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學霸不懂的二三事:學測和選系選學校

之前講過,我今年18歲,是個剛考完學測也填完了志願的準大學生,

今天來分享一下做為一個考生我的學渣經歷

首先來報一下我的學測成績—

國文頂標、社會前標、英文均標、數學後標、自然後標。

看完這個成績後,大家可能會感到感驚訝 哇這什麼爛成績

對,我就是一個嚴重偏科的學生,百分之百的純文科生。


我是沒有補習啦,之前曾短暫補過一個月的數學,想要拯救一下它,

然後就放棄了,我真的喜歡不起來數學,只會用硬炸法來計算所有題目。

英文能均標是因為有在上多益的課程,每周持續背單字的成果,

說來慚愧,考前衝刺的那段時間,我都只有背單字,什麼7000單、多益單等等,

其他的文法句構作文都隨緣了。超開心的

四捨五入一下,我學校課程都沒有補習啊,能考出這個成績我也滿足了。

(我媽媽覺得英文的部分不太行,不敢跟她說我只有背單字)(心虛)


至於我的數學和自然成績為什麼會這麼爛,那當然是因為我都憑實力裸考,

說白了就是沒讀書, 不過我也不是亂考的啦,我事先有認真的研究過,

我高中分組是選社會組,而大考體制又是五選四(五科選四科考),

所以我刪掉了自然不讀,再加上志願方面是走一類組的路線,查過資料後發現,

數學對我不是那麼的重要,在和老師討論過後,她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妳就放棄數學吧,專心讀好國英社三科」於是我就很開心很沉重的放棄了自然和數學。


在學測前的那個學期,課程都已經上完了,除了一些複習的課和考試以外,

我們大約有2/3的時間都在自修,上課時間只有在看書和考試還有睡覺

寫了一堆自己買的講義和老師出的考卷,就這樣到了學測那天。


其實考試過程就沒什麼好講的,會的題目就寫,不會的題目就猜,

全部寫完之後就回頭檢查一到兩遍,然後趴下睡覺然後鐘聲就響了。

比較特別的是,數學竟然有我會的題目耶,我就開心的用硬炸法把它算完了,

後來回去對了答案,真的算對了!!!(數學不好的人才懂得這份快樂。)


成績出來的那天,令我驚訝的是,我的國文竟然有頂標 嚇到,雖然沒有滿級分啦,

但我原本預估大概會落在前標,後來研究了配分才發現我的頂標是靠作文拉起來的,

國文成績是選擇題加作文,兩者各占一半,所以說作文寫得好的真的很吃香

(也就是說選擇題的100分要除以2,再加上作文的50分才是國文這科的總分)

而我作文拿了34分,直接把我考差了的選擇題救了回來,

從小學到高中,大大小小的考試中,只有學測的作文寫的好是真的可以影響成績。


成績出來後就是選系選學校了,我是用繁星22%一輪錄取國立大學的,

而我是保守型的,以我的學測和繁星成績來講我是低填的,就是填穩上的學校和科系

講一下我填的科系它的門檻—國文均標、英文後標、數學後標,

然後再次對比我的學測成績—國文頂標、英文均標、數學後標。

另外,以排序項目的順序來看,第一比在校成績,第二比學測國文成績,

對我來說,是屬於填了就會上的類型。雖然我數學真的很爛


不是不能高填去更好的學校,但我把握不高的就不太敢填,再說一次我是保守型的

再來就只剩個人申請和指考兩條路可以走了,

指考我是直接不考慮,因為剛考完學測,整個人都放鬆了,也沒有心念書,

(我只是一個弱小無助的學渣,不要再折磨我了QAQ)

個申的話,好的大學我會卡到數學或英文,數學太爛真的沒辦法

要不就一個字,賭。就是勇敢的填下去,沒錄取就認命去指考。


這個時候就不得不說一下,原住民身份的同學在填志願時真的很吃香,

因為他們有外加名額,這些名額雖然很少(個位數),但競爭超少啊,

看看歷屆很多科系甚至有從缺,沒人去填。基本上就是門檻有到,高填都能錄取,

不過高填的話,通常都是有心念書的人才敢填,

不然,高填上前段學校然後大學被二一,那麼拼命擠進前段大學的意義在哪裡。


原住民身份的同學在填繁星志願可以二選一,像我這種普普通通一般生就沒得選了,

基本上每間學校都有給出外加名額,不過外加名額也不是每個科系都有,

每年名額的數量也都會做變動,要看當年給出的資料。


在填志願的那段時間,我很認真的問過家人,

是要填前段的私立大學,還是後段的國立大學,

最後是選了後者,

(然後父母就叫我要認真念書,名次要在班上前幾名... 我看你就是在為難我胖虎

原因有二,一是國立學費比較便宜,二是我沒有偏好的科系,

所謂好的私立大學通常是好在它的某幾個科系,但我就是沒有特別喜歡的科系。

只要是一類組就都行


最後是有關科系的問題,實話說,因為我真的喜歡寫作,國文的成績也還行,

真的有想過填個中文系、國語文系、華語文學系之類的科系,

不過最後放棄了,因為大家都說中文系沒前途

理由不外乎是,中文系出來只能當老師或記者、未來難找工作薪水少等,

雖然只要我敢填,父母就敢讓我去念,然而我還是退縮了。


還是會在意別人的想法。

總不能別人問說你女兒讀什麼呀?答曰:中文系。

然後人家想要客套的稱讚一下卻想不出中文系有什麼優點

講真的,現在社會上的主流觀點都會認為理科生比文科生好,但我理科就是爛就是不喜歡

要走文科生就去學專業性比較強的科系之類的,

總而言之,最後我沒有去中文系就讀。(不過有偷偷的填在第二志願嘿嘿 )


如果要去頂尖大學真的不能偏科,像我這種偏科生只能去一般大學,

看在我高中三年都有乖乖的認真上課,拿了全勤的份上,不要罵我不認真念書。

(我就不信每個大人學生時代都有在認真念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