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qian
yuqian

于谦

一场去中心化的社会运动给我们带来的思考

香港的这场群众运动,号称没有大台,没有明面上的领导人。这种自发性的群众运动,我们要多面看待。


从运动的角度看待,

1.没有领导者的群众运动是不容易停止的。每个人都是运动的参与者,就像野火一样,吹不尽。

2.没有中心的群众运动的无法形成高度统一的共识。没有人可以控制整场运动的时候,在运动内部也会存在多种声音,无法统一形成共识。我们从最近的中大事件中就可以看出,黑衣人内部其实是存在广泛的分歧的。

3.运动诉求过于浮于表面,因为没有统一的领导层,运动的共识就是“五大诉求”。但如何具体落实五大诉求,运动的参与者其实是没有具体方案啊的。比如独立调查委员会的问题。在什么时间,由什么人,由多少人,涉及到谁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这些问题都需要,anti-gov一方去跟政府以及建制派去谈判,商议的。而且其中,包括释放所有示威人士这条,参考台湾的太阳花运动的判决当然是可以赦免一部分的和平示威者。但是,例如当街用汽油弹烧人的示威者要不要释放?随意用暴力私了市民的示威者要不要释放?袭警的示威者要不要释放?落实普选这条,更是需要民主派代表去跟中央去谈判,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条的决定权并不在香港政府。

 香港的现状就是肆意的标签化。按照他们简单的划分,我的政治立场显然是偏蓝的,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在独立调查委员会与普选机制上的认同。这个世界的本质就不是非黑即白,对任何一个问题的思考都会有多元的角度。我作为一个说普通话,并且认为不应该随意装修与私了,在极端勇武的光谱里也是算私了对象了。

这场运动发展到今天,可以说勇武派已经完全绑架了和理非,挤压浅蓝浅黄和中立人士的话语空间。看到满目疮痍的香港,和理非们应该冷静下来,拿出更加具体的方案去实现诉求,而不是简单的口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