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短篇隨筆《少女喜歡文學》05

「這個世界是很唯心的哦」他告訴她「只要你想,就能改變這裡」。

「冷嗎?」鏡子碰了碰鏡面上的冰霜,問道。

「冷啊」搓了搓手,女孩回答「這裡溫度也太不正常了吧」。

「哈哈」鏡子說「畢竟這裡是地獄嘛」地獄裡哪可能有正常的現象呢。


「不過,你可以試著讓這裡變得溫暖」他說「只要你想」他用手指了指頭的位置。想了一下,他將手改到胸前的位置「只要你想」他再次強調。

「心想事成?」女孩驚訝的反問道「你在地獄裡跟我談心想事成」這也太奇怪了,她想,地獄和這四個字一點也不搭。(放在天堂會更合適些吧?)

「我覺得地獄是很唯心的哦」他說「主觀唯心主義的論點」。

他解釋道「地獄(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基於你(個人)的主觀意志而產生」也就是說,你的意識能決定這裡的樣貌。

「而意識由三個層次所組成」他一手比一,另一手比二道「意識、前意識和潛意識」。(*佛洛伊德 冰山理論)


「我懂了」女孩點頭。

努力片刻後,她說「這好像有點難」,於是她問鏡子「你能幫我調解一下溫度嗎?」像控制冷氣機一樣,在遙控器上按幾下三角形的按鈕。

「不行」他搖頭「你得靠自己」我沒辦法幫你改變這個世界,你才是這裡的主人。

「或許…你可以利用現有的東西」他劃了一個大圓,暗示道。

「你說書嗎?」看向身旁,女孩遲疑道「……可是我不想燒了它們」她露出了拒絕的表情。

「你在想什麼啊」鏡子哭笑不得道。

他扶了扶額「我的意思是,你可以翻閱這些書」他說「然後從書中得到一些靈感」當然,如果能記錄下一些自己的想法就更好了。


「可是這麼多書」她說「我怎麼知道哪一本是我需要的?」書就像歷史一樣,甚至比歷史還要厚。

「你的心會告訴你答案」鏡子道,你的內心、靈魂、經歷……它們都在訴說著。

「總有一天你會明白的」他說「可能是一些零散的、片段的線索」把它們組合起來吧,那可能需要很久,但是值得。

「像拼圖一樣嗎」她問。

「是的」鏡子說「只是那一片片的拼圖需要你去尋找」在哪裡?或許在書裡吧。

他微笑道「我很期待整幅拼圖完成的模樣」那會是你最誠實的作品。

「但我不急」他說,沒有截止日期,沒有任何要求「你可以慢慢來」不要著急,更不要焦慮。


「既然這裡的一切由我決定」女孩指向天空「為什麼現在是晚上」難道她特別鍾情夜晚嗎?

「在夜晚沉睡」鏡子像在念著一個故事的開頭「然後在星空下醒來」他問女孩,你不覺得這樣很浪漫嗎?

看向天空,她問「那我的星星呢?」天空中一片漆黑,沒有任何一顆星星,也沒有一輪明月。今日的夜晚,好像格外地安靜。

「星星不想打擾你」鏡子說「所以他們都躲起來了」你們像在玩躲貓貓,只是不知道究竟是誰躲著誰。

「可是我不怕被打擾」女孩委屈道「我只是喜歡獨處帶來的靜謐時光」讓人發自內心的感到輕鬆。

「但是」她說「即使是我…即使是這樣的我」總是獨自一人,也習慣了一個人的步調。但偶爾、偶爾,看到聚在一起的眾人「也會因此感到孤獨啊」她才發現,原來不害怕孤獨,並不意味著不會覺得孤獨。

鏡子安慰道「一個人如果沒有相當程度的孤獨,他就不可能獲得內心的平和與安寧」不要驚訝,孤獨也能帶給人們正向的情緒。(*叔本華)

「聽著」他說「你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孤獨並非一種罪惡,也不是一個懲罰。「我想告訴你的是」他溫柔道「你只是在努力照顧好自己」這很好,你得重視自己。


「這一點也不自私」他形容「這就像一個天秤」一個晃動著的,天秤。

他看向女孩道「而你可以讓天秤稍微往自己這一方傾斜」不是不能為他人考慮,但再為他人著想時,也別忘了自己的份量。天秤若是過多的偏向某一方,造成的結果唯有傾倒。

「我可以嗎?」女孩不確定道。

「你當然可以」鏡子說「相信自己,你就可以改變現況」不論是地獄,還是人間。


「……那你希望我改變嗎」女孩猶豫的向鏡子問道。

「當然啊」他回答「因為你對我說了『冷』」在寒冬散不去的冷冽中,我聽見了你的聲音。

【說出你的感受】

【我才能幫助你】

低下頭,女孩看向自己的雙手「我真希望能握住你的手」她想到,那一定是雙溫暖又堅定的手。

「雖然碰觸不到」鏡子說「但我始終注視著你」他說,不用害怕,我會一直陪伴你……直到你不需要我為止。


「冬風將至」他說「但你的溫暖始終存在」。

「冬雪降下」她說「我總害怕被掩埋於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