我跟他认识的呢?(现在的诈骗集团很猖狂,还是要有戒备的心)陌生人说因为看到有一篇发布,标签我是他的家人。所以陌生人觉得我是他的家人,就问问我。哦,陌生人也真的是问丧礼的事,没有骗我钱。我听了,更难过了。是的,家里人啊,最后一面也见不着呀。


永别了。用这样的方式写下来记住他。他很喜欢写作,报纸杂志都有他写的文章(可是我从来没去读过)。我笑过他说没谈恋爱的他怎么那么会写两性关系的题材,他说我是他其中一个参考对象。嗯,我很荣幸,成为他文章的一部分。我喜欢写作也是受他影响,只是我是乱写,他是专业写。感觉我对他的回忆,慢慢的在模糊着,所以我必须写下来。忘了时能够拿起来看看,再回忆一下。虽然他不在了,但他对我的影响还在,我要坚持住。他喜欢我做自己,他羡慕我的生活,他要我珍惜我拥有的。嗯,我记住了。最后一次叫你的名字了,再也听不到你告诉我你的后来的后来了,再也看不到你张开双手等我拥抱了,再也不能埋怨你断断续续的简讯了。真的最后的最后了,振文,我的老朋友,一路好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