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三毛的《撒哈拉歲月》讀書心得

書籍資訊
  • 書籍ISBN:9789573327578
  • 中文書名:三毛典藏:撒哈拉歲月
  • 原文書名:三毛典藏:撒哈拉歲月
  • 書籍作者:三毛
  • 書籍編譯者:三毛
  • 出版單位:皇冠
  • 出版年月:2011年01月
  • 版次:初版
關於作者

在看這本書前,我並不知道三毛這個人,是透過她寫的這本書、這些文字才慢慢形成一個具體形象,一個我眼中的三毛。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出自孔子《論語》,

意思是「有智慧的人不會迷惑,有仁德的人不會憂愁,勇敢的人不會畏懼」。

我覺得三毛就是一個勇者,但這位勇者不是無所畏懼,她也曾害怕過,但最後她選擇面對、選擇堅持自己的夢想,而不是一般人面對困難時會決定放棄或是逃避。

勇敢的人並非無所畏懼,而是勇敢的人會面對恐懼—這就是我眼中的三毛,一位勇敢而特別的逐夢者。

內容摘錄
  • 我知道自己的行為,確是有些自不量力,但是,我不能就此放棄。我是個十分頑固的人。p.27
  • 日復一日,我這隻原本不是生長在沙漠的「黑羊」,是如何在努力有聲有色的打發著漫長而苦悶的悠悠歲月。p.170
  • 我常常分析自己,人,生下來被分到的階級是很難再擺脫的。我的家,對撒哈拉威人來說,沒有一樣東西是必要的,而我,卻脫不開這枷鎖,要使四周的環境複雜得跟從前一樣。p.195
  • 人,真是奇怪,沒有外人來證明你,就往往看不出自己的價值。我,那一陣,很陶醉在這個沙地的城堡裏。p.207
  • 沙是一樣的沙,天是一樣的天,龍捲風是一樣的龍捲風,在與世隔絕的世界的盡頭,在這原始得一如天地洪荒的地方,聯合國、海牙國際法庭、民族自決這些陌生的名詞,在許多真正生活在此地的人的身上,都只如青煙似的淡薄而不真實罷了。p.286
讀後心得

書中寫到作者嚮往撒哈拉的原因僅僅是因為看到撒哈拉沙漠的照片而「感應到前世的鄉愁」,就是這樣一個毫無根據的理由讓她義無反顧的離開家鄉,走向那陌生的世界。

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一個人對夢想的堅持與堅定的信念。很少有人會做出這麼瘋狂的事—只因一個微小的、說不清楚的感覺就搬家到沙漠,即使有許許多多的不適應,也不後悔、不放棄,所以我才稱她是個勇敢而特別的逐夢者。

或許,正是因為她的特別,才吸引了無數人的目光,掀起了一波狂熱的「三毛熱」和獨樹一幟的「流浪文學」,她展現出的是一種可能,是對於追逐遙不可及夢想之人的肯定。

人們有著數不盡的夢想和一時的衝動,有些天馬行空、有些毫無理由,少部分會被實現,但更多的夢想總是會被各式各樣的藉口所否決,然後被丟進角落的垃圾桶,有的會被回收再利用,有的會被燒毀變成灰。

不為什麼,只是有時候我們必須向現實妥協,低聲的承認自己做不到;不為什麼,有時候可能只是因為心底的恐懼罷了,害怕挑戰和困難、害怕挫折和失敗,我們有太多太多無法被數盡的理由和藉口。我佩服她的勇氣、羨慕她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但我無法成為三毛,因為現在的我是如此的懦弱和膽小。

書中描述了很多殘酷的現實,發生在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在這遙遠世界的某個角落。什麼叫現實?現實就是「隨手可以碰觸到的危險炸裂物」、「出生決定一切的世襲奴隸制度」、「八歲就步入婚姻的娃娃新娘」。

這就是殘酷的現實,即使再怎麼不人道,這些現象依舊存在,人們也可以從電視新聞及網路消息得知這些資訊,就像是現在新冠肺炎在非洲流行,當地民眾便用各種偏方來治病,如拿姜塞住鼻孔或是所謂的蒸氣療法等,有些人覺得可笑,不懂那些人為何如此的不懂科學依據,並取笑他們使用偏方的行為。

我但我笑不出來,看到這些取笑別人的反應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何不食肉糜」的故事,沒有人教導所謂的科學和文明,又有誰會認識它們。又或許,人家心知肚明,但在沒有藥的情況下,他們只能自己想辦法,不論是哪種情況,我都不覺得這是一件好笑的事。

因為戰爭,所以危險物品觸手可得;因為舊有的觀念,所以對世襲的制度毫無異議;因為死亡年齡的上限降低,所以結婚生子的時間提早許多。種種現象的發生其實都有它的原因所在,那便是周遭環境的影響。

我很慶幸我出生在這裡,一個和平民主的生活環境,一個幸福和樂的家庭。因為我們擁有充足的民主自由,才無法體會沒有人權的感受。生在台灣,我們已經足夠幸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