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慵懶的閱讀排組:高敏感

每五人中就有一人的高敏感族,可能是你或是你的家人、朋友、同事。

今天來分享五本有關高敏感的書籍,給對高敏感有興趣卻又不知從何開始的你。

封面很美的三本書
另外兩本

《高敏感是種天賦》—Ilse Sand

是我接觸的第一本高敏感相關書籍,很適合做為入門的一本書,沒有難懂的專業名詞,透過簡單的介紹認識高敏感族,更多的是在告訴你「你沒有錯」,是一本很適合用來自我療癒的書,就像在做心理治療一樣,在閱讀的過程中可以更加認識自己、給予自己鼓勵,並重拾信心,如果你是不懂得如何愛自己的人不妨看看這本書,或許你就會找到方法。

在讀完整本書後,頁尾有附上一個「給高敏感族的好點子清單」,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部分,都是一些很簡單的事,卻沒有想過它們帶來的好處,只有當你意識到,這些事情才能發揮用處。

1是對內的溝通,2則是對外交際的部分比較多,正如封面寫的實踐篇,書中將告訴你如何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壓力和狀況。我很喜歡第8章的自我肯定咒語,身為一個思想悲觀、自尊心低的人,我無法輕易的想出稱讚自己的話語,而這14句話與其說是讚美,更像是在講述一些事實,肯定自己的獨特。

這個系列一共有三本,很可惜的是我們學校圖書館只有前兩本。

(ISBN:978-986-342-851-0)

(ISBN:978-986-342-948-7)


《我就是沒辦法不在乎》—Ilse Sand

剛開始看了幾頁我就意識到這是一本很適合推薦給社工的書,偏重在如何有技巧的幫助別人,提到的技巧有鏡映、沉默、同理心、空椅等,並有一些相關的實例來輔助說明,教你如何練習助人這件事,也是一本簡單的心理治療方法的手冊。

這本書的重點不在解釋,而是在解決,告訴你該如何解決那些令人困擾的問題,推薦給對社工有興趣的人或是想嘗試心理治療的人。

(ISBN:978-986-96077-1-1)


《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長沼睦雄

較不推薦作為入門款,有一些專有名詞的介紹,除了HSP之外還講到了HSS,還有依性情細分的HSS型的HSP、HSP、HSS、既非HSP亦非HSS等四種類型,除了提到高敏感的特質外,也有從大腦與神經的角度來解釋高敏感,比較偏生物科學的介紹,有像是腦部迴路、杏仁核、多巴胺、血清素等方面。

如果以感性來形容《高敏感是種天賦》的話,那《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這本書就是理性了。

(ISBN:978-986-136-527-5)


《長刺的我》—Kim Crabeels

最後這本很特別,它是一本繪本,字很少,但是有著美麗的繪圖,我很喜歡讀繪本,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繪本漸漸不只是給孩子們的,也是適合大人讀的,它總是能以最少、最簡單的文字寫出最深的話,就像《小王子》一樣。

裡面的一句話我很喜歡—我有刺,所以我是我。長刺的你是否曾想過:「如果我的皮毛能蓬鬆柔軟該有多好(來自繪本)」,我們都想過如果自己不那麼敏感就好了,卻忘記敏感就是組成自己的一部分,否認它的同時,其實就是在否定自己。

給沒有時間讀完一本厚厚書籍的你,用五分鐘的時間細細品味這本繪本吧。

(ISBN:978-986-97682-6-9)


補充:簡單的作者介紹,及著有的高敏感相關書籍。
  • Ilse Sand/伊麗絲‧桑德

心理治療師、牧師、講師、作家,丹麥奧胡斯大學神學碩士,碩士論文以卡爾.榮格與齊克果為主要研究。

書籍—高敏感是種天賦(1~3)、我就是沒辦法不在乎、我只是假裝不在乎、內疚清理練習

  • 長沼睦雄

精神科醫師、作家,日本北海道大學醫學系畢業,研習腦外科後,轉攻神經內科。

書籍—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高敏感社交天賦、給明明年輕,卻覺得活著好累的你

  • Kim Crabeels/金•克拉貝爾斯

職業為童書作家、文案,雖是為小孩創作的繪本,不過大人也喜愛她的作品,特色是幽默之中帶有一絲敏感。


題外話:

好羨慕那些家中書櫃又滿又美的市民們,我的書櫃都是專業和考試方面的書籍,真正有興趣的書都是借來的(窮學生買不起那麼多書啊),而我的小房間又只配擁有一個小書櫃,所以...圖書館就是我的書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