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iest
Cathiest

拥有1人公司,2个孩子,3十几岁,一天工作4小时和最喜欢的数字是5.

我的《6分钟日记的魔法》——超乎想象的发现自己

小的时候,有写日记的习惯。把开心的,不开心的都写在日记里。我在家里是老幺,虽说是爸爸的掌上明珠,但是爸爸因为工作的关系,只有在一天很晚的时候见他一下下,甚至有些时候晚上我睡了,他还没回家,早上我起床时,他出门工作了。身为老幺,又是得宠的那个,少不了会被哥哥姐姐们“欺负”,常常哭着哭着就睡着了。第二天想跟爸爸投诉的机会也没有。妈妈是铁面人,一个人照顾5个小孩都已经把她给累垮了,还来给她烦着烦那的,只有等着吃藤条。所以,稍微大一点时,就把心里想的都写进日记里去,所有的秘密都可以写,反正它又不会开口说话。


虽说日记不会开口,但是我妈就有一次在打扫我房间卫生时,把我的日记看了一遍。然后,我放学回来后,还问了我日记的事。至于她问了什么,我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的打击还蛮大的,觉得自己的秘密全都被看完了。好生气,一段时间都不跟妈妈说话。那时,我还是有写日记,只是把日记本带在身上,每天都把它放在包里,带着上学,带着上街,就是怕家人会拿来看。


小学时的趣事,中学时的少女情怀全都写在日记里。到了念大学离开家乡,也把日记本带上,满满的一个小箱子。一直以为保护的很好的日记,还是被“偷窥”了。那是我要结婚的那一年,我就先把我的一些旧物品,放到我老公家里去,想说一点一点慢慢地搬,就不用到时搬得太辛苦了。把旧箱子搬到老公家后,我没来得及整理就回家乡了。当时老公也想说先把我的物品拿出来整理整理,那我从家乡回来的时候,就可以舒舒服服搬进他家了。结果,老公就把我从小到大的日记,看了一遍。之后还打电话来问我关于前男友的事。天呐,我当下觉得自己好像完完全全地裸露在他面前,觉得他偷窥了我的过去。他也觉得我这些年来,还是念着前男友,还把前男友写进日记里,他接受不了。那时距离我们的婚礼还不到半年的时间,当下我们俩都觉得这婚是结不了了。当然,冷静了半个月的时间后,我们把话说清楚,把我跟他介意的点说出来后,我们还是走了下去,毕竟之前感情也谈了蛮长的一段时间。重点是,从那之后,我再也不写日记了。

《6分钟日记的魔法》是我之前看《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看到有其他读者推荐的书,就一起买了。读着这本书,让我回忆起小时候写日记的一些感受。当然,就作者写的那样,这6分钟日记不是随便写的,而是有一个方向让你去思考而做记录的。第一个的功课就难到了我,他要求我写一封信给6个月后的自己,想像6个月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对我而言,我是一个不敢自视的人,可以说总觉得自己样样不如人。很多人说羡慕我现在的生活,有家庭,老公听话,孩子乖巧,有房有车,还经营着自己一家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也是自己生意。但是我就是觉得自己没什么了不起的,觉得现在的一切都是靠老公得来的。公司是他创立的,我是接班人,帮忙打理,大事抓不定主意,小事也不敢乱做。家里经济也是完全靠老公,我赚的就够我自己花。学历普通,样貌普通,没什么手艺。我就是常常把自己锁在自己的框框里,不想走出去。


读了《6分钟日记的魔法》后,开始写日记。照着作者每天给的,一页一页地写。这个短短的几分钟的时间,难怪说是魔法,就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改变了自己。当我每一天早上写着感恩的话,我就会带着感恩的心看待我的每一天。我在想我如何让我的一天变得很棒的时候,我会努力让自己的每一天过得充实。我在写给自己正面肯定的话时,我对自己充满期待。到了晚上,我必须深思我这一天做了什么好事值得记下。我在写如何改善这一项时,我就会省思我这一天哪里做到不够好的,记录下来,明天再来过。然后,一天的日记也还是以感恩来做结尾,感恩开始一天,也以感恩来结束一天,让我想想这一天里面,让我幸福的事。

写日记可以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不觉得有什么变化,就是觉得好无聊,每天都回答一样的问题。慢慢地就会觉得自己每天写同样的答案,也不好意思(自己看了都会过不了自己的那一关),就开始想想可以怎样写。写了不做,好像对不起自己,就是让自己去做。坦白说,头两个星期,我的日记每天的答案都是一样,都是一句话回答。之后就每天多写一点,在仔细一点,再深入一点,也尝试让自己画一些图画在旁边,让日记看起来好看一点。

作者说要写6个月,才能养成习惯。可能我原本就有写日记的习惯,所以我很快就习惯了。只是说要充满期待去写,那就是几个星期后的事了。我觉得前三个月,就不要去翻回去读之前写的,过了3个月后,当我自己翻回以前第一天写的,就会发现魔法出现了。我现在的想法不一样了,而且是朝着自己正向肯定的方向发展的。我也相信说这是一个配套,当你期待自己给一个正面的期待时,同时间你会有其他好的正面发现,这是一个配套来的。我会继续写下去,虽然我还没有达到我想要的目标,但是比起没写日记时候的自己,原地踏步,我现在已经跨出一大步,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进。希望这本书也能像作者鼓励我一样地鼓励你。今天就就开始你的《6分钟日记的魔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