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我評Matters文學】今天星期三,分享三首詩

格式採用:
  • @作者 文章標題及連結網址
  • 原文內容(只限詩的部分)
  • 評論(不怎麼專業的評論)

那麼就開始囉~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Yuki 诗 |「你的诗」

在蓝的断层 在皮的断层 你飘落

在字的笔画 在墨的馨香 你沉沦

在星的边缘 在月的边缘 你飞翔

在光的一端 在影的一端 你悬浮

在尘的一片 在埃的一重 你堆叠

在海的深深 在海的绵绵 你潜游

在痛的萦绕 在美的萦绕 你忘怀

在树的脉络 在土的脉络 你埋葬


評論:

先不看內容,光是這個格式就讓我這個強迫症患者看得很舒服,整整齊齊的字數,每一句都是「在...的...;在...的...;你+動作」,一開始我以為它的詞性也有對應到,後來才發現不是每一句,強迫症表示這部分有點可惜啊。

我將這首詩分為8句,同樣以格式的角度來看,我覺得1、3、4、7、8是一組,劃分依據是—前後段的「的」後接的是同樣的東西(在蓝的断层 在皮的断层);4、5一組,依據是—一個詞拆成兩個字(光影和塵埃)。

再來仔細看看內容,有幾句的前後段有明顯的關連,像是字與墨、星與月、塵與埃,將相似卻又不盡相同的事物擺在一起,是一種很簡單卻又很棒的美,我覺得這是寫詩需要的一種連結事物的能力。

一定要講的是整首詩中我最喜歡的部分,那就是每一句最後的的「你」所做的動作,很好的總結了整句,我想以每一句的亮點來形容它,用的詞很契合,很好的呼應了每一句不同的主題,在字的具體模樣與墨的無形味道中沉淪、塵與埃的堆疊......


@雨宇 〈暗戀〉【詩】

因為風的緣故

我的頭髮經過了你

就變成粉色的,而你

只覺得左邊臉頰有點癢


評論:

格式上雖然字數不是固定的,但整體結構由上而下是呈現金字塔狀,字數逐漸增加,強迫症患者表示這個我可以,金字塔可是被稱之為完美的建築物呢,唯一可惜的就是不是規律的增加。

三首詩文中最短的一篇,暗戀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字數雖少但核心不少,以少量的文字形容了最純粹的暗戀,並且很好的描繪出「暗戀者眼中的暗戀」是什麼樣子的。

這首詩中最令人有所感觸的是文字引起的共鳴,看完後便有一種「啊...這就是暗戀吧」的感覺。頭髮與臉頰的碰觸產生了強烈對比,我的頭髮因你而變色,然而(我認為)你卻只是感受到一絲如錯覺般的癢而已。

暗戀是卑微的,為什麼這麼形容呢?

對不自信者而言,戀愛是由暗戀開始;對自信者而言,戀愛的起始毫無疑問是明戀。


@天明寺文茄 【现代诗】若于明日死去——

饭时如狼择食。

米;

饭后小酌杯饮。

米、咖啡;

昨夜有个会议。

米、咖啡、工作;

今日心生爱意。

米、咖啡、工作、爱意;

明朝我将死去。

米、咖啡、工作、爱意、死去;

谁会为我哭泣?


評論:

同樣另強迫症患者看得舒服的格式,每一段都是以六字為開頭,加上同樣固定的標點符號—逗號後分號,重複數次後,也是同樣的字數,再以問號作為結尾,有畫龍點睛之感。

這首現代詩我覺得最有意境的部分是一句話,上段是這首詩的標題,下段是這首詩的結尾,合在一起便是「若于明日死去——谁会为我哭泣?」,相比之下,詩中充斥的其他元素是十分平淡、日常的,更襯托出了這句話的特別。

而從「米」到「死去」,這個過程中有一種慢慢遞增的感覺,像是電影裡的暗示手法,彷彿有什麼東西即將出現,是一首需要慢慢品味、感受的詩。

一如往常的一天,又是個平凡的日常,從尋常的米、咖啡、工作、愛意到死去,沒什麼特別,倘若我明天將會死去,又有誰會為了我哭泣?


不怎麼專業的評論結束啦,評論的角度是非常主觀的,只是個人的一些解讀和感觸,如果以上三位作者想親自解說那當然是大大的歡迎,請在下方留言。

我認為一首詩可以有99種解釋,因人而異,就像同樣的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會得到不同的結論一樣,如果看到這篇文的你有其他的想法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希望這篇文章能起到一個拋磚引玉的效果,讓matters文學圈更加繁榮,讓詩和文的發展更加興盛,這個活動真的太冷門了@松子 ,加上我也才兩篇文章,八月底活動就要結束啦,有想法的快點動起筆來呀!

為了寫出這篇文的我看了matters上的許多詩,特意去找了追蹤者較少的作者,希望能帶給他們更多關注,同時也想給予他們鼓勵與稱讚,畢竟,堅持的寫下所想是值得肯定的事。

至於我,在看了這麼多詩後,忍不住心癢癢手也癢癢,有種想要寫詩的衝動其實已經在寫了嘿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