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當我長大了以後】才知道重要的不是朋友

Kristina V on Unsplash

小時候覺得朋友很重要,在學校沒有幾個要好的朋友是很奇怪的事,獨自一個人便會被視為孤僻、沒人緣,男孩子會聚在一起嘻笑打鬧、女孩子會聚在一起聊天八卦,上學第一件事是和朋友們圍成一團,放學後再依依不捨的互相道別。

有開心的回憶,當然也有不經意的苦澀,孩子還沒學會包容前總是殘忍的,貼上標籤、排擠異己不過是其中一件而已,不懂得反對便只能贊同,身為一個朋友便要學會支持,即使自己並不討厭某人也要跟著附和幾句,小時候並不覺得有甚麼,只是下意識地認為不要做掃興、冷場的那個人。

後來漸漸地發現很難再和朋友無話不談,和他們做朋友的那人好像不是我,也可能是我對朋友的定義改變了,變得比較慎重了吧。(簡單來講就是別人覺得的好朋友、摯友,可能才是我認為的朋友)

有的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很難搞,嘗試了很久,但我依然無法輕易的說出「ta是我的朋友」這句話,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都沉浸在思考什麼是朋友這個問題上。

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鄰居嗎?是同班多年的同學嗎?是一起吃飯的同桌嗎?是有相同愛好的夥伴嗎?是一起出遊過夜的女孩嗎?是同住的室友嗎?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這個感覺,每個認識的人都是如此的陌生,我們真的認識彼此嗎......?

有人說朋友是可以一起分享喜悅、一起分擔悲傷的人,然而魯迅說:「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我只覺得他們吵鬧」,我並不覺得吵鬧,然而在大笑後卻覺得無比空虛,只是因為大家都在笑所以選擇從眾,而悲傷也無法被分擔,只會傳染而已。

好像有點跑題了,回歸一開始的標題—重要的不是朋友。

朋友重要嗎?重要。自己重要嗎?重要。

套用一句空服人員的話—「在幫助別人前,請自己先戴好氧氣面罩」,我想說的是,先照顧好自己,再去考慮別人,朋友是重要的沒錯,然而自己才應該是最優先的序位,這不叫做自私,而是一種很正常的事。

小時候的我把朋友放在第一,為了所謂的朋友做了許多自己其實並不喜歡的事,然而當我長大了以後,才知道重要的不是朋友,而是自己

如果你的手上只有一顆糖果,選擇分給朋友可能會被稱為贈與或是分享,選擇自己吃掉也不能說是自私,因為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該如何分配自己的東西,不論是有形的事物還是於無形的情感。

人生在世有太多事是需要考慮的,不論你多為他人著想,都千萬別忘了還有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