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Fun輕鬆|累了,就休息。

累了,就休息吧。生活並不輕鬆,但必須適時地放輕鬆,給予自己喘息的片刻。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就因為「放輕鬆」這三個字。

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待「話語」的,但對我來說,言語是有重量的,不論是從自己口中說出的,或是耳中聽到的,在說出口的那一刻,無形的話語便有了重量。

在成長過程中,聽到的總是「要努力」、「加油」、「還不夠好」,卻從未有人說過「要放輕鬆」(或許在坐姿體前彎時有吧)。就像是在遊戲、比賽時大家總是說著「要贏啊」、「不能輸」,卻沒有人會說「輸了也沒關係」一樣。

有贏就會有輸,在全力以赴過後,就算輸了,也並不可恥。

大人很少教導孩子保持放輕鬆的處事態度,他們會說:「人生就像是一場賽跑,不可以停下腳步,也不可以往回跑」。他們會覺得,賽跑時當然要緊繃神經與肌肉,怎麼能放輕鬆呢?他們會說,你看,龜兔賽跑裡的兔子,一時的輕鬆,得到的便是敗北的結果,而烏龜的努力不懈,才是他能成功的原因。

成功不會只因為努力,而是很多因素總和的結果,可以說,就算天時、地利、人和皆具備,都有可能會失敗了。我們不能盲目信任努力,而遺忘了失敗總是突如其來的事實。

很多時候輕鬆會被曲解成散漫、鬆懈、偷懶、不夠專注、還能努力等等,然後就會有人勸諫:「這樣怎麼能成功呢?」。然而面對這句話,我只想說:「為什麼我不能承認壓力的存在?」,沒有人不想成功,但其實,也沒有人喜歡承受壓力。渴望輕鬆一點,難道不是因為太累而發出的求救嗎?

壓力大的時候,真的很想大聲吶喊「放過我吧!」。

但仔細想想,我到底是在對誰求饒啊。是不安的心?是焦慮的情緒?是做不完的工作?是充滿壓力的環境?還是這一直在折磨自己的身軀與心靈?

只談運動這件事,運動員和教練們都知道,不論是肌肉還是精神,過於緊繃的結果往往都會是受傷,所以他們會說「別緊張,放輕鬆」。訓練之餘,也要安排肌肉休息的時間,修復受損的肌肉,才能走得更長遠,不是嗎?

同樣的理由,我們是為了避免受傷、害怕崩潰而選擇了放輕鬆,並不是不想成功,更不是不願努力。生活並不輕鬆,但為了活下去,必須要有能放輕鬆的時候,它可以短暫,可以輕微,但絕不能沒有,給予自己喘息的片刻,才有繼續掙扎的勇氣。

累了,就休息,這該是天經地義的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