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iest
Cathiest

拥有1人公司,2个孩子,3十几岁,一天工作4小时和最喜欢的数字是5.

小人物工作室的由来

我的生意很幸运,虽然没什么赚钱,但还是坚持下来了。不容易,每天还是会焦头烂额地处理一大堆不欢迎的鸟事,但是我还是很感恩还能处理这些烂事

经营现在的这个生意,已经快要10年了。一开始注册这个生意的目的,是因为老公工作不顺意,那时的我还在打工,就注册了一个生意,想说慢慢开始,以备哪一天我们都不想打工了,就有自己的生意做后盾。

在注册公司半年后,老公的工作越来越不稳定,也越来越压力。我俩讨论后,我辞掉原有的工作,开始全时间发展我们的生意。一开始,我因为没有经营生意的经验,只是做简单的买和卖。我是从代购儿童书本开始做起,因为自家孩子也有用的关系,有时也会帮忙身边朋友代购,所以就想说用这个来开始我的生意。

到了第2年,老公离开了他当时工作了13年的公司。这家公司,是他一大学毕业就也地第一份工。他从仓库人员到离开时的部门经理,他可以说是花了很多青春心血。一直引导他的导师,也是他的直属经理,是一个比他年长的女性,是那时的部门经理,她成熟,有智慧应对工作上难题,人际关系如鱼得水。我老公以她为榜样,她也很愿意栽培我老公。后来因为公司被收购,人事变动,女经理和部门里的前辈一个个离开。我老公挣扎,但是还是因为不够自信,当然更多是本身性格关系,不敢踏出那一步,就一直留在原有的公司。说是部门经理,其实就是一个独立的生意,有自己的财务管理,我老公的薪水是看部门的盈利来决定的。下属收不回来的烂账,也会从他薪水里扣掉。部门的运营消费,娱乐消费,全都会影响老公的薪水。每一年拿bonus的时候,前前后后都要跟财务对战一个月,最后得到的是少之又少,甚至比一些拿fix salary的还要低。

他真正离开的原因是原本发配给他的一个新项目,老板答应他让他一个人全权负责。但是因为项目发展顺利,有两个同级经理也想说要参加,一开始我老公是反对的。但是不知道后面他们对大老板说了或是做了什么,这两个经理就空降进入项目,权力跟我老公一样。开会时,他俩大声给很多提议,可是实行时,这两个人就变成甩手大王,所有的决定是他们决定,但是签名发memo是我老公签的。为什么是我老公签?一匹布那么长,总之就是这两个人的交际手腕很是厉害,而我老公是一个不爱说话,没自信,不会交际,做事规规矩矩的人,虽然不愿意,却要只能乖乖听他们“差遣”。最后,我老公放弃挣扎了,提上辞职信,离开了这个工作了十几年的工作。

离开后,离下一份新工作有几个月时间,他就跟我一起开发我的生意。因为老公在大公司呆过,他的眼光目标当然就不是小买卖而已。我们就开始扩展计划。我们一家家客户去敲门,一遍又一遍地介绍我们自己。从没有供应商愿意批货给我们,都现在有了自己独家产品。从在家里的储藏室办公,到现在能够在一个宽敞的办公室上班,我们放了很多心血。

打工有打工的好,经营自己生意也有经营生意的好。只是看哪一个对自己比较舒服,开心。我本身就不是一个有生意头脑的人。我的想法有时很过于简单,所以在经营生意的道路上,吃过很多亏。每一次跌倒,就当作一次的经验累积。生意总有起起落落,我之前听一个前辈分享说生意没有经营超过10年的,就不算成功。一些刚刚成立的公司,在社交媒体上说年销售几百万,办公室几层,请员工去旅行,老板发10个月花红等等行为去“证明”他们很成功。一个pandemic来了,这些之前还大大声说多厉害的公司销声匿迹了。Pandemic之后,又冒出很多这样的新公司了。

我的生意很幸运,虽然没什么赚钱,但还是坚持下来了。不容易,每天还是会焦头烂额地处理一大堆不欢迎的鸟事,但是我还是很感恩还能处理这些烂事。每一次接电话说起自己公司名字时,我还是会有小激动,就好像初恋说自己男朋友名字时的那种感觉!(✿◡‿◡) 我是小人物工作室负责人,请多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