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icsheep
Electricsheep

Like-minded people where to find

致沉默又无奈的小众: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

作为肉身翻墙、在某小国纠结挣扎于学习语言的留学生,一大促使我离开中国的原因就是普遍的对政治议题的漠不关心或无脑狂热。近两年,这势头有增无减。反送中一事墙内从强力封锁到熟练的污名化正常运动诉求和参与者,更让我清楚认识到利维坦的力量。

我不敢发声:或许最终要回去。即使不是,亲人也在那片土地上。相信许多人也和我一样,疲于维生,虽然对朋友圈步调一致的声讨感到恐惧,也没有多余的力气争辩。

可这场火还是烧到了这里:当地微信群里开始有人组织“反港独活动”并号召“爱国华人”声援。他们要做什么?和墨尔本、东京一样,把示威者团团围住放国歌?大骂草泥马、叫爸爸?推特上流传的视频让我由衷地感到恐惧和羞耻。海外华人粉红比例更大,本不奇怪。融入他国文化本就是难题,对于在国内锦衣玉食又缺乏自动力的某些学生来说,诉于民族主义不失为舒缓自己在他国边缘处境的良药。

我在国外,可以感受到中国在西方人眼中的基本形象:强权、独裁。这样的主旋律确实是一种普遍的陈词滥调,而粉红战狼们的行为却在肯定着这些固有印象。为了在外华人的尊严,我想告诉所有人,中国也生活着正常人,向往自由民主,对监视感到反感恐惧的正常人。那些肉身翻墙,心却留在墙内的人,也代表不了当地华人。我不想我们今日的恐惧和绥靖,使以后的华人群体像今日穆斯林一样,人人避之不及。

因而发贴集思广益,身为沉默又无奈的小众,包括身在墙内却生得自由意志的痛苦的一部分人,包括在墙外却不想被粉红战狼代表的远见之士………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