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Liker Land每月報告|2020.09】跌跌撞撞的大學生活

關於文學收集貼

這已經是第二次被選入文學收集貼,真的很高興,還記得第一次是七月寫的故事《一個魔女的故事》(其中的故事時間線和這個系列裡發表的第4篇),而這次則是九月寫的新詩入選,標題是【詩】人魚的淚

剛開始(八月)寫詩就得到這樣的鼓勵讓我覺得很驚喜,也更加覺得選擇在matters上創作是個正確的決定,雖然我在matters上的日常僅僅是閱讀文章後的拍手和偶爾的留言、按讚,但得到的回應卻很多,如果有人問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平台,我會說喜歡這裡的多元、自由,以及人與人之間溫馨的相處

另外補充:令人期待的matters的文學期刊

專注寫詩的9月

目前的進度是7915/15000 likecoin。

搬家&新環境

因為疫情的關係,學校宿舍不開放家長進入,於是我只能一個人來來回回走了六趟,才把所有的行李搬完,雖然可以搭電梯,但還是花費了半小時才結束,行李的重量導致肩膀有點酸,又花了半天把整理行李,擺好擺滿。

睡覺的時候發現眼罩真的很有用,因為我比較早睡,而室友還沒睡、房間燈還亮著,準備眼罩是個超明智的決定,耳塞的效果則不太理想。

洗衣服我是用手洗的,洗衣機要排隊加上投幣,基本上自己洗就夠了,雖然手臂會有點酸但相信慢慢就會習慣的,貼身衣物我是每天清洗,其他衣服則是看天氣然後兩到三天洗一次,這時才知道媽媽每天洗衣服的辛苦。

喜歡走樓梯上下樓和走路去教室的感覺,因為空氣很好,校園裡樹木草皮又很多,有種接近大自然的感覺,早睡早起加上每天走路就是健康的起步。

試著調整自己

標題用了「跌跌撞撞」這個詞形容剛開始的大學生活,因為什麼都不懂,要學會問、要默默地學、要靠自己解決,其實老實講,剛開始的時候是有壓力在的,而我的壓力通常反映在胃口上,所以這個月什麼都吃不下,甚至看到食物會些反胃。

最常去的是7-11,可以清楚的看到食物的份量大小,然後盡量吃一些優格這類食物開胃,或是吃些味道清淡的生菜和水果。還記得胃口恢復的那天是個天氣很好的週一,算了一下這段適應期總共15天,才終於從不正常的飲食回歸每日規律的三餐。

來這裡的第二周就出現過敏的現象,先是睡醒後發現上嘴唇腫起來,不過透過補充大量的水分,半天後成功代謝掉了毒素,接著是四肢出現一塊塊紅腫,有點癢癢的,好像是過敏還是濕疹,打算先買點止癢藥擦,之後如果惡化再去看皮膚科。

講個題外話,消費後看了雲端發票app裡的紀錄($63扣4元;$96扣7元),發現有折扣,上面是寫07%(數學不好真的不確定這是打幾折),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大學內的超商都會做打折,真的是學生福利耶。

關於打工計畫

繼上個月提到的線上教學的打工,後續結果是錄取了「代課老師」,雖然不是正取但也挺好的(阿Q精神XD),時間上很彈性,也能體驗到打工和教學。

關注了一些學校提供的打工資訊,發現都是市區的職缺(我們學校在郊區,附近只有田),大概要騎15公里,所以還在猶豫中。

和以前不一樣的習慣
  • 精油

原本是想提升一下生活的精緻度,不過買的時候已經準備搬家了,於是就乾脆帶到宿舍來試試看,選了薰衣草和檸檬草的味道(牌子是aromania),然後滴在以前買的除溼塊上,薰衣草的放枕邊、檸檬草的放書桌,前者聽說可以舒眠,後者則是提神。

試過後覺得味道不錯,效果不太確定有沒有,不過伴隨著薰衣草香香的味道入眠,感覺挺不錯的,有種享受生活的感覺。

  • 飲料

原本以為會每天一杯手搖飲料,令人意外的是買手搖飲的次數是零,一開始是沒胃口的緣故,後來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想喝的慾望,於是每天都是拿著水瓶去飲水機裝水喝。

不過為了營養方面的考量,早上的時候會去買杯大杯的溫豆漿來喝(豆漿就是要喝熱的才對味),同樣是自帶水瓶去裝,突然覺得自己好環保XD

  • 睡眠

大學的課相較以往真的少了很多,作業不多也不會很難,考試只有期中和期末需要特別注意,於是每晚我都早早洗好澡然後就準備就寢了,最早10點、最晚11點就關好手機躺床上了,隔天看上課時間起床,最早7點、最晚9點。

高三畢業的那個暑假常常都凌晨才睡,然後睡到隔天中午甚至是下午,結果上學後就立刻恢復正常了,高中時就發現我的作息太正常了(我同學都是每天熬夜甚至沒睡)。

有時會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我應該是個假的大學生吧?),通宵、夜衝、夜唱都沒有,雖然有些「不合群」,但我依舊保持自己的步調,可能有些固執吧,但我的生理時鐘就告訴我—臣妾做不到啊。

  • 線上學習

學校的課程有些很無聊、有些很有內容,這學期只有10門課,空堂的時間超多,於是每天都有些無所事事,就想讓自己「忙起來」。

我選的網站叫coursera,第一堂課選的是看起來很有趣的「Learning How to Learn: Powerful mental tools to help you master tough subjects」,覺得對自己的學習和寫作會有幫助,所以......就決定是你了!

  • 看電影

說真的,以前從未這麼頻繁的找電影看,結果現在光是這個月就看了3部電影,分別是《小王子》、《娃娃返鄉任務》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後面兩部印度電影是因為@青雲姐姐[得到第11名的是…]印度電影-巴霍巴利王 推薦下就忍不住搜尋然後開始放映啦,看完後覺得很值得,尤其是《娃娃返鄉任務》很有深度,情節令人忍不住反思真實社會。

  • 關注健康

每天吃東西時,會順手查查食物的營養價值、適合的搭配,和一些忌口的資訊。還在YouTube追蹤了一個營養師(頻道叫好味營養師品瑄),研究怎麼吃才能吃得更健康。

  • 記帳

我以前從來不會記帳的,跟家人出門都是大人付款,自己的零用錢也不多,完全沒有記帳的需要,可是到了大學,當媽媽把那張提款卡交到我手上時,好像有什麼改變了,記帳這個步驟從可有可無變成了一種「必要」。為了方便,用的是手機上的app「每日記帳」。(logo是一隻抱著金幣的可愛白熊)

第一次好好的記帳,上面是圓餅圖、下面是細項

p.s.總覺得有些事是好像都不是我這個年紀會做的,下次去測心理年齡看看我到底幾歲好了XD

離家的第19天,想家

怎麼說呢,明明應該要像起飛的鳥兒般,因為自由而感到快樂,白天和同學一起上課,晚上偶爾騎車去市區逛街吃飯,總是十分熱鬧,但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躲進溫暖被子後卻有股想哭的衝動,不知道怎麼形容這個感覺,突然覺得有點寂寞,心底的聲音悄悄說著:「想回家」。

早早就訂好了中秋連假的票,倒數著日子,原來這就是離家的感覺。會在室友不再時用LINE的視訊和家人聯繫,結束後便能打起精神,這個過程就像將手機充電一樣,隨著通話時數的增加,電力也逐漸恢復到滿格的狀態,並在當天的日曆上畫上一個小小的粉色愛心,每次抬頭時都會注意到這個不起眼的記號,心裡頭頓時就會暖暖的。

這次回家打算把一些沒用到的雜物帶回去,節省空間,再帶一些秋冬的保暖衣物,天氣轉涼了要做好準備迎接秋天的寒風,再帶個之後活動要用的睡袋。

今年吃的第一個月餅是來自學校宿舍行政處的愛心蛋黃酥,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還是排到了這份美味,接著又聽說家裡還有得吃,真期待。也祝大家中秋佳節快樂,回家團圓吃月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