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轉轉走人生
兜兜轉轉走人生

沒有什麼特偉大了不得的創作理念,純粹想記錄活了40年生活的隨想雜感。希望認識更多不同的人群與不同的意見交流~以此豐富一個小小國中老師的小小單純的生命!喜歡閱讀也希望能漸漸留下一些閱讀或人生軌跡,紀念自己已不可回頭的單身時光。

母親終究是母親 (1)

單人沙發似因承載著母親內心那巨大的對她丈夫今世的憤悶而凹陷...每當在另一個城市的我想到她一天中與人的情感互動,抑或眼神交流那微乎其微的時間,感覺周遭一瞬也晦暗下來,伴隨著內心一遍一遍呼喊著媽媽,究竟是我想拯救她或是我需要她的拯救?!

往往在推開老家那扇門享受短暫歡聚的時光後,那好不容易搶到返鄉票的假期好心情總是那麼容易地嘎然而止...總是在扛著行李上樓的一步步反覆思索著自己受歡迎嗎?該回來嗎?母親眼中的笑意為何那麼快就黯淡下來了呢?我離家是否還不夠遠不夠久呢?

說來有趣也諷刺,三姊妹中我的小姐時代都有著母親的陪伴,高雄也承載了我最難忘的輕狂時代;幾乎樁樁件件都伴隨對母親的回憶,許多襖熱的夏日午後,常自憐自艾的想著我大概這輩子老死在一個城市吧?可以寫一個高雄在地囡仔的老小姐故事....莫名地,最後逃到很遠的桃園成家立業,一年中返鄉次數屈指可數。

曾幾何時那為我的不可知的未來,操透了心的母親已成為家中一幅幾與沙發融合為一的意象,對她的人生對丈夫對女兒們的人生似無力也無心置喙...我像個被狙擊的路人,驚慌失措地問著到底發生什麼事,兩個妹妹只是淡淡地回應我「她這樣已經很久了,我們也無能為力吧!」

也是婚後,母親教會了我一個丈夫的關注對一個女人的世界會有多巨大的影響,母親是個旗津女兒卻沒多少海邊人家的強悍脾性,卻像一個常因父親對婚姻經營的不上心,而頃頹的天平,一次次失衡的酸楚經年累月地腐蝕著心直至眼神都灰暗了....

父親也有過些福至心靈的時刻的,還年輕時,有陣子的週末午後會蹬著腳踏車去看看彼時在花博展打工的媽媽,我告訴媽媽,爸這不是關心妳來著嗎?妳不開心嗎?母親還帶著些怒嗔地回我「我真搞不懂他這樣要做什麼?!在我看來只是個無聊的舉動。」

我相信,年輕時的母親也有過無論身處哪個時代的女性,幾乎都會有過的掙扎-遇到比身邊人更懂體貼入微的男性,該悄悄地開始一段曖昧甚至思考離家的可能性?母親兼差時遇過這樣的小小確幸,時至今日我很懷念那段母親與我幾乎無所不談的時光,也忘不了她訴說這個隱晦的小祕密時,那久違地被人熱切關心而綻發的神采與一絲淡淡的惋惜。

父親如今退休九個月了,line群組中有的是他與同事好友遊歷山水的照片,我明知故問的說阿怎麼沒約媽媽一起?爸爸沒好氣地回應「妳想妳媽那個性有可能嗎?這麼封閉,哪約的出門?」母親則給了我一個不知道該讚許她硬頸或是鑽牛角尖的答案:「喔,難道他老了想偶爾對我好,我就該接受嗎?少年時沒作伙的習慣,今嘛擱魯瞴可能作伙出門啦!」

是呀!我要勉強他們什麼呢?我究竟是想看到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