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薩琳心聆空間
凱薩琳心聆空間

與各類心靈牌卡工作超過10年,分享各類有趣牌卡,期待可以讓大家成為自己生命的引路人。 同時合併自己對於兒童與家庭、家族治療的專業訓練,分享從牌卡中如何看見伴侶互動以及自我照顧。

駐店日常-1

想留下一些對於駐店時心情、發現或是故事,不一定會是個案的故事,有時也可能只是生態觀察報告。若有個案故事則多為匿名改寫,並且經過案主同意部分分享。所附之牌陣或牌面並不是案主本人所抽得牌。

開始駐店占卜,應該是2014年左右的事情了,其實以駐店這件事情來說並不算太長的時間。在溫州街的咖啡廳,如果我沒有駐點,可能我真的不會往那邊走去,畢竟那一地帶一直不是我常晃蕩的範圍。在一起上靈氣課程的朋友問我有沒有意願之前,我其實不覺得這會是我會經營的方式之一,頂多在工作時跟青少年用來工作、拉近距離;身邊有朋友有想要多了解的時候來抽牌討論,或是很沒有結構性的接一點點地介紹客人。

跟負責人占卜師談過之後,覺得似乎也可以試試看,不知道會遇到甚麼人,聽到甚麼故事,來的客人會用甚麼方式坐下來,腦中充滿了許多的想像也許和一點不安。很快地到了第一次駐店的時間,那一次店裡很輕鬆,客人人來人往,看電視、聊天,或是跟老闆哈拉,但是似乎我在自己的小世界很緊張。緊張著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有人來問我問題,緊張著我怕我聽不懂人家的問題,也緊張著有沒有可能誤解客人的主題,即便當時還是社工的我,了解個案的問題、釐清問題是我的工作,但是身為新身分竟然還是擔心了起來,現在想來還是覺得很好笑。那天沒有客人坐下來,我的擔心讓我那天跟新到職的員工一樣,結束駐店之後腰酸背痛的。可是似乎我並沒有特別排斥就只是在店裡坐著,聽著周邊的人聊天、說話或是當個自以為的社會觀察家。

後來的第二次、第三次也慢慢的習慣了店裡的步調、氛圍,那個一直被我稱為很像哈利波特里的破釜酒吧的餐廳,不是特別的美麗乾淨,但是卻可以讓每個人在這個地方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後好好的吃東西,隱身在這個吵鬧的店家裡,是我看到很多人在這裡待著的方式。想起來,在駐店一陣子之後曾經跟老闆聊過,他說:我曾經想要開孤兒院耶,但是現在好像也算達成目標了,這些人如果只是想要找個地方待著,或是像你們如果沒有地方去,那就來我這裡喇~又沒有差。

偶而做在這個大地毯前,都特別覺得神祕感倍增

後來離開了兩年回高雄、去了英國,19年有再次回到台北要準備工作,新工作的地點離走去溫州街的店並不遠,所以面試完的當天就走到店裡喝一杯咖啡,然後對老闆說:我在這附近工作了,我之後可以再繼續回來駐店嗎?因此,2019.09,我又再次回到了這裡,店沒有變,也許有些店員改變了;店裡的氣氛沒有變,就像每個客人約定俗成的維持著店裡一貫的氛圍。

前一陣子四月回高雄出差,在次回到台北之後就三級緊戒了,自然的也就待在家乖乖的自主隔離自己不當快樂腳。那時一路到了最近疫情稍稍比較寬鬆,多數的大家可能也都打好了疫苗,也覺得應該也要讓自己生活再回到一個"日常"步調,所幸問了老闆:我想說再回去駐店,方便嗎? 老闆淡淡地說:都可以啦 ~來個旅行回來的貓咪的感覺。


用了很短的篇幅,很快速地整理了自己短短這幾年的駐店回顧,在店裡的時間似乎有點多,但是可能仔細一算其實沒有這麼多的時間。但總是想要有個甚麼,開始幫自己記錄下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