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852.carlo
_852.carlo

分享風景攝影的心路歷程 www.instagram.com/_852.carlo

水浸白千層再現

歷時兩個月不斷拍攝水浸白千層,歷程非常深刻,今次體驗到一張作品背後涉及天氣、風速、光線、時間、構圖、器材等元素,還要鍥而不捨、不斷反復嘗試,同時有時需要當機立斷,天氣與環境條件一去不復再,當發現有適合條件出現,就要好好把握,並相信當下就是最好的!

在2021年10月,颱風獅子山接近香港,一日之間,根據紀錄全港出現200-400毫米雨量,除了黑雨般的黃雨與紅雨外,同時各大水塘隨即滿溢。反觀今年夏天,整個雨季雨量不足以令城門水塘滿溢,不過這場風雨過後,令水浸白千層重現,瞬即令大家峰湧到城門水塘打卡;我當然也跟隨風氣,齊齊去打卡,甚至不單只一次,兩次、三次……多次去打卡,原因無他,上一次遇上水浸白千層已經是幾年前的事,當時初接觸風景攝影,甚麼也不曉,也不知如何拍攝,既然難得再有這景色,又已經有一定風景拍攝的經歷,我認定不可放過這機會,拍攝一張滿意的作品留念。

第一次去的時候,遇上朋友;第二次是朋友相約而去,看見他們分享的作品,我就覺得自己拍攝仍有大量改善之處,或可能這份自覺不足,我再次又再次去城門水塘。我嘗試不同時間去,有日出時間去、也有日落時間去,甚至日落後天色已黑才離開(入黑後身處馬騮盤據地,真係唔驚就假),為的是追求一道合適的光線(咩驅使我為咗靚相,去到咁盡?)。

短短兩個月,不下十次的到訪(每次都需步行約半小時到達拍攝位置),尋覓能夠在水漲時僅有乾地的位置拍攝、當微風時捕捉水面波平如鏡的景色。為求一個好的構圖,亦首次遊走城門水塘一圈(約8公里),甚至我頓然發現這個季節,或可能有一個特有的景色出現(遲些再分享這個獨有的景色)。

朋友知道我又再去城門水塘,他們的反應都是:「又去?!」我答:「係呀,我又去呀!」或者真係機會難得,雖然心裏都有打算,因水滿的緣故能拍攝位置不多,構圖也有限,影兩三次已經甚麼都影到夠了,真的有這麼多景色可以發掘嗎?我自己都有這樣的懷疑,所以我也很明白朋友為何有這反應,我變成獨行俠勇闖城門水塘。

基於我對城門水塘的陌生,究竟不同時份的光線及光線方向,照射在樹上會有甚麼情況,實在很難預計,唯有親自去到現場才能知曉。其中一次在黃昏時間,我拍攝了一張我非常滿意的作品,就是「城門之眼」,日落餘光照射到樹幹上,有一點反光,同時天未完全黑,葉子仍清晰可見,加上當時水面波平如鏡,兩者配合,非常罕見;幸好我有把握這次機會,第二天再去,想拍攝多一次的機會已經沒有了(當時正值秋冬之間,翌日已轉吹大北風,水塘水面竟然見到白頭浪),其後再有一次,想再看看能否拍攝得更好,才發現第一次已經是最好的條件了!有些時候,拍攝第一下就要到位,否則機會不一定會再出現。

歷時兩個月不斷拍攝水浸白千層,歷程非常深刻,今次體驗到一張作品背後涉及天氣、風速、光線、時間、構圖、器材等元素,還要鍥而不捨、不斷反復嘗試,同時有時需要當機立斷,天氣與環境條件一去不復再,當發現有適合條件出現,就要好好把握,並相信當下就是最好的!

到12月初,水終於退了,水浸白千層也暫時隱藏了,我也該休息一下了!

以下揀選了一些我自己比較喜歡的作品與大家分享。

城門之眼
水浸白千層在日落時
一夜之間,水浸白千層重現
天色晴朗時,景色份外優美
水塘若沒有滿溢時,這裡是一片平地
曙光照在樹幹上
等待水平面靜的一刻
樹木與倒影形成一個新景象
似乎有雀鳥或魚兒淺起水花
側光讓樹葉更有層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