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iest
Cathiest

拥有1人公司,2个孩子,3十几岁,一天工作4小时和最喜欢的数字是5.

终于回校上实体课了

每天摸黑出门送孩子上学


上个星期一,孩子们终于回到学校上实体课了。全国小学一,二,六年级全面恢复实体课,三,四,五年级则必须轮流回校上课(除非是小型学校,少于300人的学校就可以全校上实体课)。其实听到这个消息时,是还蛮错愕的。因为大多数的六年级学生都打了疫苗,能够回到校园不出奇,为什么是一,二年级回校上课而不是四,五年级比较大的孩童呢?大家都不知道,读了听了很多新闻都没有说原因。不过也好,我的孩子刚好一个六年级,一个一年级,一起回学校上课,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o(* ̄▽ ̄*)ブ


往年一个学年40个星期,从每年的一月开始上课。上了10个星期课,就可以放一个假。当然,三大民族的新年啊,或是各个宗教的大节日啊,也会有假期。所以一年下来,孩子们最后年终的长假是大概5,6个星期(看那一年的公共假期的多少而影响)。从2020年开始,学校的学期就因为疫情被打乱了。到了2022,全国小学以下的学童,必须维持原有的年级到3月开学才能升级。比如说2021年是2年级的,到2022年的2月底放长假之前,都还是2年级。到了3月尾开学,才能正式上一级到3年级。问题来了。这个条规是给小学生的,中学2021年是初一生的,2022年一月开学就是初二生了。可是原本该在2022年一月上初一的学生却被“困”在六年级。( ╯□╰ )

我女儿的班里好几个同学因为要到私立中学念书,12月就提前离校了。老师也在去年年尾就把课本给上完了。基本上,孩子去学校就是跟同学聚聚而已。上三个星期的课,放一个星期的华人新年假期,又继续念三个星期的课,就结束原本2021年的学年了。我女儿要上的独中在一月初就来信说这两个月会让孩子好好享受最后两个月的小学生活,所以不会有初一的新生课。朋友的孩子要读的那一所独中,从一开学就每天有两个小时的网课,预备这些孩子能够适应中学的课程。早上七点半上小学的课到一点,放学回家,吃午饭休息一下,下午三点半到五点半上中学的课。(((φ(◎ロ◎;)φ))) 还好不是我,不然我会精神错乱,一下小学,一下中学。


再来是打疫苗的事情。我的孩子因为有严重的过敏,小时候也有支气管的病历,所以我等到她满12岁才登记打疫苗。她很多的同学生日没过就去打疫苗了。呵呵,我真的不敢,也询问过医生说能够等就多等一下。因为女儿的生日在12月,她生日一过,我就注册打疫苗了。到现在才一个月,没有消息很正常。可是老师天天问,然后有意无意调侃女儿说女儿是病毒来源。同学们也跟着开玩笑说不要靠近女儿,因为她还没打疫苗,所以很危险,是病毒。全班就只剩下她一个人没有打疫苗,所以大家都“关注”这她。(T_T) 老师怎么可以这样给错误的示范呢?可能她说者无意,但是听者有意啊。女儿原本就因为刚进入青少年的青春期,面皮薄,对于身边人的话语很在意,老师这么说,让她压力很大。(╯▔皿▔)╯ 我问孩子我需要写信给她放在身边吗?老师再提起这件事的时候,就把信拿出来给她看!!说我们已经注册了,只是还没轮到她而已!!


至于小女儿,一年级的小学生活基本都在家里上网课的。现在到校上课,反而不适应。因为之前上网课,老师会把功课上载到Google Classroom里让他们去慢慢看。现在上实体课,我家小女儿每天一个字也不写的回家,她的理由是回家也可以看Google Classroom写功课,没必要一定在课堂上写。我还能说什么呢?(((φ(◎ロ◎;)φ))) 老师还在群里分享有些孩子在老师要求他们在课本上写名字时,把旧的课本拿出来抄,因为忘了怎样写自己的名字 ( ̄▽ ̄)" 希望我家孩子不是其中一个。我问过她,她说不是她,呵呵,但愿如此。


总之,这开学以来的一星期,大家都不好过。我变成唐僧,一直碎碎念,天天提醒孩子这不能做,那不可以的。她们已经习惯上网课了---习惯不用收拾书包,因为在家,老师要用才去拿;习惯不准备文具,因为上网课不用写在簿子,直接在电脑里做;习惯穿居家服上课,习惯半坐半躺上课,习惯披头散发上课,太多太多的“不良”习惯已经被培养起来了。她们花了两年适应网课,不知道现在要花多久才能适应实体课呢?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