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短篇隨筆《少女喜歡文學》06

想學會愛,想被愛。如果愛是如此重要,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愛是什麼?讓我明白愛。如果愛是如此重要,為什麼沒有人教導我,如何愛人與被愛?讓我學會愛。

不知道第幾個寂靜的夜,少女仰躺在地上,看著漆黑的夜空。

鏡子問「你知道夜晚為什麼特別嗎」。

少女想了想,道「因為只有在晚上抬頭,才能看到星星?」。


「是的」鏡子說「如果說,星星代表著你的靈感」盡管,在白天時星星仍然存在,但我們看不到它們,只有在晚上的時候,星星才能被我們的肉眼捕捉到。

「看不到不意味著不存在」那是白天的藍天。

「看得到不意味著能捕捉到」是夜晚的星空。

你之所以看見的,正是因為你想看見」鏡子說,這是存在主義的觀點。(*讓•保羅•薩特)

但在這裡,到底是存在先於本質呢,還是本質先於存在呢?


「人們創造的一切都是本質先於存在」少女說「書包、湯匙、水壺……」我們正在使用著的這些用品,都是先經過構思的,這個東西的外型、功能、材料、壽命等,早在被製造出來前就被決定了。

「但人是不一樣的」她說「人的本質無法在出生前就被決定」就算有,也只會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不是全部。「我們(人)必須先是存在著的,而後,才能決定(或者說被改變)我們的本質」

「沒錯」鏡子點頭「這就是存在主義的觀點」一切事物都是本質先於存在,除了人。

「有趣的是」他說「本質主義並不這麼認為」他們認為任何的實體都有一些必須具備的本質,本質決定了你是你,一旦失去這個本質,那麼你就不再是你了。

這個論點放在非生物的物體上很好解釋,但放在人與人之間的時候,卻很難被證明。因為很難證明說,同樣是人,但我和你有什麼本質上的差異,我們甚至不明白自己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不論你是抱持著哪種觀點」他說「都要尋找自己的本質」探索、追究、明白,並且接受自己,那才是最重要的。


鏡子說「我希望…每個夜晚,你都能看見滿天的星星」祝福你「不論那些星星代表的是什麼」星星代表的,可能是靈感,也可能是那些,更重要的東西。

【這或許就是我出現的原因】

【讓破碎的你變得完整】

每個人的出現都是有原因的,而我的出現只因為你,我有好多好多話想說,想告訴你很多很多事……但我知道不能急,必須慢慢來。

以前沒有的,未來會有的,我始終相信著,為美好的你獻上祝福。

也想這樣告訴你—不需要著急,不需要難過,那些你曾缺少的東西,總有一天會出現在你的生命裡。

我是如此深信,而努力著。


「而且」他神秘的說道「夜晚的時間,是一個有著魔法的時間」。

「什麼魔法?」少女問。

「是讓你和自己內心感受連結的魔法哦」鏡子回答「很多時候我們都把魔法想像成幻想、非現實的存在」。

「但是」他說「也有這樣一種魔法,反而代表著一個人內心的真實」真實的想法、真實的情感。

用什麼傳遞真實「用語言、用文字、用聲音、用圖畫」鏡子說。

女孩道「這就是屬於我們的魔法」。


「我想讓世界充滿魔法」她說「因為魔法總是象徵著愛、和平與希望」然後,讓每個人臉上都能洋溢著笑容。

「聽起來很棒」鏡子回應道「那一定會是個美好的世界」美好的像個童話。

「但我知道不可能」她輕嘆「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愛」何謂愛?又該怎麼愛?

「家庭沒有明講愛」人們還是過於含蓄,家人之間說不出口也難以表達的,到底是不是愛,仍然無法肯定。

「學校沒有教導愛」課本沒有答案,老師不會告訴學生,同儕依舊迷惘著,愛到底是什麼。


「但你卻告訴我」女孩看著鏡子,露出一個快哭出來的表情「愛別人,也被別人愛,這就是一切,這就是宇宙的法則」手已緊緊的捏住胸口。(* 法國詩人 彭沙爾)

如果愛是如此的重要,為什麼從小到大沒有任何人教導我,也沒有人抱住我,一遍又一遍的告訴她,我愛你。

鏡子接續道「為了愛,我們才存在。有愛慰籍的人,無懼於任何事物,任何人」他說「我想告訴你,你是因為愛而誕生的」(*彭沙爾)

我想「在你出生那一刻,迎接你的手是顫抖的,因為緊張」儘管緊張,依舊想要碰觸到你「抱著你的人臉上是笑著的,因為喜悅」在笑聲與哭聲中,迎接新的生命。

「在這之後,儘管不是每個人都能被滿足」有的人需要更多的愛,卻沒能成功獲得。

「因此」他安慰道「難過、挫折、委屈甚至是憤怒都是正常的」伴隨著愛而來的,不全然是美好的事物。


「但你必須告訴自己」他溫柔的說到「我愛你」用話語、用行為安撫自己。

是的「在負面情緒湧入心頭時」他強調「不斷地告訴自己:『我愛你』」不要恐懼,不要難過,在流淚的時候,一次次的告訴自己,我愛你。

「至少,此時此刻」就在你這樣想的當下「不需要別人」不要祈求他人能注意到你的需求。

「由你帶給自己所需要的愛」他說「那就足夠了」如果世上有一個人必須得愛你,那就是你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