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iest
Cathiest

拥有1人公司,2个孩子,3十几岁,一天工作4小时和最喜欢的数字是5.

卑鄙的竞争者 (上)

我沉默了几天,最后还是决定把这件事情写出来。

我和先生经营一家贸易公司,不大,我们尽量控制不让它变大。有读过《一人公司》的,就明白“小公司”不是指体积的小或是生意额的小,而是“规模”上的小。我们也尽量做事低调,不招摇。所以在同行里,知道我们的人不多。我们知道那块有人做,我们就会避开不去做,我们只做别人不做的,剩下的。生意刚好够吃就好。

4年前,我们从外地引进了一个玩具品牌,我们成为这里的代理。我们从默默无闻,到现在各大商场都会看到这个品牌。厂商没有提供额外的广告费,我们自己出钱打广告,做牌匾,甚至订做架子。厂商初期要求我们把品牌搞好,说是高端玩具,我们做到了,把品牌放的高高的,美美的。生意还不错,但是毕竟新牌子,需要一些些时间。两年后,来了一个竞争者,从不合法的渠道,入了一批同样品牌的货,在网上卖。我们做的是品牌,他做的是强市场。坦白说,我们在商场里卖,肯定要被商场抽佣的,少说30%-40%,多则50%-60%,所以售价会被提高是一定的。这个竞争者知道这个漏洞,就在网上以差不多半价售卖。比如说同一个产品,我在商场的售价是100块,有50是商场的佣金,扣除运费本金,可能剩下的只有不到20块的赚幅,这是还没有算员工的费用呢。我们就当作薄利多销。但是因为这个竞争者打着同样品牌的名声,在网上大卖。很多人在实体店看到了,回家上网购买。我们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厂商。厂商说他们试试跟竞争者沟通。


沟通的结果是,竞争者变成是厂商的客户了。因为价格便宜的关系,他们的生意额蒸蒸日上。厂商说他们只能做网上买卖,不能干涉我们这里的渠道。但是这竞争者几乎每隔个月,就干扰我们原有的渠道,告诉商场说他们拿到独家了,不需要跟我们拿货了。跟我们关系不错的商场就联络上我们,让我们解释。我们也跟厂商说了,这样会破坏品牌的名声,这不是自己人打自己人吗?厂商说他们会处理。


处理的结果是,竞争者告诉厂商他们网上生意不够吃,必须让他们做线下,只要不碰到我们的客户为前提。厂商答应他们了。其实他们已经在踩着我们的线,拉我们的客户了。厂商竟然不了了之。再后来,竞争者做的是越来越“黑”的手段,比如说非法上架,或是在包装上偷偷贴上“独家”字样,在线上乱丢价钱抢生意等手法。我每个月盯着他们真的很浪费时间,但是只要稍不留神,他们就会给我们一个大惊喜。厂商那里之后又换了人接管我们户口,新来的负责人,完全不跟我们联系,我们要联系他,他也常常已读不回。


就在2021新一年的开始,我们收到了通知,竞争者他们终于梦想成真了,厂商给他们独家了。给我们3个月时间准备,接下来,一切听竞争者的指示。这次,真的惹到我了。我炸了。虽然已经有预感说新的负责人好像很偏帮他们,但是毕竟我们跟他们老板相识一场,4年了,感情有在,不能说断就断。但是现在他们用这阴招来踢我们出局,我完全接受不了。3个月前还让我们公司吃上一批的货,现在把独家给了竞争者,还换包装,想让我们死?喔,天啊,我没搞错吧?他们想让我们一次灭门,呵呵,似乎有点欺人太甚了。现在他惹到我了,我平常看起来的确客客气气,做人低调,但是不代表我没有实力啊。竞争者,你糟糕了,我生气起来,自己都有点害怕。过了今天,我就等着看好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