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i
Cari

📚 紀錄所有我吸入的電影/音樂/書籍/生活。 IG: @carieatsbooks 🎁 成為讚賞公民,買杯咖啡支持我 https://liker.land/huangchihc11/civic

📚 [閱讀] 麥特.海格 - 午夜圖書館 | 讀後感 | 心得

在生與死之間,有一座圖書館,架上的每本書,都是你當初未曾選擇的另一個人生劇本。如果有機會重新選擇人生,糾正錯誤,我們會過得更幸福嗎?
書名:午夜圖書館 (The Midnight Library)
作者:麥特.海格 (Matt Haig)
發行日期:8/13/2020
類型:奇幻 / 科幻 / 現代文學
Content Warning: 憂鬱症 / 自殺

想先聲明一下,如果你非常喜歡這本書,喜歡到不想聽到任何負評的話,建議你跳過這篇,因為對於這本書,不好意思我沒有太多好話要說😂

劇情大綱

在生與死之間,有一座圖書館,架上的每本書,都是你當初未曾選擇的另一個人生劇本。

如果有機會重新選擇人生,糾正錯誤,我們會過得更幸福嗎?

三十五歲的諾拉在經歷了一連串的事件後,決定要自我了斷。然而她醒來後發現自己來到了生與死的交界,走進了一座圖書館。在那裡,她或許可以把那些「能選擇卻沒有選擇」的機會都活過一次?

What I like
  • 設定:當初我想讀這本書,雖然不外乎是因為它在美國真的是紅翻天,另外就是因為我覺得它的設定還是蠻有趣的。生與死之間的圖書館,可以一探你錯過的那些人生究竟都是怎麼樣的。我覺得整體概念是很有潛力的。
What I don’t enjoy so much
  • 劇情重複性高:在圖書館裡每本書都是你曾經可能經歷的人生劇本。這個設定在故事開始沒多久大家就知道了,從諾拉抵達圖書館開始,就是各式各樣的「打開書本體驗人生之旅」。說實在我覺得每個人生雖然看似不同,但給出的訊息都非常相同,感覺一句「有得就有失」便可以概括諾拉體驗的每個人生。這本書我在讀到30%, 50%, 70%都有冒出想要棄書的念頭...
  • 不必要的情節:這應該不算是雷啦(雖然如果你問我的話我會說這本書根本沒有雷的存在呵呵)... 但是中間諾拉在某個人生裡遇到跟她一樣也在體驗各種人生的「同行」,我讀到那裡的時候想說,啊啊感覺終於要開始有趣了!結果....說真的那個角色出來到底幹麻的誰可以告訴我?我知道這世界上有其他跟諾拉一樣在體驗人生的人存在,對於這個故事到底有什麼幫助?他就這樣莫名出場莫名消失,看得我超級困惑啊啊啊啊啊!
  • 對於憂鬱症的詮釋:這點是我最不喜歡這本書,也是我給出負評的最主要原因。我知道作者Matt Haig一直以來都有憂鬱症的困擾,所以我實在很意外這會是他對於這個疾病的詮釋。有任何跟憂鬱症患者相處經驗的人都知道,最不能跟他們說的話其中之一就是「你換個想法就好了」,「你樂觀一點嘛」這種話。因為當他們陷入沼澤的時候,轉換想法真的不是輕易能夠做到的。然而這整本書在我看來圍繞的中心思想就是,只要你換個想法,你就可以讓生活重新站上軌道,就可以有一個更快樂的人生。我覺得這個詮釋非常的不恰當而且不尊重憂鬱症患者。
  • 結局:這本書的結局,用我的話說就是...非!常!瞎!個人覺得非常沒有創意甚至到讓我尷尬的程度。諾拉在這本書裡每個啟發,比如說「啊!原來我不想死啊!」,「啊!我果然還是喜歡我本來的生活啊!」,都讓我覺得超級莫名其妙,她也沒經歷多少人生,任督二脈就這樣被打通了?No I don’t think that’s how depression works....
Final thoughts

我其實也想了很久到底要不要這麼直白地說出自己對於這本書的負評,畢竟感覺全世界的人都超愛它。但不好意思在我看來,這是一個對於正在憂鬱症泥沼裡掙扎的人來說,非常不尊重他們所經歷的痛苦的一個詮釋。

“She didn’t want to live any other life than the one that was hers. The one that could be a messy struggle, but it was her messy struggle. A beautiful messy struggle.”

Really....? 說真的你對著一個正飽受憂鬱症折磨的人說,你雖然在掙扎但至少這是你的掙扎,這一切雖然看似痛苦但其實換個角度看是很美的,這能為他們帶來什麼樣的觀點?什麼樣的安慰?

其實如果我完全私心給分的話,我是會給到最低分一顆星的程度的。但是不管怎麼樣我覺得作者還是有做到把憂鬱症這個議題丟出來給大家討論這點,所以不管我是否同意他詮釋的方法,總結上我還是覺得能激起大家對於mental illness的關注這部分是很好的。

雖然我不喜歡這本書,但我還是很好奇其他讀者的看法。有看過這本書的人,來跟我分享一下你為什麼喜歡?又為什麼不喜歡呢?


📍My rating: ⭐️⭐️(2)

📍Goodreads average rating: 4.13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拍手拍拍拍拍拍 +訂閱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