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論我從電視都學到了哪些新知

新知就像一塊磚,突如其來的從天而降,狠狠的砸醒做著夢的我。

我對新知的(廣義的)定義是「新獲取的知識」,但如果把範圍再縮小一點,我會說「讓我震撼的」新獲取的知識。

每一次,讓我震撼的新知總是會「否定我的認知」,告訴我「真正的事實」,讓我無法再假裝不知道、看不見,讓我知道「這就是現實」。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世界是美好的,生活就像是童話一樣,充滿著一切美好的事物,可以說我就像個孩子一樣,天真的只看得見世界的光明面。

又或許是大人們總會在污穢出現時,遮住孩子的雙眼、摀住孩子的雙耳,在危險降臨的時候,擋在孩子的身前,趕走壞人。

我的世界很小,只有學校、家裡和補習班三點一線,沒有翹過課、逃過學,沒有去過網咖和KTV,甚至沒有出過國。

這樣的我理所當然的認為「臺灣很大」(畢竟我的生活圈很小),可想而知當我第一次在地理課上得知「臺灣很小,小到甚至沒有出現在世界地圖上」時,內心受到的衝擊了。

然而我不知道,這只是一個開始。

劃分新知

我把新知分成三類:正面的、普通的、負面的,劃分的依據是對我原先認知的影響。

普通的新知對我的影響是「沒有影響」,即單純的知識,就像是新的學期會學到新的知識、不同領域裡的專業知識,這類通常都是我沒接觸過的一些知識,像是大學的微積分、化妝的步驟等。

而正面的新知會讓我覺得「世界比我想得好多了」,就是得到的新知雖然和原先的認知不同,卻是發現世界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美好的事物一直都在,就像一開始以為壞人就是百分之百的惡,但新知卻會告訴我,世上沒有絕對的惡。

或是「很多事不是原本以為的那樣」,就像我原先很害怕小孩子,覺得他們都很吵、愛哭,但後來卻看到了孩子勇敢的一面。

負面的新知則會讓我覺得「世界完蛋了」、「大人都是這樣的嗎」、「誇張或荒唐」,這部分其實是我最常看見的,不經意就出現並刷新了我的三觀,這些情況大多都是因為在新聞上看到的「事實」讓我腦內瘋狂被十萬個為什麼刷屏。

電視帶給我的新知和衝擊

新聞也是一個,原本我對電視啊網路上的新聞都是相信的(尤其是電視台),畢竟是有公信力的、公共的,這個相信的程度就是「不會去質疑它的可信度」,基本上「它說什麼我就相信什麼」。

後來才發現,這些影響我們認知的新聞有些不只會偷偷的騙人,還騙得很有技巧,整篇內容如果它欺騙或隱瞞了一成,你能分辨出來是哪部分嗎?

我是不行,因為我很容易相信別人,是朋友跟我開玩笑都會當真的那種人。

說白了電視第一個衝擊到我的新知就是「假新聞」,接著第一次關注選舉時,又來個關於立場的新知。

不同的電視台有不同的立場,最明顯的就是選舉時的選票數量,還記得第一次看到a台和b台同一時間卻不同票數的情形時,我還傻傻的問了爸爸為什麼會這樣。

說真的,在這之前我都不懂這些的,以為做新聞立場就是要保持客觀中立,後來才知道我想得太理想了,現實就是辦不到絕對中立,立場只有顯性和隱性的區分。

接著又一個我一看到就覺得「誇張」的事,我把它成為「立法院之亂」,就是那些立委在吵架、打架、丟東西(?)的新聞,而且這種事還不只一次,看到時我真的覺得很誇張也很困惑。

我還疑惑為什麼會有一堆人在拉著鎖鏈,呃鎖鏈哪來的?為什麼要緊抓著鎖鏈?

然後得到爸爸的回答是「為了不被拖出去」,你知道嗎,我整個人瞬間傻眼,這些關於立委、政治的新知讓我的大腦直接當機(被滿腦子的問號充斥到當機)。

先不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亂象了,反正一定又是立場的問題吧,我只是很想知道「這樣做是被准許的嗎」,暴力的行為不是不可取的嗎?

再者,能當上立委的人應該都有過人之處,智商高、情商高、人緣好、口才好等等,一定有你能當上立委的原因吧,然後現在在辦公做事的地方打架......(EXCUSE ME ???)

這也是我前面想說的「這就是大人?」,畢竟,大人總是告訴我們要以溝通來解決問題、暴力不是解決之道,然而自己卻做不到。

或許只有我常常會對這些所謂的事實感到很訝異和不理解,仔細想想,我還是把世界想得太理想了,現實世界不是柏拉圖描繪的理想國、烏托邦也只是變相的極權統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