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o
Huo

異鄉人

# me too | 从广外到武大 持续关注陈国昌事件

(本文由武汉大学性别性向平等研究会首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心生社代发)

原链接:https://v.xiumi.us/board/v5/3yJkE/100757553

#MeToo在中国是实实在在发生了。公益行业、媒体行业、公知圈、高校内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我们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人都曾经收到性骚扰和性暴力的伤害。

随着#MeToo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鼓舞,站出来、说出来,通过各种渠道,越来越清晰、理性地讲述自己的经历。

#MeToo在中国,实实在在和每个人有关:不同性别、不同性向的人都可能成为MeToo事件的当事人;从言语到肢体,性骚扰与性暴力有多种体现形式。

#MeToo在高校内更值得关注,因为师生、前辈后辈之间权力关系的不对等,性骚扰更难发声。可我们相信,每一种性骚扰与性暴力都值得关注,每个人都值得被倾听。

下面是这两周里发生的#MeToo 事件,这个事件离每一个武汉大学的同学都很近。7月28日晚网上曝出的广外性骚扰事件当事人(被举报人)陈国昌,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博士生在读。

据悉,部分武汉大学校友成立“关注陈国昌事件/建立高效性骚扰防治机制关注组”,在第一时间就该事件进行了跟进,并提交公开信至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当前,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表示:已获知相关情况,并成立学院内的反性骚扰工作组,就此事跟进处理。

【依据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反性骚扰工作组信息:建议同学们直接举证,并将举报材料发至反性骚扰工作组专用邮箱fxsrgzz@sohu.com,学院将保护同学个人隐私,依据校纪校规进行调查处理】

事件梳理

目录-

07.28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国昌被其校多位学生指认有性骚扰行为

07.29 公众号【时代的角落】跟进进展(现已被临时封禁-代发新号【菠菜碎语】)新增五人实名举报附有聊天截图以及广外对此事件发布的公开声明

07.29 武汉大学部分校友关于陈国昌被举报性骚扰事件向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表公开信,此公开信已收到学院的回复-提交材料至举报邮箱fxsrgzz@sohu.com

08.02 武汉大学校友组就举报邮箱一事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反性骚扰小组进行沟通-校友希望学院能够认证并公开公布反性骚扰举报邮箱,承诺保护好举报人的隐私。目前新闻与传播学院表示:学院会切实保护举报人隐私,同时密切关注广外事件的核查结果,进行跟进处理。

08.02 公众号【菠菜碎语】发布广外陈国昌事件情况通报(已被删)(后又通过【正经君】继续转发)-广外校友向举报调查的党委教师工作部递交6份实名举报信,2份材料,并反映举报人已受电话滋扰,有老师在学生中排查匿名举报人,校友举报组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不得将举报人信息透露,并且公布校方调查组成员名单,及时公开调查进展。

我们会继续跟进该事件,关注后续进展,推进相关机制的建立。

武汉大学性别性向平等研究会

2018.08.03

【广外事件聚焦】

据微博爆料,陈国昌被举报性骚扰最早的时间可追溯至2008年。

7月28日,两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0级新闻学院校友举报同院老师陈国昌曾对ta们进行性骚扰。陈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包括不受欢迎的性话题聊天,询问个人的性隐私、性生活,提出有性含义的要求,该举报文章发出后,很快被删帖。

当晚,微博@女权瞎报转发该举报文章截图,评论里有网友曝光多张疑似陈和学生的微信聊天截图,疑似陈的账号突兀的与学生聊性话题,并在另一张截图中曝光说“好喜欢你”等话语。有自称是“本系学生”的网友称陈“所为影响之广、受害者之多出乎想象”。

当晚传出一张疑似广外某“团学”的微信通知截图,对话中团学干部要求学生骨干不能转发、评论相关信息,要“尽力配合学院”,目前是“学院上升的时候”

7月29日,广外官方发布声明称已经关注到举报信息以及在查明事实真相。

以下为被删文章截图

其他一些举报

2009级广告专业 C同学

毕业论文我被分配到的导师就是他。虽然听过他的不良传闻,但看他平时上课很正常,课后跟他也没什么交流,所以当时并没有太防备。他让我加他QQ,聊完论文后突然问起我有没有男朋友,我说有他就又追问了一些细节,比如说男朋友是哪里人啊我们是怎么认识的啊之类的。一开始像长者关心过问后辈的问法和腔调,怎知他后来主动说起和初恋女友的事,而且尺度越来越大。

比如他说跟他的初恋女友去英国旅游的时候,天气不好他们就哪也没去,就留在酒店做了三天三夜,然后说他女友身材怎么怎么好,jiao``chuang```声怎么怎么浪等等。

我被吓到了没回,他就自顾自地说。我直接打断他,他才稍微收敛了下,改聊了点别的,可说没几句就又绕回到性相关的话题了。论文二稿修改,QQ聊完论文问我实习情况,再次扯到性方面。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我就直说老师不宜跟学生私聊这些敏感话题,他就说大家都是成年人,纯分享而已没别的意思。我直说不想聊他才收口了。

又一次在饭堂门口撞见他,他说好久不见又变漂亮了,我假笑着应付了几句就溜了。怎知他后来给我QQ留言,邀我下次见面吃饭一起去玩,我以实习忙为由婉拒,也特地搬出他老婆孩子来,让他有空多陪师娘和女儿,想着这样说或许能唤醒他的道德良心。

但是他后来说,有个女学生很喜欢他,上课老穿超短裙```不穿内裤````cha开```腿来勾引他,下课给他发暧昧调情短信连他都觉得臊。我不敢再回他了,只要回了他就会一直说个不停。我也不敢去举报他,因为怕他卡我论文不让我顺利毕业,于是我只能忍,直到我毕业那天,立马就把他拉黑了。

2009级新闻专业 D同学

其实我是一个间接的受害者。当时一个好友跟陈国昌谈恋爱,但那个时候陈国昌早已经结婚生女儿了。她叫陈国昌为“哥哥”,还对我说遇到爱情了,要帮忙打掩护。当时我就傻乎乎地跟他们一起吃饭,还参与了他们两次约会。

一次在电影院,陈国昌和她就坐我旁边,接吻上下其手。第二次也是让我彻底远离他们的原因。当时陈国昌叫我们一起过生日,三人去了堂会KTV,两人也是接吻抚摸,应该还有短暂的边缘xing行为。简直难以置信。我感觉在我旁边进行这样的行为是间接的性骚扰和引诱。

自那以后彻底决裂,路上遇到陈国昌也不理会他。他还故意离我很近,肆无忌惮盯着我的胸部看。

说实话,我并非陈国昌直接“关照”的学生,也无意评论当时好友和陈国昌两人的行为,毕竟偏离主题。但是单就那晚KTV发生的事,就足以让我恶心半天了。

2013级广告学 E同学

上陈国昌的课,他一边讲课一边微信和我聊天,具体是怎么开始聊天的我实在记不清。开始聊天很正常,我还觉得这个老师和学生很玩的来。但是突然之间他就发了“你好坏啊,怎么都不听我讲课呢小坏蛋~”

这一声“小坏蛋”真的是让我又惊又恶心,没再回他。他就开始提问,走到我那一排,把周围的同学都叫起来回答问题唯独没有叫我,这期间真的超尴尬!都不敢再单纯把他当老师去看待了!

所幸我经历的只有言语上的骚扰,而且之后没有更出格的事情,希望说出来让学院更多的女生注意这个人!别和他走太近!

2004级新闻专业 F同学

大二大三的时候,陈国昌教我们班新闻写作(时间太久了,记不清具体是不是这门课程)。当时我们叫他昌哥,感觉他平易近人,所以一开始陈国昌给我发短信,内容和课程学习有关,我都有回复。但渐渐地,话题就变成了“我很想你/ 好想抱抱你/ 你有没有男朋友?”之类的让人不适的内容,而最露骨的一次是他半夜发来短信说“我的生殖器像一根滚烫的铁棒”。

那时候,手机无法拒收短信,无法拉黑。我不回复他,当做什么都看不到,但是他在上课的时候,依然会故意走下讲台,用他的脚尖去踢我的脚,用眼神盯着我。后来,听说班里也有其他女生收到他的变态短信,内容大同小异。

十几年过去了,再次回忆这段被陈国昌言语性骚扰的经历,他用的那些字眼,遣词造句,依然让我感觉不适。而经过各种途径的了解,他这些年依然在用相同的方式骚扰女学生。我希望他可以受到应有的惩罚,希望在这之后,广外新闻系的新生们可以有一个干净的学习环境。

2006级新闻专业 G同学

因为我是那种会去拷贝ppt的学生,所以开始和他有了一点联系。刚开始我以为他对我只是老师对学生的那种关心,然后就慢慢发觉他找我好像有点太过频繁了。

在这期间,像前文提到的那种语言性骚扰是肯定的,我印象最清楚的就是,某一天的晚上,他说:“我好喜欢你。我好想让你摸我火热的铁棒”。这句话应该是原话。怎么说呢,那时候我才二十不到,看到这个真的很惊悚。

以前上课我都是坐得比较靠前的,为了更好地听课。就因为这样,他会发很多类似,

“我知道你今天内衣的颜色”,或者“我猜你今天是穿哪种内裤”,甚至还会问,“你以前跟男朋友最喜欢的姿势是什么啊”,“我现在跟你说话,我硬了,你有没有湿”,“我要cao你cao到高潮”。这种性骚扰短信,要多淫荡有多淫荡。那时候他是任课老师,我就很害怕,又不敢反抗,万一他期末给我不及格或者怎么样,会影响学业。

我不清楚他是不是有段时间经常在我宿舍附近呆着,因为他说他知道我回宿舍了,要是我不下去他就不走。我当然不敢下去。他只教了我一个学期,但是后半个学期,我真的非常的难受,也不是说开玩笑了,我直到现在会有轻微的抑郁症。然后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接下来三年对异性极度的反感。虽然是和其他女生一起住,但一个人在宿舍的话就非常害怕,阳台啊,房门啊,我全都锁起来,真的很害怕他会冲进来。

我甚至那时候就安慰自己,因为听说他老婆怀孕,然后感觉这种行为会不会只是一时的,毕竟妻子怀孕了,就可能只是一时的那种性需求得不到满足。可是现在这样看来,他就是一个长期的变态了。

这些截图估计大家已经都看过了,但我们还是放上来。

7月29日 广外的官方声明

8月2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对陈某事件的举报信

广外目前的进度

根据广外陈国昌事件关注组同学最新消息,广外校纪委已通过邮件回复,表态跟进调查。我们也将持续同步关注。

【陈国昌事件在武大】

7月29日 提交给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公开信

武汉大学校友组将持续关注此事件,督促学院落实处理结果。

跟进武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目前的进度:

学院表示,将持续跟进广外对该事件的核查与处理结果。

【远远不是结束的结束】

1.请各位同学如果受到性骚扰,勇于发声;

2. 解决一个事件之后,呼吁大家思考如何推动校内反性骚扰/性暴力机制建立;

3. 本公众号将持续跟进该事件,并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

我们呼吁同学们关注此事,也呼吁武汉大学应对校内性骚扰持零容忍态度,公开设置官方举报邮箱,成立反性骚扰/性暴力工作组并进行长期将校内反性骚扰/性暴力纳入持续关注。一接到同学举报,应在保护举报人隐私的前提下,第一时间跟进核查信息,推动事件透明、公正、公开处理。

与此同时,学校应注意开展校内反性骚扰教育与培训,不仅于聚焦师生、同学关系之间,也包括方方面面的性骚扰/性暴力。不仅能够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安全、可信赖的学术环境,也能引导同学们在各个方面维护自己的权益。

也请关注到事件的你传播,不断关注后续事件处理。

为防止公众号被删稿或封号,建议添加性平会小秘书小兰-微信号(whuno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