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寬
秦寬

前新京报记者、端传媒、纽约时报特约撰稿人,2018年度人权新闻奖得主、2020年亚洲出版业协会(SOPA)卓越新闻奖专题特写金奖得主

外媒和內媒,究竟誰報導的「中國」更真實?

過去一年,從香港回到大陸後,我依然在從事新聞行業。

在大大小小的新聞熱點事件中,我會遇到過很多的媒體人,偶爾也聊到關於「如何報導中國」(On reporting China) 這種話題。 不用說,對於新聞報導有熱情的,大家都想去解讀這個大國的掌舵者們正在做什麼,真正的中國究竟在發生著什麼?而一些媒體人由此,也會發出關於「誰報導的中國更加真實」這樣的爭論。

在求職面試或者同行閒聊中,我不止一次聽過「外媒報導的中國,距離真實很遠」、「外媒的報導,總覺得隔了一層」的說法。但我往往會因此陷入困惑。其實,受制於審查,在很多話題上,背後的制度性因素幾乎是內地媒體人無法討論的,為什麼又會說外媒同行在報導時是很遙遠呢?這背後,究竟是真正在樹立自己的專業度呢,還是什麼其他原因。

將這個話題放在matters上,希望大家探討。 NOTICE:絕沒有任何攻擊內媒或外媒同行之意,真的很想知道大家關於「真實中國」話語權的爭奪,究竟在爭奪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