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iest
Cathiest

拥有1人公司,2个孩子,3十几岁,一天工作4小时和最喜欢的数字是5.

一直要重写的计划书

原以为撑过了难过的2020和2021,会觉得2022年肯定会好起来的,斗志满满在新年前下了一个大订单,还是新产品呢。下订单时还兴致勃勃,觉得希望在人间,又是新的一年,应该要充满希望的。


引进一个新产品,到新产品上架,这一个过程,几乎每一年都会重复。从一开始选品,做市场调查,订购,安排运输,拟定营销计划到最后产品推出市场,我都一定会参与在内(公司小,没办法,很多事情就是要亲历亲为)。每一次做这个流程,我都是非常兴奋,充满期待的。o(* ̄▽ ̄*)ブ

我本身不是读商业营销这一科的,只是以前念广告时,有大概涉略了一下,还有就是刚毕业出来实习时,跟着广告团队参与了新产品推出的计划。2020到2021,我还是有引进小量的新品,疫情的原因,2019年就准备好的营销计划要重新拟定,因为完全被打乱了。从原本只有做线下市场的,我们开始挑战线上市场。我们完全是处于一个被动的状态,没有任何关于经营线上平台的知识,为了生存,我们硬着头皮开始了线上平台。线下的门市,在2020年里,开门营业的时间前前后后应该没有超过6个月。我们的产品因为长时间留在没有营业的门市,虽然不是像食物那么容易坏,但我们大部分的产品还是发霉了(我听说有同行的还长菇呢)。这是我们都没有遇过的情况。我们的货是寄售在商场,不是商场跟我们买断的货,发霉了,责任不归商场,我们要自己承担。╥﹏╥...

不是我的产品,我的产品是直接被商场销毁掉的,所以我没有照片

2020年到2021年,商场开开关关的,开了3个月又关了3个月之类的。就算开门,也没人敢出门去逛。总之,这两年,我们在线下的营业亏损严重。2021年1月还要被品牌负责人和竞争者围攻。竞争者知道我们线上做的不错,就一直举报我们。有一个平台,一夜之间,全部产品被下架/(ㄒoㄒ)/~~。之后,因为不熟悉线上平台的经营,也可能是当时被逼到墙角脑子进水,只要平台邀请我们的促销活动,我们立刻参与。到了今年1月做了一个总结,才发现有种掉入平台的陷阱里面去了的感觉。比如说,一个产品的零售价是50元。平台会给我们一个建议促销价,40元。看起来,就是给了个8折。但是我们忘了,还有个别的代金券,比如说每消费50元,就有一个5元的代金券,或是免运券,每消费50元,就能免运等。全部分开来看,其实还可以,但是只要顾客在一个单子里全部用完,我们就亏了。就是因为不熟悉平台操作,我们这两年线上也是亏钱的。在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我们立刻停止所有线上的平台销售,直到我们清楚知道如何线上平台如何运作,才决定要不要继续。所以,今年的1月2月的线上销售是零的。

至于线下商场,去年12月到今年1月,销售情况算良好,当然不能够跟2020年以前的情况比较,毕竟愿意踏出门冒险去逛的人还是少了。华人新年过后就更糟了,因为每日确诊人数都维持2万人以上。上个星期还上升到3万多的呢。原以为撑过了难过的2020和2021,会觉得2022年肯定会好起来的,斗志满满在新年前下了一个大订单,还是新产品呢。下订单时还兴致勃勃,觉得希望在人间,又是新的一年,应该要充满希望的。来到三月,看着上个月的销售报表时,就突然很后悔下了那么个大订单。就过了一个年,我今年的计划又全部被打乱了。/(ㄒoㄒ)/~~ 唉。。。我还是乖乖继续去重写我的计划书吧。 (ง •_•)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