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iest
Cathiest

拥有1人公司,2个孩子,3十几岁,一天工作4小时和最喜欢的数字是5.

清晨习惯

去年年尾时,读了一本《起床后的黄金1小时》(My Morning Routine, How Successful People Start Everyday Inspired,作者班杰明•史鮑,麦可•桑德,郭庭瑄 译 Benjamin Spell, Michael Xander)。在封面上写着:想过什么样的人生,先过什么样的早晨。每天做的小事,不但会影响自我的成长,也会型塑我们的生活样貌,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这本书里,访问了64位成功人士如何使用他们清晨起来的第一个小时,让读者从他们的创意晨型活动中,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一套早晨生活习惯。每一个访问都是反复问着同样的几个问题,读了这本书之后,我也尝试问自己,所以把这些问题都写在这里。

Photo by Artur Roman from Pexels


1。 你有哪些晨间习惯?

我梦想中的早晨是穿着睡袍,走到厨房,启动咖啡机,坐在餐桌前,翻翻正在阅读中的书。咖啡煮好了,就倒两杯给自己和外子,继续回到餐桌前,随意的翻翻看看(其实我就不爱喝咖啡,只是印象中,咖啡和早晨是一对的)。享受完咖啡后,就悠闲地洗漱准备自己去做简单的拉筋运动。。。。。呵呵,这是梦,发梦的梦。现实中,如果需要我载送孩子的话,我的闹钟会调在6点10分左右。因为6点太早,6点15又太迟。简单洗漱后,6点20分叫大女儿起床,就到楼下去看书,最近在看的是《一人公司》。我家并没有看报纸的习惯,要看都是看网上新闻了。6点30分再次检查大女儿起床了没,6点40分帮忙孩子整理头发,6点50分出门。通常7点半前就会回到家里。所以我的起床后的黄金一小时大多数都给了孩子。但是我看了这本书后,尽量把我的阅读加入这一小时。如果不用载送小孩,我会在7点半左右起床,起床后尽量都不碰手机,先整理好小女儿,8点出门把她送到幼儿园,然后直接上班。到了公司,才把手机拿出来看看有没有重要信息要回复的。仔细想想的话,就会发现我们家并没有在家吃早餐的习惯,两个女儿都是到学校里吃早餐的,外子肯定到公司附近找早餐吃。而我,通常是早午餐一起吃的。

Photo by jonas mohamadi from Pexels


2。养成这套习惯多久了?

大致的模式是有4年多了。自从小孩上小学后,身为父母的我们,生活习惯自然也跟着规律起来了。间中会调整一下时间,但是基本的模式都是这样。在2020年,我还打算让自己再早起一点,也许是半个小时或是45分钟,让自己有更多的自我时间,就算什么都不做,就是自己多一点安静的时间。


3。一直都是靠闹钟起床吗?

不是,我的闹钟是装饰品。我的生理时钟肯定会让我在闹钟响前一分钟起床,把它关掉。也是因为读了这本书,决定不用手机当闹钟使用,因为要关掉闹钟,我们自然就会拿起手机,自然的,顺势地刷一下手机,接下来就可以想象到,我们会对着手机好一段时间,因为总是有重要的新闻,紧急的信息,不能不看的电邮等等的借口让我们跟手机难舍难分。


4。你都几点上床睡觉?

通常安顿好孩子后,大概11点前会在房里做一些简单的拉筋运动后,11点半睡觉。其实每晚到了8点后,我就开始想睡了,但是还要检查孩子的功课,整理家务,大多数都要到10点才有机会洗澡。洗澡后,还是习惯再阅读一会儿,要不然我能抽出来阅读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


5。你的伴侣如何配合,融入你的晨间习惯?

我的晨间里是没有我老公参与的。因为他会比我早上班,大多数都是他载送大女儿上学的,除了他出差或事有业务在外,先不用到公司,那就换成是我载孩子上学了。


6。你在周末时也会实行这套习惯吗?

周末是睡到自然醒的(如果孩子周末没有活动的话),一家人轻松愉快吃早餐,因为不用赶时间的关系,我们可以吃上一两个小时。

7。旅行时怎么办?

旅行时就就没法跟着这套习惯了,因为孩子还没能独立,期待那一天她们能独立照顾自己时,我的晨间习惯就能完完全全属于我自己了。


Photo by Miguel Á. Padriñán from Pexels


虽然我不是成功人士,但是我让自己回答这几个问题,是想看看我和成功人士有没有共同点,同时也检讨自己有没有可以进步的习惯。在回答后,让我更加清楚看到自己的习惯,然后调整,更好的利用我的晨间时间。期待2021年,我重新回答这些问题时,我可以有更好的习惯,更高效率的早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