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iest
Cathiest

拥有1人公司,2个孩子,3十几岁,一天工作4小时和最喜欢的数字是5.

父母伤脑筋的问题(1)

刚从短暂的三天两夜的钓鱼旅行回来。一到家就开始收拾这几天的脏衣物。孩子们也帮忙整理行李包包。大女儿哭丧着脸说她的钥匙圈不见了。这钥匙圈是她第一次亲自从“大人朋友手里”接过来的手信。之前都是我们把别人给我们的转送给她。这一个钥匙圈是我们全家都认识的一个年轻人,几个月前到国外旅行带回来的手信。亲自拿着一堆手信让她挑选她想要的,所以她特别珍惜。


她翻遍了她的包包和旅行箱都没找到,就告诉我们说一定是表妹拿了(这几天的旅程就是和表姐弟一起出游的)。我们就问为什么她这么说,还告诉她不要随便无赖别人。她说表妹这两天都对她的钥匙圈“虎视眈眈”了,快要回家时还要求她把钥匙圈取下来握在手里。后来表妹在吃饭时说把钥匙圈放回她包里,她当下没去检查。我和先生听了,就安慰她说可能是她自己粗心丢了,然后我说我把我的钥匙圈给你吧(我们一家四口一人一份手信),女儿也就没说什么了。


之后,回到房里,跟先生说起这两天这个表妹的事。这表妹年纪比我家大女儿小两岁,但是牙尖嘴利,还爱逞强。比如说前两晚,我们开始准备烧烤的食材时,小小朋友就在旁边玩。这表妹和大女儿的年纪接近,是个少女,其他的弟弟妹妹都是比较小,所以她总是粘着我家大女儿。刚好我又让大女儿在大人们正准备晚餐的烧烤时,赶快把功课写完,所以就没人“应酬”这个表妹。表妹就无所事事到厨房里看大人在做什么。刚好我正在准备铝箔纸,把铝箔纸折成一个小盘子,打算把刚处理干净的鱼放上去烧。这表妹一见到我,没问我在做什么就直接说“你都不会折,折错了啦!”我只是笑笑,没理她。她见我没理睬她,又说一次。“你这样都不会?完全折错了”。我就说,不会错的,我知道怎样折。听我说完,她又说“我会折,你这是错的” 。听完后,我就把手上的铝箔纸交给她说,“那好吧,你来折,我去处理别的”。哪知她从我手里接过来后就一撕一折,然后告诉我说她折好了。我看到后哭笑不得。铝箔纸原本就又软又薄,她这样的折法,一只鱼都未必放得下,而且一下下就会破洞了。我就问她说“妳知道我折这个是要干吗的?”她说不知道。我就开始解释给她说这是要来放在烧烤炉上烤鱼用的,要多折几层才能耐烧,把边边往上折是因为我们还要放酱料去烤,她折成平平扁扁,薄薄的,酱料会外漏而且容易考糊。然后我也告诉她说以后看事情不可以不问清楚就先做结论,加上刚才那样对长辈说话是不礼貌的,她似懂非懂地就走开了。我以为她学乖了,就没讲下去。晚餐后,大女儿就继续完成功课,表妹也拿着自己的功课,要跟大女儿一起做。她看到大女儿的数学功课时,她就说她会。刚开始,我没理她,让她自己把自己的功课给做完。我在一旁教女儿解题。她每隔两三分钟就来看我女儿的功课,还要说“切,这么容易,我都会啦”。没多久,我女儿开始因为表妹一直的“挑衅”就不耐烦而且不专心了。我尝试给大女儿解数学题时,这表妹又插一句“哎呀,这个我早就学了,这么简单”。我就把书给表妹说“那好吧,妳来教她”。哈哈,这表妹也还真敢从我手上接过书,然后跟我说“妳能念给我听吗?我不会看这些字”。当下我真心觉得一定要教教这孩子,不然这性格一定会得罪很多人。


过了一天的思考,也跟先生商量了,觉得有必要给表弟知道钥匙圈的事情。我发信息给表弟时尽量把话说的轻一点,要不然表弟夫妻俩还以为我们这么小家,为了一个钥匙圈跟他孩子讨。没多久,表弟表弟媳俩都不好意思地信息我说他们家小孩真的藏起钥匙圈了。然后当晚就带着表妹来到我们家归还加道歉了。先生跟我都觉得表弟夫妻都做了个好示范给孩子就陪着孩子一起去道歉。


这让我想到之前大女儿借了同学的功课,没还给同学还改了自己的名字交给老师。之后同学跟老师说我女儿的簿子是她的,是我女儿偷了她的簿子,然后改上自己的名字。老师气疯了,直接在课堂上打电话给我。我听了后,久久说不上话,因为每天在家看似很乖,也告诉我说功课完成了的孩子,竟然会这样做,而且我都一直没察觉到。在电话这头的我,把车停在路边,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听着老师的投诉。等到放学接到孩子后,我和孩子都不说话。她可能知道自己闯祸了,不敢开口。想问她原因,但是生女莫若母,她一定不会说的。所以我告诉她如果她不说,我没办法帮助她,爸爸妈妈是想要帮助她的,不是要责怪她。她开始哭了,说她害怕没做完功课,怕被老师打,情急之下就那样做了。我就告诉孩子说,既然错了,就要改过,再多的责怪也改变不了事实,事情已经发生了,爸爸妈妈会跟妳一起面对错误,改正错误。我带着她给同学妈妈打了个电话,也让她第二天当面跟同学道歉。我跟同学的妈妈是认识的,我觉得非常不好意思,见了面一直跟对方道歉。还记得当时同学的妈妈就跟我说没关系的,她说的话,我到现在还记得,她说孩子都需要从错误中学习。我家孩子错了,要学习改过,她家孩子需要学习的是原谅。哇,当下的我就告诉自己哪天有机会,我也要这样大度去原谅人。而这两女生也从那事件后就变成好朋友了。


所以这两天,我在处理孩子钥匙圈事件时,都小心翼翼的,怕多说就变成计较和小气了。我希望能够传达孩子有错误,父母有陪着一起改过的责任,也让小孩有勇气去面对错误,就能避免小孩在成长过程中面对错误时逃避责任和不认错的性格。我是真心要纠正这小表妹的,我说的她未必听,那就让父母自己来教。(我家先生说这表妹私底下叫我姐姐而已,意思就是我是跟她同一个阶级的,不需要对我尊敬,所以对我说话才会那么不客气。对我家先生就毕恭毕敬的,因为我先生人比较严肃,比较有威严。最后还被先生念了一下说这长辈怎么做的这样,还被人不尊敬了)唉,如何树立让人尊敬的形象那又是另一个伤脑筋的问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