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i
Cari

📚 紀錄所有我吸入的電影/音樂/書籍/生活。 IG: @carieatsbooks 🎁 成為讚賞公民,買杯咖啡支持我 https://liker.land/huangchihc11/civic

📚 凱勒柏.卡爾 - 精神病學家

「19世紀,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們被認為是脫離了他們真實的本性,而研究他們的專家也因此被稱為精神病學家。」1896年,紐約。在威廉斯堡橋上發現了一具被嚴重毀損的男孩屍體。報社記者摩爾(Moore)被他的精神病學家好友—克萊斯勒(Kreizler),邀請前往現場勘驗,意外發現此案很有可能與三年前尚未偵破的水塔兄妹命案是同一個兇手所為。時間緊迫,在找出真兇前,這個連續殺人犯還會繼續犯案...
書名:精神病學家 (The Alienist)
作者:凱勒柏.卡爾 (Caleb Carr)
發行日期:12/15/1994
類型:懸疑 / 歷史 / 推理 / 犯罪
Content warning: 暴力 / 血腥 / 性暴力 / 毒品(基本上對於屍體以及各式血腥場面描述得滿詳細而且具體)
劇情簡介

「19世紀,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們被認為是脫離了他們真實的本性,而研究他們的專家也因此被稱為精神病學家。」

1896年,紐約。在威廉斯堡橋上發現了一具被嚴重毀損的男孩屍體。

報社記者摩爾(Moore)被他的精神病學家好友—克萊斯勒(Kreizler),邀請前往現場勘驗,意外發現此案很有可能與三年前尚未偵破的水塔兄妹命案是同一個兇手所為。

時間緊迫,在找出真兇前,這個連續殺人犯還會繼續犯案...

Favorite Quotes

🔖 𝘒𝘳𝘦𝘪𝘻𝘭𝘦𝘳 𝘦𝘮𝘱𝘩𝘢𝘴𝘪𝘻𝘦𝘥 𝘵𝘩𝘢𝘵 𝘯𝘰 𝘨𝘰𝘰𝘥 𝘸𝘰𝘶𝘭𝘥 𝘤𝘰𝘮𝘦 𝘰𝘧 𝘤𝘰𝘯𝘤𝘦𝘪𝘷𝘪𝘯𝘨 𝘰𝘧 𝘵𝘩𝘪𝘴 𝘱𝘦𝘳𝘴𝘰𝘯 𝘢𝘴 𝘢 𝘮𝘰𝘯𝘴𝘵𝘦𝘳, 𝘣𝘦𝘤𝘢𝘶𝘴𝘦 𝘩𝘦 𝘸𝘢𝘴 𝘮𝘰𝘴𝘵 𝘢𝘴𝘴𝘶𝘳𝘦𝘥𝘭𝘺 𝘢 𝘮𝘢𝘯 (𝘰𝘳 𝘢 𝘸𝘰𝘮𝘢𝘯); 𝘢𝘯𝘥 𝘵𝘩𝘢𝘵 𝘮𝘢𝘯 𝘰𝘳 𝘸𝘰𝘮𝘢𝘯 𝘩𝘢𝘥 𝘰𝘯𝘤𝘦 𝘣𝘦𝘦𝘯 𝘢 𝘤𝘩𝘪𝘭𝘥.

🔖 𝘞𝘩𝘦𝘯 𝘸𝘦 𝘭𝘰𝘰𝘬𝘦𝘥 𝘢𝘵 𝘵𝘩𝘦 𝘣𝘰𝘥𝘪𝘦𝘴 𝘰𝘶𝘳 𝘧𝘪𝘳𝘴𝘵 𝘵𝘩𝘰𝘶𝘨𝘩𝘵𝘴 𝘸𝘦𝘳𝘦 𝘰𝘧 𝘷𝘦𝘯𝘨𝘦𝘢𝘯𝘤𝘦 𝘧𝘰𝘳 𝘵𝘩𝘦 𝘥𝘦𝘢𝘥 𝘢𝘯𝘥 𝘱𝘳𝘰𝘵𝘦𝘤𝘵𝘪𝘰𝘯 𝘰𝘧 𝘧𝘶𝘵𝘶𝘳𝘦 𝘷𝘪𝘤𝘵𝘪𝘮𝘴. 𝘠𝘦𝘵 𝘵𝘩𝘦 𝘱𝘳𝘰𝘧𝘰𝘶𝘯𝘥 𝘪𝘳𝘰𝘯𝘺 𝘸𝘢𝘴 𝘵𝘩𝘢𝘵 𝘰𝘶𝘳 𝘬𝘪𝘭𝘭𝘦𝘳 𝘣𝘦𝘭𝘪𝘦𝘷𝘦𝘥 𝘩𝘦 𝘸𝘢𝘴 𝘱𝘳𝘰𝘷𝘪𝘥𝘪𝘯𝘨 𝘩𝘪𝘮𝘴𝘦𝘭𝘧 𝘸𝘪𝘵𝘩 𝘫𝘶𝘴𝘵 𝘵𝘩𝘰𝘴𝘦 𝘵𝘩𝘪𝘯𝘨𝘴: 𝘷𝘦𝘯𝘨𝘦𝘢𝘯𝘤𝘦 𝘧𝘰𝘳 𝘵𝘩𝘦 𝘤𝘩𝘪𝘭𝘥 𝘩𝘦 𝘩𝘢𝘥 𝘣𝘦𝘦𝘯, 𝘱𝘳𝘰𝘵𝘦𝘤𝘵𝘪𝘰𝘯 𝘧𝘰𝘳 𝘵𝘩𝘦 𝘵𝘰𝘳𝘵𝘶𝘳𝘦𝘥 𝘴𝘰𝘶𝘭 𝘩𝘦 𝘩𝘢𝘥 𝘣𝘦𝘤𝘰𝘮𝘦.

What I like
  • 融合真實歷史背景:會出現你聽過的歷史人物,比如說大羅斯福,JP. Morgan...讀一讀突然冒出我的銀行名字嚇我一跳哈哈
  • 可以看到「罪犯側寫」這項技術的崛起與發展:我個人對心理方面的題材都很有興趣,常常影集看到側寫這個研究罪犯的方法也都覺得很有趣!這本書刻畫了十九世紀大家對於心理疾病還抱有很大的懷疑的時候,這些專家們如何想辦法去了解犯人在想什麼。
  • 唯一女角Sara:以1994年發表的作品來看,我很開心看到唯一的女角Sara被建造的既有能力又獨立,甚至是所有角色中心臟最強的那一個!有好幾個場面都是靠著Sara才讓整個團隊繼續前進的。
  • 沿途提供讀者線索:看這種犯罪推理小說的樂趣之一,就是你邊看會邊在自己腦子裡猜測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覺得作者非常有技術而且巧妙地在書中時不時給讀者一些線索,讓我們可以跟著故事推進自己嘗試推理。
What I don’t enjoy so much
  • 節奏稍慢:我覺得這本書節奏算是稍微慢的,不是那種會讓你廢寢忘食一直讀下去的類型。不過看得出來作者對於紐約市的描寫非常細膩,我覺得在紐約市長大的人讀起來,應該會有種在犯罪小說中找到一絲浪漫的感覺。
電視劇改編

我知道這本小說已經被翻拍成電視劇「沈默的天使」了。因為我很喜歡這本小說所以讀完馬上找了電視劇來看。依個人淺見,如果你讀了並且喜歡這本書的話,可以直接跳過電視劇.....

整體劇情被改掉不少,加入了非常多不必要為了吸引觀眾眼球的戲(比如說一些完全沒必要的感情戲以及床戲)。另外就是書裡對於屍體,性暴力,甚至美洲原住民的直白描寫,電視劇似乎都不敢拍出來,我猜可能也是礙於規定沒辦法,畢竟書裡描寫的真的滿令人髮指的。但同時如果不把那些可怕的人事物拍出來的話,就沒辦法像書裡那樣好好地剖析犯人的「心理」。

我不覺得電視劇拍得很不好,只是單純跟書比較的話,實在拍不出書裡想表達的一半東西。

Final thoughts

如果你以一個看福爾摩斯破案的心態來讀這本書的話,可能會感到小小失望。我個人覺得雖然整體劇情圍繞在案件的發展以及偵破上,但會真正喜歡這本書的人應該更偏向於那些想要了解犯罪心理學的讀者們。

如果你看這種誰是兇手的小說時,要求的是劇情反轉再翻轉,兇手當場被繩之以法的快感,那我不會推薦你這本書。這本書的主角們破案的同時,更多的是以一個教育家,研究者,學者,醫者的身分去剖析犯人的大腦以及心理,所以我可以理解某些讀者讀起來可能會覺得這些人怎麼好像一直在幫犯人找藉口的感覺。我是覺得以一個不戴有色眼鏡的角度去切入閱讀這本書,會比較能夠享受其中。


📍My rating: ⭐️⭐️⭐️⭐️(4.5)

📍Goodreads average rating: 4.05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拍手拍拍拍拍拍 +訂閱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