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i
Cari

📚 紀錄所有我吸入的電影/音樂/書籍/生活。 IG: @carieatsbooks 🎁 成為讚賞公民,買杯咖啡支持我 https://liker.land/huangchihc11/civic

📚 [閱讀] 菲特烈.貝克曼 - 每天,回家的路就更漫長 | 讀後感 | 心得

這是一個爺爺和孫子諾亞,互相學習如何說再見的故事。
US Cover
書名:每天,回家的路就更漫長 (And Every Morning the Way Home Gets Longer and Longer)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Fredrik Backman)
發行日期:8/24/2015
類型:小說 / 現代文學 / 短篇小說
Taiwan Cover
劇情大綱

爺爺和諾亞坐在日益縮小的廣場裡一張長凳上,他們兩個人都喜歡傻氣的笑話,數學,更享受送彼此毫無意義的禮物博對方一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爺爺,知道自己的回憶正漸漸地流逝,他只能緊握住諾亞的手,希望能讓諾亞成為最後消失的那一份回憶。

這是一個爺爺和孫子諾亞,互相學習如何說再見的故事。

Favorite Quotes
  • Almost all grown adults walk around full of regret over a goodbye they wish they’d been able to go back and say better. Our goodbye doesn’t have to be like that, you’ll be able to keep redoing it until it’s perfect.
  • “Why are you holding my hand so tight, Grandpa?” The boy whispers again. “Because all of this is disappearing, Noahnoah. And I want to keep hold of you longest of all.”
  • “If you forget me then you’ll just get the chance to get to know me again. And you’ll like that, because I’m actually a pretty cool person to get to know.”
What I like
  • 文筆超美:一直都看到有人說Backman的文筆很好。他最有名的那幾本小說我都還沒讀過,但讀完這本以後我完全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會愛上他的文筆。能夠把病痛,離別,以及親情描寫得這麼美的除了他可能真的沒有別人了。
  • 短篇:這是一個短篇小說,英文版的只有不到100頁,但這也是我喜歡的地方。每個人都有那麼幾個深愛的家人/伴侶/朋友,我們不需要知道這個家庭的背景故事也能了解他們之間的羈絆,所以這個長度我覺得對於整篇故事來說真的是畫龍點睛恰到好處。
  • 立體化阿茲海默症:雖然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對於阿茲海默症都不是太陌生,但我覺得Backman描寫的方法彷彿把整個疾病擬人化/具體化,如果今天有個小孩子需要理解阿茲海默症的話,我會大力推薦這本書,Backman把我們人腦寫作一個廣場,阿茲海默症讓這個廣場每天越縮越小,這個描述簡單易懂又不會太過於沈重。
Final thoughts

我自己的外婆在我國中的時候就是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然後去世的,所以我對於書裡的描述都有很深切的感受。讓我覺得很神奇的是,他讓我覺得跟忘記自己的親人離別是一件可以坦然接受的事,是一件不需要哭鼻子的事。

書裡諾亞最後問他的爸爸說我們要怎麼樣才能幫助爺爺,諾亞的爸爸回答說:”We can walk down the road with him. We can keep him company.”

說實在這句話也不是什麼多有哲學的話,簡單到感覺隨便路人都能說出來,但莫名讓我覺得被安慰到。當疾病降臨身邊親近的人,我們常常會怪老天,怪自己,怪兄弟姐妹,但只要盡力做到陪伴,即使是最後一程我們也可以抓著對方的手告訴他,你並不孤單,我們陪著你走完。這或許也是最美的結束不是嗎?

📍My rating: ⭐️⭐️⭐️⭐️(4)

📍Goodreads average rating: 4.31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拍手拍拍拍拍拍 +訂閱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