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語錄分享|膽小鬼連幸福都會害怕—太宰治

Yoann Boyer on Unsplash

標題出自太宰治《人間失格》的「膽小鬼連幸福都會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還會被幸福所傷」。

最近空閒的碎片時間喜歡隨意瀏覽一些語錄,感受文字的美和渲染力,認識那些沒聽過的人和作品,或是增進對熟悉之人的了解。

一開始是看到都敏俊的兩句語錄,然後總覺得有股熟悉的感覺,想了一會兒恍然,這不就是太宰治帶給我的感覺嘛,於是又去查了太宰治的名言,將二者對照一看,果然有種相似的感覺,那就是—膽小鬼連幸福都會害怕。

先放上摘自《來自星星的你》的一段話,膽小鬼要如何躲過受傷,而不再疼痛,因為膽小,所以害怕。

要我告訴你 怎樣才能不被人傷害嗎
不要付出也不要接受任何東西
不要期待任何事情
那麼也不會失望也不會受傷了
都敏俊《來自星星的你》

接著則是我覺得和「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見過光明」很像,但卻有某個點不太一樣的一段話,順帶一提,這句話來自艾米莉·狄金森的《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我做了個幸福的夢……
然後我懂了
醒過來之後
幸福的夢會讓我感到更加不幸
一開始我就不應該做幸福的夢
都敏俊《來自星星的你》

這是後來特別去找的太宰治的經典語錄(或者該說書摘),喜跟悲看似完全相反的兩物,卻又有些相像,人們避開悲傷、遠離痛苦,但膽小的人卻害怕幸福帶來的喜悅而勝過悲傷造成的疼痛。

若能避開猛烈的狂喜
自然也不會有悲痛的來襲
太宰治《人間失格》

得到就代表失去,期待終將會落空,於是便不再期待,不再妄想會得到。

不想失去的東西 總有一天還是會離你而去
人們渴求的一切存在價值的東西
從得到它的那一刻起就註定有失去的一天
不惜延長痛苦人生也要去追求的東西
一個都不存在
太宰治《人間失格》

這幾句語錄分享給看到這裡的你,不知道你是否也和我有相同的感覺。看看語錄、書摘便會體會到一些莫名的感觸,或許是從這些隻字片語來認識寫下這段話的人,又或許是另類的解讀,無論如何,閱讀總是能帶來些收穫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