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慵懶的閱讀排組:安靜的內向者

不是所有人都是高敏感的一員,但每個人都有其安靜的一面。相較於以往關於外向者優勢的書籍,這一系列的書卻反其道而行,認同內向者的特質,不是只有外向的人才有影響力,內向的人也有他們獨特的力量。

繼上次的高敏感,這次要分享的是「安靜」這項人格特質帶來的的禮物(gift,又譯為天賦)。

這次閱讀的前兩本書
這次閱讀的後兩本書

《用安靜改變世界》—Jennifer B. Kahnweiler

這本書歸納出安靜的六種力量—保有安靜時間、預作準備、凝神傾聽、專注對話、書寫、謹慎使用社交媒體,並教你如何提升它們,焦點注重在如何用安靜這股力量影響甚至是改變世界,還提到了一些名人作為例子(像蘋果執行長提姆)。

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在給網路上寫作的人,這些力量可以提升寫作能力,如何在創作時釋放創造力、維持專注、整合資訊等......這些問題的答案或許會在閱讀的過程中被解答。

附上一些我很喜歡的摘錄:

  • 作家是透過文字來提點我們用不同角度思考的影響者—p. 61
  • 跟自己來一場單獨的約會,並且把它看得跟你和其他人的約會同等重要—p.66
  • 書寫,賦予內向者足夠的時間思考與整理。雖然看似孤獨,只有筆或鍵盤相伴,卻恰恰讓內向者能夠在自己的世界裡放鬆—p.174

(ISBN:978-986-235-422-3)


《幹掉獅群的小綿羊:內向工作人的沉靜競爭力》—Jennifer B. Kahnweiler

說不出原因,但這本書的書名我覺得很有意思,而前一本書中作者多次提到這本書也增加了我的好奇心。這本書的主題不是影響力而是競爭力,相較於對內提升自我能力,它更著重對外的脫癮而出。

整本書聚焦在4P(Preparation, Presence, Push, Practice)的應用,即幫助內向者在職場上如魚得水的方法,從展現自我到管理團隊,但更重要的是讀完這本書後實際去應用、練習這些技巧。不過這本書對我而言好像有點太早了,因為沒有職場的經驗,也不知道實際會遇到的狀況。

附上一些我很喜歡的摘錄:

  • 如果你無法學會用有效的方式自在地和他人相處,那麼當你去上班時,就得全副武裝準備上戰場,全身神經緊繃,然後想盡辦法活過這一天—p. 44
  • 有一位內向領導者為「強迫自己跳出安全區域」這點下了最佳註腳:「你終究還是想知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究竟能成就些什麼。」—p.56

(ISBN:978-986-229-322-5)


《安靜是種超能力》—張靜仁

這本書給我作者就是另一個我的感覺,她的口吻很親切、真實,尤其是講到「電話恐懼症」的部分,我立刻有了共鳴感,有些人可能會不懂,覺得只是接個電話而已,但對我而言,電話的另一頭是未知的,認識的人就罷了,如果是推銷的話就更糟糕了,我需要艱難的應付這通電話,而作者克服的方法之一是使用whosecall(這個app我使用幾年了,真的很好用)。

我很喜歡第56頁的適合內向者的職前/轉職思考,作者提出了四點讓讀者思考「真正想要的工作」,並在後面這樣寫到:「沒有所謂適合內向者的工作,但是有適合你的工作。找到自己的長處,擁抱身為內向者的自己,你就會找到那種工作。」,而這也是我正在做的。

附上一些我很喜歡的摘錄:

  • 社會上的主流價值通常傾向單一標準,某種長相才漂亮、某種身材才叫辣、達成某種條件才算成功、某種個性叫作正常。我們都在追求成為那種「標準的人」,而忘了自己原本的樣子—p. 16
  • 內向者不是沒有能力,我們只是需要用自己的方式,把這些潛能發揮出來。外向環境不見得是壞事,找到方法就可以在其中游刃有餘地生存與競爭—p. 40
  • 就像美國俗語:殺不死你的會讓你更強壯。我的內向靈魂雖然傷痕累累,但這些都是努力過後的勛章,也是通往更多機會的門票—p. 42
  • 擁抱各種文化,不要因為任何理由限制自己的可能性,尤其是因為內向—p. 144

(ISBN:978-986-95815-8-5)


《安靜,就是力量》—Susan Cain 

這本書用很多的知名人物和研究結果來解釋為什麼「安靜就是力量」,還提到了「新團體迷思」的興起背景、實際原因,反對團體討論一定優於獨自思考的說法,認為其各有優缺點,內向性格者與外向性格者應該是共生的關係。

書中也有提到與高敏感類書籍中相同的結論,其一便是高敏感/內向性格者在安逸環境下與壓力環境中截然不同的反應,並解釋了與其有關的「5-羥色胺轉運體」(SERT)基因。

附上一些我很喜歡的摘錄:

  • 他的前輩詩人可以在鄉間比雲彩更孤寂地漫步,或是在湖濱靜養,艾略特筆下的普魯佛洛克卻要擔心別人「公式化的問候,但眼睛盯著你瞧」,然後用那眼神把你釘到牆上,讓你在牆上掙扎著—p. 43
  • 一個不敢在兩百人大教室裡舉手發言的人,可能會毫不猶豫透過部落格對兩千人或兩百萬人發表意見。一個不敢向陌生人自我介紹的人,可能會願意在網路世界中展現自我,之後才將網路上的人際關係延伸至真實的世界—p. 90
  • 因為對我而言,在比較私密的場合裡,透過那些我從未謀面的作家和音樂家的作品,才能讓我感受到這個世界的歡樂與悲傷。作家普魯斯特把這種私密的交流時刻稱為「作家與讀者的結合」,也就是「在獨處的過程中產生出豐碩的互動奇蹟」—p. 97
  • 寫作是一種將自己展露到極限的行為,是一種最極致的自我表露和呈現……當一個人在寫作的時候,永遠不嫌太過孤單;當一個人在寫作的時候,永遠不嫌太過安靜;當一個人在寫作的時候,永遠不嫌黑夜太長—p. 120

(ISBN:978-957-32-7067-6)

補充:其他相關書籍

內向者的成功密碼、教會裡的內向者、內向心理學、讓內向者發光的自我行銷術、越內向,越成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